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揭秘滑雪板如何出成绩 减阻增速甩雪水脚底抹油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20日14:27

  减阻增速甩雪水滑雪底板涂上蜡 脚底抹油

  每当获奖滑雪运动员满面笑容地站在赛场一侧拍照时,他们都喜欢把自己心爱的滑雪板搂在胸前。

  殊不知,除了设计精良的滑雪板之外,涂抹在滑雪板底下的那层作为润滑剂的滑雪板蜡,对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人们就试图开始研究滑雪板下的秘密。科学研究显示,当滑雪板的滑行面涂抹石蜡后,雪水被滑雪板甩开后呈球状,从而更加有利于滑雪板的速度滑行。

  因此,除了专业选手,拥有好的滑雪板蜡成为众多滑雪爱好者的一大追求。

  滑雪板蜡·摩擦减阻

  国内外多年研究表明,当滑雪板滑行时,因为摩擦而融化的雪水可起到类似润滑油的作用,从而大大减小了滑雪板的滑行面与冰雪面之间的阻力。

  而在滑行面涂抹石蜡后,雪水被滑雪板甩开后呈球状,从而更加有利于滑雪板的速度滑行。

  除此之外,滑雪板蜡在不同的雪质条件下起到"中和"作用,使滑行条件尽量趋于一致,便于滑行连贯、流畅。

  滑雪板蜡·打蜡程序

  如何根据变化多端的自然条件对滑雪板进行渗蜡加工,是滑雪板打蜡最讲究经验和手法的技术环节。本报请教为滑雪板打蜡的专业人士,为大家介绍滑雪板打蜡的全过程,主要分为五步。

  滑雪板蜡·防潮防晒

  滑雪板滑的不是底面,而是底面上的滑雪板蜡。同时滑雪板蜡渗入滑雪板滑行面中,有一种"滋补"的作用,保护滑雪板滑行面免受"外伤",也保护滑雪板底面不受潮、不变形。滑雪板蜡阻隔紫外线辐射及减低氧化程度。

  高温蜡

  目前最普遍的滑雪板蜡适用温度也集中在三个等级:分别是0℃至-4℃、-4℃至-10℃、-10℃至-30℃。由于分子结构的不同,石蜡存在软硬之差。此外,温度和湿度也会影响到石蜡的作用。因此,必须根据比赛当天的气温、雪温和雪质,选择石蜡。

  滑雪板蜡·蜡中加氟

  根据实际情况,人们往往把几种不同性质的石蜡掺和在一起使用,以帮助运动员获得优异成绩。近来,一些厂家在传统石蜡中加入氟,提高了滑行舒适感。

  近年来含氟滑雪板蜡越发流行,因其优良的防水性,其滑行性大大超过了石蜡,而其缺点是价格昂贵,每块含氟滑雪板蜡仅60克,但需200多元人民币。

  室温下冷却到三成时,从头到尾对滑雪蜡进行刮削。之后再刷除残留的雪蜡擦拭细孔纤维织物完成打蜡,用相关织物擦拭滑雪板,完成制作滑行面。

  最后,把涂好蜡的滑雪板用胶带缠好包装起来。要想更小心地保管,可利用相关的保护器具用熨斗将滑雪板蜡熔化,使其滴到滑行面上。家庭用的一般熨斗即可烫开雪蜡,使用加热至130摄氏度左右的熨斗将滑雪板上的滑板蜡烫至液态,然后反复拖拉压实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