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 > 单板滑雪动态

世界冠军为何无缘三甲? 刘佳宇丢奖牌另有隐情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2月20日13:26

  本报讯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决赛2月19日天在塞普里斯山滑雪场落下帷幕。中国小将刘佳宇得到39.3分排名第4,与奖牌擦肩而过,孙志峰获得第7。澳大利亚名将布莱特凭借第二次滑行的完美表现斩获45分,获得金牌,美国名将汉娜和克拉克分获银牌和铜牌。新科世锦赛冠军刘佳宇竟无缘冬奥奖牌,许多人表示不解,实际上这很正常,因为美国、澳大利亚名将是很少参加世界杯、世锦赛的,刘佳宇的世锦赛冠军含金量稍差。

  美国和澳大利亚是公认的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强国,本届冬奥会决赛4名美国选手依次取得亚军、季军、第10和第11;两名澳大利亚选手分获冠军和第8,也正好印证了这一点。而中国两名小将刘佳宇、孙志峰分列第4和第7,还是较美国、澳大利亚差了一截。

  近两年多来,刘佳宇赢得6个世界杯冠军、4个世界杯亚军、一次世锦赛冠军,上赛季世界杯积分世界第一,可谓战绩赫赫。孙志峰在2008年世界杯日本站和2010年世界杯加拿大站蟾宫折桂。而蔡雪彤也已经贵为新科世青赛冠军。可为什么冬奥会,中国小将未能冲金延续辉煌呢?

  原因很简单,美国、澳大利亚很少参加国际雪联组织的比赛,而是参与商业味更浓的“Winter X Games”赛事,赚取更多的奖金和人气,所以就给了刘佳宇等中国选手世界杯、世锦赛大放异彩的机会。

  2009年韩国世锦赛刘佳宇历史性地摘金,成为中国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历史上第一个的世界冠军。然而,那届世锦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冠军克拉克,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汉娜,2006年都灵冬奥会亚军布莱勒,以及本次冬奥会冠军布莱特悉数高挂免战牌,刘佳宇夺冠含金量打了折扣。

  中国单板滑雪U型池2004年才组队参加世界大赛,在国内注册参加单板滑雪U型池的运动员只有40人,可以说人才储备还是很薄弱的。刘佳宇、孙志峰等小将临时从武术改练单板效果不错,但毕竟还是个例,缺少美国、澳大利亚在极限运动的雄厚底蕴。

  刘佳宇、孙志峰等人温哥华冬奥会后可能还会在世界杯系列赛摘金夺银势不可挡,但这并不能说明问题。美国、澳大利亚大腕心思都放在收视率和金钱回报更大的“Winter X Games”上,对世锦赛、世界杯的冠军头衔他们并不特别看重,经常缺席比赛,连国际雪联面子都不给。

  单板滑雪是休闲运动,也是极限运动,除了中国队是组队参赛外,欧美都是以个人为单位来报名,个人当然更关心金钱回报,这也是职业体育规律。就像篮球运动里NBA联盟的特殊地位,“Winter X Games”在美澳人眼里观赏性远胜于世界杯比赛,就是这个赛事造就了肖恩·怀特、克拉克等单板巨星。

  由于经常参与“Winter X Games”赛事,美澳名将在动作难度和观赏性上都有独到之处,而且更擅长“秀”动作,个性比中国选手突出。美澳名将平时缺席世界杯系列赛、世锦赛,但一到冬奥会突然冒出来就会成为刘佳宇等中国选手的最大劲敌。

  (阿苍)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