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 > 单板滑雪动态

中国雪上项目欠火候 冲单板女子U型槽奖牌未果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2月20日13:02

  刘佳宇、孙志峰,两个颇有男子气概的名字没有让中国姑娘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创造奇迹。在当地时间18日晚结束的第21届冬奥会女子U型槽比赛中,进入决赛的两名中国姑娘刘佳宇、孙志峰,最终分别名列第四、第七,与奥运会奖牌擦肩而过。

  单板U型槽是冬奥会上新兴项目之一。尽管在我国开展时间较短,水平不高,但因为这个项目属于技巧类,较适合中国人的身体条件,2003年开始,我国将其列为重点雪上项目,并在全国选拔了一批适龄儿童参加训练。今年18岁的刘佳宇和19岁的孙志峰都是当年被选入集训队的“元老”。经过几年的训练和比赛,中国运动员水平逐步提高,并于2007年首次在世界杯比赛中进入前三名,2008年和2009年刘佳宇和孙志峰分别在当年世界杯系列赛中获得冠军,这也让国内媒体对于中国单板队的温哥华之行充满期待。

  今天,中国队派出了三名选手出场,除了刘佳宇和孙志峰,另一名队员蔡雪桐预赛便被淘汰。三人中,孙志峰在预赛中发挥最好,以预赛第六名的身份直接进入决赛(前12名),预赛中只排第12的刘佳宇,半决赛中发挥出色,在12名参加半决赛的运动员中排名第二,也获得了一个决赛名额。

  决赛第一轮,选手们失误频频,只有美国的汉娜和刘佳宇发挥较正常,分别以42.4分和39.3分暂列前两位。U型槽每场比赛运动员要出场两次,以成绩好的一次为最终得分。第二次出场,第一轮得分最低但预赛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布莱特,充分发挥水平,一下拿到45.0的高分,奠定胜局。虽然第二轮中失误依然很多,但美国选手克里还是跳出了42.2分超越刘佳宇。而两名中国选手在第二轮比赛中明显紧张,分别出现了一些失误。最终,刘佳宇凭借第一轮的成绩排在澳大利亚的布莱特、美国的汉娜、克里之后,名列第四,孙志峰以第二轮33.0分排在第7位。

  对于比赛结果,中国队并没有表现出很失望,因为通过赛前训练,中国队就感觉到了自己的差距,认为这次比赛拿金牌的希望不大。世界杯的成绩不能说明问题,因为它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很多国外职业选手没有参赛。这次冬奥会,美国、澳大利亚的职业运动员和大家同场竞技,差距立现。

  赛后,中国队的刘佳宇和领队安林彬都承认,“我们在动作难度、腾空高度和动作的稳定性上,和美国、澳大利亚选手有差距”。但安林彬认为,中国队正处于上升期,国家在这个项目的开展上也很重视,以后还是很有希望的。

  温哥华冬奥会,共设有86枚金牌,其中雪上项目占去58金。因此,要想在冬奥会上取得团体好成绩,雪上项目不能“瘸腿”。雪上项目一直是制约中国冬季运动整体水平提高的瓶颈,尽管上届冬奥会空中技巧选手韩晓鹏为中国取得了第一枚雪上运动项目奥运金牌,但是中国滑雪运动羸弱的现状并没有明显改善。这次中国代表团中有89名选手参赛,冰上项目占了64人,雪上项目只有25人。中国在雪上项目的落后不仅表现在参赛人数上,除了技巧滑雪,中国选手在参加的其它雪上项目中,名次很难进入前十——中国雪上项目的火候似乎还差很多。(本报温哥华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