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 > 单板滑雪动态

回顾中国单板运动发展历程 翅膀卷风暴心生呼啸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02月20日10:57

  □本报记者 梁学增

  记得1998年长野冬奥会,我第一次观看单板滑雪比赛,真是大开眼界。那激情的翻腾跳跃和刺激的风驰电掣的飞翔,让观众的心也一下子飞了起来。可惜,当时我国尚未开展这项运动。当时我想:技巧类项目从来都是中国人的强项,咱们运动员的“小快灵”不正适合这项运动吗?

  这一等就是5年。

  2003年,中国单板滑雪正式立项,并把U型池作为主打项目。于是,在我省亚布力滑雪场看见了中国选手的身影,尽管动作尚显稚嫩,技术明显粗糙,却吸引了人们的视线。让人为之一振的时刻是2005年因斯布鲁克大冬会。

  那次,中国代表团在冰上项目上连夺金牌,任慧出尽风头。然而,中国代表团在雪上项目比赛中却迟迟不见金。

  就在这当口,潘蕾在这次大冬会上,赢得了中国单板在国际比赛中的首枚奖牌——银牌。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惊喜,2006年的都灵,女孩潘蕾和孙志峰让奥运会单板滑雪U型池的赛场上首次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虽然在两轮资格赛过后,她们分别排在第28位和第31位而无缘决赛。但这一小步却奠定了中国单板此后让人难以置信的火箭式发展。

  2007年春天的一个晚上,新华社有关“中国单板滑雪选手获得世界杯分站赛亚军”的消息,让我眼前为之一亮。刘佳宇逐渐为人们熟识。她在那次比赛中实现了中国单板滑雪队在世界杯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这仅仅是个开始,随后欧洲杯冠军,四站世界杯两金一银,刘佳宇几乎每次出战都会实现一次新的突破。同时,中国单板U型池的领军人物也随着她日渐成熟的表现而诞生了。

  2008至2009年赛季,中国单板延续着令人欣喜的发展势头,在赛季终了时,刘佳宇首次称雄世界杯总积分榜,随后她又将大冬会和世锦赛的冠军收入囊中。

  从世界杯分站赛到世锦赛直至此届冬奥会,4年前就曾站在冬奥赛场的孙志峰从资格赛直接入围决赛,而刘佳宇也通过半决赛晋级决赛,最后她们虽然没能夺得奖牌,但是名次已不再重要,因为她们携手站在决赛赛场就已是中国单板的一大突破。

  中国队的这三位主力队员均为“90后”。年轻就是未来,年轻拥有更大的希望。经过岁月的洗礼,她们会拥有世界一流选手潇洒的身手,那种被洗涤过的洒脱,正是单板选手最自由最美好的飞翔。四年见证了中国单板的无数突破和奇迹,而在这些突破和奇迹之后,终有一日会迎来中国单板运动的辉煌。

  《飞得更高》这首歌唱得好: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翅膀卷起风暴心生呼啸。

  (本报温哥华18日电)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