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中国女子冰壶队自乱阵脚 重压之下心态出现偏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08:25
  2月19日,中国队队员周妍(上左)、岳清爽(上右)和王冰玉在比赛中研究对策。当日,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壶比赛中,以11比1的比分战胜丹麦队。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新华网温哥华2月19日体育专电 (记者梁金雄)首次迈入冬奥会大门的中国女子冰壶队,肩上就沉甸甸地扛起了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集体项目奖牌“零”突破的重担。

  重压之下,去年异军突起登上世锦赛之巅的中国女队在心态上出现偏差。

  首先,中国冰壶快速崛起已让她们从不被重视成为诸强众矢之的,结果冬奥会前的两次热身赛,被对手高度重视的中国队因战绩不尽如人意而自信心走向迷失。

  其次,状态正处低潮的中国队自己背上了只能上不能下的思想包袱,冬奥会前的封闭训练令她们成了中国代表团的“神秘之师”,队内甚至以专心备战为由在比赛开打前拒绝任何媒体的采访。这一举动引来国外主要媒体、尤其是加拿大媒体的许多“遐想”……

  果然,压力之下的中国女队在首场与英国队交手中,尽管成功率高于对手可最后还是败走麦城。不过,出师不利并没让中国冰壶姑娘意志消沉下去,反而激发起了她们的斗志。此役之后,姑娘们被允许接受采访,中国队灵魂人物王冰玉不失信心地表示:“我们要做的是忘掉这场比赛,专心打好后面的比赛。”

  中国冰壶姑娘说到做到,很快从首战失利的阴影中走出,在战胜了上届冬奥会银牌得主瑞士队后信心倍增,接着又挫败亚洲第一对手日本队,用王冰玉的话说她已开始敢打风险壶了。今天,越打状态越好的中国姑娘将世锦赛第三名丹麦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以本届冬奥会最悬殊的比分和最早结束比赛两项新纪录实现了三连胜。

  比赛中一再向队友强调要耐心、冷静的王冰玉赛后表示,她和队友在心态和状态上已相对平稳了,想法也少了。现在,中国队就是用平常心去认真打好每一场、每一局和每一投。

  奥运会在中国运动员心目中至高无上,分量之重难以言表。年轻的中国队员首次参赛难免有起伏,现在她们顶住了开局不利的压力并逐渐放开了手脚。相信姑娘们只要能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那么温哥华将见证冰壶姑娘实现中国冰雪的历史性突破。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