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两地地震改变叶乔波人生 好友在海地地震中牺牲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2月20日17:36

  两次地震,让昔日英雄叶乔波重新审视人生。

  本刊记者 南琼

  叶乔波的生活,在2008年前后拉出了一个泾渭分明的分界线。

  此前,她是运动尖兵,是叶乔波精神。她的职业生涯可以用两个数字来诠释:133(奖牌)、8(左膝盖的两侧韧带和髌骨的游离碎骨)。与之相应的,是文职少将、政协委员等身份。

  此后,她成为游走于生活中的洒脱者。

  一切源于2008年5月的汶川地震,以及2010年1月的海地地震。在海地地震中牺牲的8名维和警察中,有她的好朋友李晓明。

  作为北京奥组委圣火传递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叶乔波和李晓明共同经历了难忘的130天。在其中,有每天只睡两小时、一天吃不上一顿饭的困难,也有过没空上厕所只能在车上用水瓶解决的尴尬,更有巴黎和伦敦火炬传递的国家责任。

  在媒体报道中,李晓明最多是以护卫队这个群体身份来指代,但在叶乔波心里,他永远是那个要求上进的鲜活个体。“他才30岁,就要硕士学位了啊。”两次切身的经历,让叶乔波猛然醒悟,“不管人生遇到多大的困难和磨难,活在世上就是幸福。而且不知道要幸福多少倍。”发出感叹时,她正前往位于北辰酒店的某企业新春晚宴现场。那是1月22日,她将前往温哥华参加第四次火炬传递的前夜。左膝的半月板和软骨组织正在提醒自己的存在,但约定时间已经过了几分钟。

  左手电梯,右手楼梯,地点是二楼。在些微犹豫后,她笨拙地走向楼梯。但推开热闹的晚宴现场,微笑又洒在她的脸上。她在努力向人传递这样一条信息:她很快乐!

  以下是她要付诸实施的快乐号计划:自驾游。她曾和朋友自驾东北,华北,今年计划去西北和南方,了解风土人情。在她的运动项目里,包括步行、游泳、健身、瑜伽、高尔夫球。至今她还在为只会7号铁而沮丧不已。

  其他。这方面既包括阳春白雪的钢琴学习,还有下里巴人的厨艺。

  很显然,她的快乐计划进行得并不彻底。冬奥会,她将出任中央台的短道解说嘉宾,在新华社开专栏。此外,她还要在自己经营的滑雪场(据说已经开到第四家)和公益事业间奔忙。她会与基金会、知名企业一起合作,为失学儿童、残障和失聪人士提供救助,也会去北京朝阳区的弱智儿童康复中心给患有脑瘫和残障孩子们读画册、包饺子,她还到过云南会泽县,给则补村的小学生当代课老师。

  她已经将家安在北京奥运场馆附近,希望推门就呼吸到体育的气息。运动员时期,她是唯一不接受采访,也是每场比赛都坚持换件衣服的。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