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中超冬训评论

北方网:不说足球说相声 德云社遭京津PK副产品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2月20日21:52

  这几天,有这么一个事——大年初三,德云社在天津演出时,演员高峰在相声《不说相声说足球》中的几句针对北京国安队的调侃,引发国安球迷不满,并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与此同时,天津泰达球迷纷纷表态,表示坚决支持高峰……

  高峰这两天有点“火”了。也许不是“火”,仅仅是争议……但这种“火”或者说“争议”,对于他作为相声演员的社会角色来说可能是一种悲哀。

  说悲哀是因为德云社的精神领袖——郭德纲师傅在相声圈中也是备受争议的一个人物。但至少,作为一位曾被前美国总统看重的“军事奇才”,郭德纲师傅即使受到了争议,他所争议的范畴也是在其业务表现形式的范围内进行的。而很明显,作为相声演员的高峰现在陷入了一个较为尴尬的争议局面,而这个局面却是与相声关联不大的“京津德比”的副产品。

  忘了从哪年开始,北京队与天津队之间的比赛开始被外界称为“京津德比”。尽管在两座城市中有相当一部分球迷对这样的称谓不屑一顾,认为对方球队不配与自己所钟爱的球队有“德比”资格。但不可否认的是,除了曾经的“上海德比”可以称作中国足球名副其实的德比之战外……北京与天津这两支球队的比赛,无论是从两队所在城市的地理距离,还是两队之间的历史渊源,或是两队比赛中的激烈程度,乃至两地球迷间的场外比拼,甚至是媒体的关注度等诸多方面来看——京津德比不负“中国第一德比”之名。

  近年来,在足球圈的“京津德比”氛围的带动下,“京津德比”概念已经开始向体育界中的篮球、排球、棒球等项目蔓延。时至今日,我们终于惊讶并且意外同时崩溃的发现——“京津德比”已经开始影响相声了。

  关于引起争议的那段相声中的恶搞,已经无需小编在此赘述,相信两地的相声迷和球迷都已了然于胸。对于单纯的相声爱好者来说,并不会将其中的恶搞内容上升至什么高度去批判,往好了说是讽刺,往坏了说——最多认为这是一个集“庸俗、低俗、媚俗”于一身的俗不可耐的搞笑手段。如果听到这段相声的观众都是如此认为,想必高峰就不会引起如此多争议和批判,充其量他只会受到中国曲艺家协会的批判。但相声观众中有相当一部分同时是球迷,而且是相当大的一部分,并且还是在北京与天津这两座城市之间……

  没有争议就见鬼了!

  其实,有争议是好事,有“京津德比”也是好事!这至少说明在中国足球这样的大环境下,因为足球所衍生出的那些球事儿至少还有人在关注……

  不知此事最后将如何收场,但相声还在继续,足球也将继续,“京津德比”同样在继续。曾被球迷称为“五大京黑记者”之一的小编,近来一直针对“京津德比”在思考几个问题。借此契机,希望球迷们也与小编一同来思考:

  一、京津两队在比赛场上肯定是互不相让的对手,在场下就必须是不共戴天的死敌吗?

  二、我们自己热爱自己所爱的球队,可不可以也允许别人热爱他们所爱的球队?

  三、我们真的要以伤害其他人的方式来表达对自己球队的喜爱之情吗?

  四、我们是要“对手好?我们就要做的比他更好!”这样的竞争,还是要“自己不好没关系,我们会想法让对手比我们更差”这样的互相倾轧?

  五、当我们一遍一遍辱骂对方而感到心中暗爽时,我们是否想过这意味着我们是在和什么样的对手竞争?

  ……

  足球的事就在足球圈内解决吧,别让他涉及别的事……

  (北方网)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