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战韩国不容大意 专家预测对手或出损招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20日14:20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明日开战中韩两队齐发“明枪暗箭”以往曾出现冲撞、推搡等恶意犯规现象 “短”兵相接要防韩国人哪些招?

  明天的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将成为中韩短道速滑选手“暗战”的舞台。

  明天上午9点45分,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将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拉开战幕。与此前进行的女子500米比赛王濛一人独霸天下不同,1500米是中韩两队共同的争金重点项目。

  而且,明日一役也可以看作中韩两队在短道速滑项目上真正交锋的开始,随后的女子1000米和3000米接力也将成为中韩两队短兵相接的战场。

  从本届冬奥会此前的比赛来看,韩国队为了捍卫他们在短道速滑项目上的霸主地位绞尽脑汁,“阴招”不断。在男子1500米比赛里,为了冲击金牌,韩国的李浩锡甚至不惜对队友盛锡贝犯规,导致两人双双摔出赛道。

  韩国人“急了”连自己人都不会放过,更何况是对他们威胁更大的中国队员。历届大赛中,中国队员屡遭韩国“暗算”,本报今日特邀短道速滑国际裁判王石安和曲励盘点韩国短道“阴招”。

  招数1--技术革新

  方式1弓步冲刺--情景回放

  1998年长野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世锦赛冠军得主李佳军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冲刺阶段被韩国人金东圣超越,以一个刀尖的劣势与金牌失之交臂。

  专家解读

  1998年冬奥会上,韩国人发明了“弓步冲刺”,即冲刺时后腿屈,前腿伸,冰刀率先过终点,在关键时刻,抢走了李佳军即将到手的金牌。这一技术目前已被普遍用于冲刺阶段。

  方式2外道超越--情景回放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队仅在女子500米项目中,由王濛摘得一金,而韩国则在一共8个项目中斩获6金。

  外道超越技术是韩国短道速滑队在都灵冬奥会上大获全胜的重要因素。时任中国短道队领队的佟立新向记者表示,以安贤洙、李浩锡和陈善有为代表的韩国选手,开创了从外道超越的新技术时代。

  专家解读

  在传统技术中,选手在弯道滑行的时候都要减速,但2006年冬奥会上,韩国队过弯道的时候速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加速,弯道成了超越对手的机会。

  外道超越技术通常用在1000米、1500米的中长距离和接力赛中。在椭圆形的跑道上,与内圈选手相比,外圈滑行需要充沛的体能和全面的技术做保障。韩国人平时训练非常注重体能,速度、耐力也非常好。

  目前,这种超强的外道超越技术仍然是韩国队的优势所在。

  招数2--密谋战术--情景回放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在体现整体实力的女子3000米接力上,杨扬、杨阳、王春露以及孙丹丹组成的中国队一路领先,却在尾声阶段交接棒时稍有瑕疵,被韩国队超越,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队在决赛中因犯规被取消成绩。韩国人蝉联团体金牌。

  专家解读

  短道速滑团体接力赛的战术部署通常是“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接力赛每队四人出战,由于在棒次安排和具体滑行距离上没有限制,也给参赛队更多的发挥空间。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是中国女队整体实力最强的一届,但却输在韩国人突然变阵上。韩国选手利用中国队交接棒次减速的时候,让最后一棒选手加速多滑了两圈,成功实现超越。

  中国队也由此被打乱阵脚,使得杨扬在交接棒时出现瑕疵,拉大了距离,最后屈居亚军。

  2006年冬奥会,韩国队在单项比赛中雪藏了起跑能力非常出众的全多慧,在接力赛中,全多慧突然上场出乎所有人意料,她一起跑就冲到前面,让中国选手措手不及。

  招数3--恶意犯规

  方式1冲撞--情景回放

  2008-200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保加利亚站,女子10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秋宏决赛面对韩国选手金敏晶、郑恩珠和美国选手德里克的挑战。

  比赛一开始刘秋宏采取跟随战术,韩国的金敏晶一直领滑,赛程过半刘秋宏开始发力赶超,占据了第一位置,眼看冠军就唾手可得,然而最后时刻韩国人郑恩珠故意犯规,刘秋宏受到冲撞。

  与此同时,另一名韩国选手金敏晶趁机冲上来,以1分29秒769夺冠,刘秋宏获亚军。

  方式2摔倒--情景回放

  2009-2010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站,周洋、刘秋宏与韩国选手李恩别、赵海丽以及美国人凯瑟琳等参加女子1500米决赛争夺。

  世界纪录保持者周洋因韩国选手李恩别摔倒干扰,只获得第五名。孤军奋战的刘秋宏在最后一个弯道先后被凯瑟琳和赵海丽超越,最终名列第三。李恩别因犯规被取消成绩。

  方式3推搡--情景回放

  2006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的比赛中,杨扬、王濛与韩国选手崔恩景、陈善有展开金牌争夺。

  在比赛还剩两圈时,杨扬在外道卡住崔恩景的超越路线,被崔恩景用手推了一下。随后,陈善有从内道超越了王濛,抢走金牌,王濛和杨扬分获银牌和铜牌。

  “如果当时崔恩景不推我那一下,我也不会让她们两个那么轻易地过去,最后的结果可能还不一样。”杨扬回忆道。

  专家解读

  在短道速滑比赛中,最常见的犯规是横切阻挡和超越犯规,前者是领先者试图利用横切改变路线阻挡跟随者的超越,后者因为速度不够没有选择外道超越,而是在内道没有空间的情况下,硬挤上去。

  不过,在近两个赛季的中长距离比赛中,韩国队多次利用进入决赛人数多的优势,在关键时刻采取“同归于尽”的恶意犯规,将中国选手推出夺冠行列。

  专家推测

  中国队主力需要队友掩护

  专家预测韩国队使用的招数

  1故意摔倒在比赛开始到尾声之前,韩国1号或2号选手摔倒的同时,带倒身边的中国队主力。这种干扰方式,害己是假,害人是真,而且具有一定的隐蔽性。2蹬冰刀 贴近对手身边,竖起冰刀蹬冰,将中国选手的冰刀蹬坏或者蹬倒。近几个赛季的世界杯上,韩国选手曾多次使用这种犯规方式,中国选手也吃了不少亏。

  3推拉拽撞动作比较明显,也是有违体育精神的明显恶性犯规。考虑到国际影响,在冬奥会上,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专家建议:短道速滑国际裁判长、沈阳体育学院冰雪教授王石安建议,出发后、过弯道以及冲刺时,中国队最好都有一到两名队友对重点队员进行保护和掩护。此外,在滑行时尽量离韩国人远一些,避免她们出“阴招”。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本版制图/李铭

  在本届冬奥会上,周洋(左)已经与韩国选手赵

  海丽在500米

  1/4决赛交手,

  当时周洋胜出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