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创历史 > 申雪赵宏博动态

申雪/赵宏博实现零突破 王濛卫冕成功天下无双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2月20日15:14

  新闻提示

  一年一度的春节刚刚过去,无论是和家人团聚还是结伴出游,相信这一周的休息都能让人缓解一年来的辛苦与疲惫。不过,远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的冰上健儿却是在用另一种“方式”过年。

  申雪/赵宏博打破俄罗斯人12届冬奥会的垄断,为中国赢得30年来的首枚双人滑项目的金牌,随后王濛毫无悬念地卫冕成功帮助中国代表团平了前两届各获两枚金牌的最好成绩。未来几天,长春籍名将周洋的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中国女队的3000米接力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都将给予我们更多期待,借用一句经典台词,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本报记者 李木子

  ◆卫冕第一人

  王濛跪地却“君临天下”

  滑过终点后王濛的庆祝动作让世界为之震撼,她双膝跪地两次磕头,其中一次给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行了磕头大礼,另一次则表达了对队友和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领导的感谢。虽然两次跪地,但如今的王濛绝对是以“博尔特的方式”征服了冰场。

  对于王濛和李琰来说,她们拥有的深情不易。从在三年前的炮轰教练,到如今磕头谢师,李琰用自己的宽容和深情一点点地感化了这个“旋风小子”。其中她们经历了怎样的艰辛和感人的故事,自然只有王濛和李琰才最能体会。

  过去四年保持全胜,几乎保持着这个项目战无不胜的神话。冬奥会的胜利更是让她成为中国首位在冬奥会上蝉联冠军的运动员。

  虽然在赛后王濛的老爸希望她激流勇退,不过以王濛25岁的年龄和目前的竞技状态,四年后的索契冬奥会,王濛仍将是中国短道速滑的王牌。

  ◆中国冰上博尔特

  1/3男选手不是王濛对手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卫冕成功的中国选手王濛虽然未能改写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却创造了另一个纪录——超出第二名、加拿大的圣·格莱斯多达0.659秒,从距离上看有七八米远。这是1992年第16届冬奥会设立短道速滑项目以来,500米冠军领先优势最大的,其王者之气展示得淋漓尽致。

  从预赛、1/4决赛到半决赛,王濛三破冬奥会纪录;半决赛还滑出了42秒985这一不俗的成绩。决赛43秒048的成绩,只能排在其个人500米的历史第五位,却已经将决赛的其余3名对手远远甩在了后面。

  2007年12月至2008年11月,王濛在一年时间内6次打破世界纪录,并首次将女子500米的成绩提高到43秒以内。如果说这些还不够,那么请听听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如今已经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的说法:“按照王濛目前500米的水平,有三分之一男子短道速滑选手甚至比不过她,此话一点不算夸张。以去年3月在奥地利举行的短道世锦赛为例,当时参加男子500米比赛的共有53名选手,滑进43秒的有34人,还有

  14人的成绩在44秒以外,就是说有多达19人的成绩低于王濛的水平,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当时男选手的三分之一。”

  ◆破零史上第一对

  申雪/赵宏博演绎冰坛神话

  组合18年,四度参加冬奥会,打破俄罗斯人对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金牌长达12届的垄断,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30年来的首枚金牌,以冬奥会历史上最高分成功夺冠。这就是申雪/赵宏博夫妇所创造的一系列神奇纪录。

  早在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前,申雪/赵宏博就被认为是中国代表团首金的最大希望。结果,复出以后状态奇佳、默契如一人的他们在所有竞争对手接连失误的情况下,调整好了心态,最终战胜队友庞清/佟健(银牌)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冬奥会金牌。

  在现场得知自己获得金牌后,申雪用一声尖叫表达自己复杂的心情,赵宏博更是一把将申雪揽入怀中,不断地说着像梦一样。的确,对于这对年过30的高龄组合来说,这枚金牌虽然姗姗来迟,但却是对他们执着复出的最好回报。

  赛后,申雪妈妈吕曼丽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还不清楚孩子们的具体计划(已宣布退役),不过以后申雪和赵宏博的孩子一定要从事冰上运动,“毕竟这个家庭有良好的遗传因素。”

  ◆单板滑雪U型池

  形势估计过于乐观

  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决赛在塞普里斯山滑雪场落下帷幕。中国小将刘佳宇仅得39.3分排名第4,与奖牌擦肩而过。

  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刘佳宇携队友孙志峰一起出战。不过在比赛中,刘佳宇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比赛中的竞技水平都与前三名相去甚远,虽然被称为“遗憾地与奖牌失之交臂”,但这位长相酷似李宇春的18岁小将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能创造辉煌。

  王濛个人档案

  出生年月:1985年4月10日

  籍贯: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

  身高: 1.67米

  体重: 58公斤

  就读大学: 哈尔滨体育学院

  主要成绩:

  2003年世界锦标赛3000米接力冠军;2004年世界锦标赛女子全能第二,500米冠军,1500米第二,3000米接力第二;2005年世界锦标赛1500米季军、500米亚军、100米季军;2006年都灵冬奥会女子500米冠军;2008年短道速滑世界团体锦标赛冠军;2009年荷兰海伦芬短道速滑团体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500米冠军。

  申雪/赵宏博档案

  申雪

  出生日期:1978年11月13日

  籍贯:哈尔滨

  身高:1.59米

  体重:44公斤

  赵宏博

  生日:1973年9月22日

  籍贯:哈尔滨

  身高:1.77米

  体重:79公斤

  主要成绩:

  2002年冬奥会铜牌;2006年冬奥会铜牌;2007年东京世锦赛双人滑冠军;2009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金牌。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