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申雪赵宏博冬奥夺冠 悲情伴侣终于成就完美人生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2月20日12:10

  在许多人心中,申雪/赵宏博就是中国冰雪界的旗帜性人物。携手奋战18年,历尽坎坷之后,冰场上的王子和公主终于修成正果,他们不仅终成眷属,而且得到了冬奥会王冠上那颗宝石。

  曾经悲情伴侣

  梦圆温哥华之前,申雪/赵宏博曾被看做冰坛上的悲情伴侣。他们的缘分始于1992年6月,在教练姚滨的安排下,赵宏博与14岁的申雪第一次牵手。谁知道这一牵,就是整整18年,这18年里,他们的关系从疏到亲,从搭档、兄妹、好友一直发展到情侣、夫妻。他们追逐冬奥会冠军梦的过程,也是他们爱情成长的过程。

  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他们两人就开始向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那一次,他们获得第五名,为连续两届冬奥会未获双人滑门票的中国队实现了突破。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三对双人滑选手参加角逐,凭借惊世骇俗的“抛四周”,申雪/赵宏博拼得铜牌,实现了中国双人滑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又一个4年之后,申雪/赵宏博出现在都灵冬奥会赛场,他们的表现足够优秀,但结局却令人遗憾——又是一枚铜牌。携手双人滑18年来,申雪/赵宏博获得了3枚世锦赛金牌,6枚大奖赛总决赛金牌,但3度冲击冬奥会他们却依然无缘金牌。这就如同是攀登珠峰的登山者,虽然已数次攀到8000米之上,但却始终无法登上最高峰,其中的遗憾和悲苦可想而知。

  在经历了一番思想折磨之后,申雪/赵宏博选择了放弃,他们把2007年日本世锦赛当作了最后的演出,比赛之后,赵宏博单腿跪在冰面上向申雪求婚的那一幕令所有人动容。大家在衷心祝愿他们开始新生活的同时,也替他们感到遗憾。而这对冰上情侣的脸上分明也有不甘心的神情,视荣誉为生命的他们绝不愿带着永远的遗憾告别赛场。

  如今完美人生

  2009年5月,冰迷们惊喜的发现,他们心中的王子和公主又回来了。三站大奖赛,申雪/赵宏博接连斩获冠军,这其中还包括含金量十足的东京总决赛冠军。这时,许多人已经感觉到,他们是有备而来,目标只有一个——温哥华冬奥会金牌。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32岁的申雪和37岁的赵宏博以“高龄”复出引来了一片质疑之声。即使他们在大奖赛中的表现是如此优异,仍然难以打消人们心中的疑问。而现实也同样令人担忧,满怀信心地带着两套精心编排的节目归来,但练习了刚一个月,赵宏博的跟腱就受伤了。眼看冬奥会已经临近,这可把夫妻俩急坏了。

  除了伤病,体能也是困扰他们的一大问题。两个人年龄加起来已接近70岁,怎么保证能在比赛中完成那些高难动作?但这些无法阻挡他们冲击冬奥会金牌的步伐。赵宏博甚至觉得,现在他们的状况要好于四年前,“那个时候是有劲儿使不出来,现在我们能把握自己。”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果然,带着三届冬奥会所积淀的宝贵经验再度归来的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在情人节的第二天完美地展现了他们的技艺,最终他们以总分216.57分的获得金牌,这是中国队本届冬奥会首金。他们改写了中国花样滑冰冬奥会无金的历史,也打破了俄罗斯人对该项目50年的垄断,这对苦苦追求冬奥会金牌12年的情侣终于圆梦了。

  如今,赵宏博已经记不起是谁先提复出的话题了,“这是我们共同的决定”赵宏博说。正是这份冰雪之爱,使他们选择复出,正是这一共同心愿,使他们携手共进。所有的人都相信,这是信念的力量,也是爱情的力量。 记者 孙卫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