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与教练曾经水火不容 如今师徒同心其利断金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2月20日12:12

  18日晚,短道速滑500米决战,当王濛滑过终点线的那一刻,整个太平洋体育馆沸腾了。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个24岁的黑龙江姑娘做出了一个很“雷”人的举动,在教练席前,她双膝跪地磕头,继而和恩师李琰紧紧拥抱。此时,人们看见师徒两人眼中都闪烁着激动的泪花。从前,她们曾剑拔弩张,水火不容,如今她们冰释前嫌,情同母女。经历风雨后,彩虹更美丽。王濛的这枚金牌也因此更显珍贵。

  矛尖盾利 水火难容

  王濛是一位极富个性的天才型选手,这个留着短发,一口东北腔的姑娘看起来就像个假小子。在日常生活中,王濛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但在训练场上,王濛很有主见,有自己的理念。2007年亚冬会,王濛冲击1500米金牌失利。胸中恶气难消的王濛面对采访时突然发飙:“在国家队我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提高,国家队不适合我,我要回地方队训练。”通过电视转播,王濛的这番言论被无数人知晓,她与国家队主帅李琰的矛盾也彻底公开化。

  李琰是位“海归派”优秀教练。2006年都灵奥运会,时任美国队主教练的李琰带领弟子阿波罗夺得了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此后,李琰婉言谢绝了美国队的续约请求,接受了中国队的邀请。为了祖国的荣誉,李琰选择了回归。但回国执教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国内的训练环境和理念与她在美国时有很大不同。李琰认为,短道速滑战术性强,讲究配合,必须培养团队力量,因此,周洋、刘秋宏、张会、赵楠楠等好手都被李琰调进国家队,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王濛的核心地位。李琰的这种做法令年轻气盛的王濛倍感失落,她认为李琰是有意和她过不去。从此之后,两人的心中就出现了隔阂,由于她们都是有个性的人,都不愿意妥协让步,才使积怨越来越深,最终导致了王濛炮轰李琰的那一幕。

  将帅不和无异于自毁长城,她们都为此付出了代价。王濛因指责教练被禁赛,无缘2007年世锦赛。缺了王濛这员骁将,中国短道队在这一年的世锦赛上也与金牌无缘。这种结局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痛定思痛之后,师徒两人开始认识到协作的重要性,在彼此的真诚努力下,她们之间的裂痕也一点点地被修复。

  师徒同心 其利断金

  一旦建立了信任,两个有个性、有能力的人必定能相互激发,创造奇迹。2008年7月,李琰任命王濛为中国短道队队长,这无疑是对王濛核心地位的正式确认。事实证明,这是李琰极富远见,非常明智的决策。当上了队长的王濛自尊心得到了满足,承担起全队重任的她实现了职业生涯的一次蜕变。

  李琰的举措立竿见影,从此之后,以前自由散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王濛开始变得有“大局观”了,她不仅要做每天带全队一起出早操这样的小事,还要承担协助教练为全队改进训练方法、分析战术这样的大事。在当队长的日子里,王濛也有过厌倦的时候,但每当王濛冒出撂挑子的念头,李琰都会鼓励她坚持,并给她进一步的支持。这使得王濛心中的责任感更强,她彻底将中国短道的兴衰和自己的成长连在一起了。

  2008年是王濛大爆发的一年,她三次打破短道速滑500米世界纪录,并成为首位闯进43秒大关的女将,她短道500米女皇的地位也因此得以确立,而这样的好成绩却是在她有腰伤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一年,体贴弟子的李琰专门给王濛训练减量,正是这种关爱感动了王濛,她反倒在训练中更加刻苦,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了恩师对她的关爱。

  携手共进的良好气氛中,王濛不仅个人成绩突飞猛进,团队成绩也实现了突破。2008年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中国女队在3000米接力决赛中力克韩国队,并打破了韩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赛后,王濛说:“身后有这些队友,我心里特别踏实,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此时,王濛终于理解了李琰所说的“队友的进步对你不是威胁,而是促进”这句话的含义。

  师徒两人的努力终于在温哥华得到了回报,在北京时间2月18日举行的女子短道500米的决赛中,王濛以43秒048的成绩轻松夺金,成为了首个蝉联冬奥会金牌的中国选手。至此,中国也实现了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夺金以来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 记者 孙卫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