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申雪赵宏博18载圆奥运梦 体育总局局长感动落泪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2月20日05:37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当地时间15日晚,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见证了花滑赛场的首个“中国日”。冰上冰下,台上台下,中国人哭成一团。刚以创纪录的216.57分夺得双人滑奥运金牌的申雪、赵宏博在哭,自由滑一炮冲天的庞清、佟健在哭,据主教练姚滨说,连前来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都落了泪。

  这是中国代表团30年冬奥征程里的第一块花样滑冰金牌,也是21届冬奥会中第一枚被非欧洲选手摘得的双人滑金牌,这个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上46年来第一次没了俄罗斯选手的身影。从1964年起,苏联、独联体和俄罗斯就垄断了双人滑项目,连续摘得12届冬奥会金牌。

  伴随着阿尔比诺尼的《G小调柔板》,申雪和赵宏博这对携手双人滑近20年的冰上伉俪轻盈起舞,单跳、辗转、托举、四转、抛跳……除了赵宏博在一个抛跳接下申雪后因为冰面问题,脚步略有不稳之外,两人的整套自由滑几近完美。

  12年了,这块姗姗来迟的金牌让梦想在不服输、不认命的申雪和赵宏博手中化为现实。

  1998年长野冬奥会,年轻的申雪和赵宏博一鸣惊人,为连续两届没有双人滑参赛资格的中国队拿到第五的名次;

  4年后的盐湖城,亮出“抛四周”险招的申雪/赵宏博虽然未能成功冲金,一枚铜牌却已改写了中国双人滑无缘冬奥会奖牌的历史;

  2006年初春,原本应在巅峰状态出征冬奥会的申雪和赵宏博险些连都灵的冰面都要错过,然而当重伤后复出的赵宏博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观众给予了他们雷鸣般的掌声,裁判则送来他们的连续第二枚奥运铜牌。

  携手双人滑18年,3块世锦赛金牌、6座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奖杯,申雪和赵宏博的收藏柜里唯独缺了一枚冬奥会金牌。

  又一个4年,当2007年日本世锦赛上申赵组合完美谢幕的故事还在传诵,当赵宏博单腿跪在冰面上向申雪求婚的温馨一幕还历历在目,31岁的申雪和37岁的赵宏博在一片质疑声中向世界宣告:我们回来了。

  对于复出的原因,赵宏博曾淡然地说:“我俩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冬奥会这块金牌。”小新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