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赛场已疑似“中超” 三大毒瘤不除阻碍发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21日03:33

  就在春节前后,CBA赛场却不断出现各种不和谐的负面新闻:老帅蒋兴权为爱将巴特尔大闹记录台;吉林名帅郜树敏不满裁判判罚被篮协处罚;本轮的青京之战竟出现了68次犯规;在八一男篮和新疆队的比赛中,球迷手里挥舞百元大钞,声讨裁判黑哨。在所有这些负面新闻中,球员都不是主角,裁判悄然“上位”。“官哨”、“主场哨”这些屡屡见诸报端的敏感字眼再度出现。令人疑惑的是,篮协对于裁判似乎有护短的嫌疑,多次处罚只罚教练不罚裁判,甚至连八一队主场对吉林队比赛中出现的赛场计时器在关键时候“走走停停”也以技术原因为由,没有作出任何处罚。让人觉得篮协多像前两年的足协,而CBA也越来越像前两年的中超了。

  官太护

  篮协只罚球员不罚裁判

  第24轮联赛,北京与青岛一战确实是本赛季最为热闹的一场比赛。比赛充满火药味,双方共计犯规68次,先后有5名球员被罚下。

  上半场,青岛队主教练王伟力多次表达对裁判吹罚的不满,“这么吹,球还怎么打啊?”上半场落后北京队19分,青岛队在第三节派上了23岁的刘明涛,本节比赛还有6分14秒时,一次上篮被波兹曼切下后,他一双大手扇向波兹曼,波兹曼不甘示弱转身将其推倒。经过近5分钟的研究,裁判判罚双方犯规。最后一节,刘明涛又将上篮的吉喆抱住,并用剪刀脚将他放倒;而后,刘明涛在陈磊突破上篮时,故意伸出左脚下绊,导致陈磊摔出场外。“这哪是打球啊?刘明涛是想要我们的命啊!”北京队一位球员赛后说。

  本场比赛,基本上是在失控的情况下结束的,对此裁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过如此混乱的比赛,中国篮协似乎并不打算把鞭子抽在裁判身上,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篮协官员对记者透露:“这场球篮协肯定会对行为过激的球员进行处罚。”却只字未提裁判。其实,中国篮管中心只罚球队、队员,不罚裁判早已是个公开的秘密。“一些裁判名目张胆地吹黑哨,谁给了他那么大的胆子?还不明摆着吗?”对于篮协公然袒护裁判的做法,很多教练明里是敢怒不敢言,背后却怨声载道。记得记者去年参加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当记者问一位南方球队的主教练:“能否谈谈今天裁判的表现?”该教练想都没想:“很正常。”可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该教练却在走廊上大吼:“这么吹,中国篮球没希望了。”一打听,原来篮协有规定,不允许教练谈论裁判。

  不过据记者了解,教练们对这个规定非常排斥:“不允许说也就算了,可你们篮协要管啊。既不让说,又不管,中国篮球水平能上去吗?”一位北方队的主教练说。

  哨太偏

  问题哨阻碍中国篮球发展

  从竞技层面上来说,无论是“官哨”、“主场哨”都是不公平的。而对于运动员来说,问题哨有可能让他们在比赛中付出更多的体力,从而增加受伤的概率,危及他们的职业生涯。

  问题哨还有可能让这些运动员失去参加更高级别(比如进入总决赛)比赛的机会,这同样是对他们职业生涯的不尊重。一名自称遭遇过“官哨”的球员向记者表示:“我们队有几个赛季本来有机会进入总决赛,虽然最后拿冠军的可能性不太大,但能有总决赛的经历也好啊。”到后来,很多球队都不愿意在季后赛遇到八一队。

  从联赛角度来看,裁判问题已经成了CBA发展的绊脚石。一方面,问题哨对联赛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百害而无一利。

  本赛季设立的监评组,其中几名成员通过现场观看或审看录像后发现,有些裁判在一场比赛中的错判竟达十几次,其中主裁判错判的比例超过两名助理裁判。从某种程度上说,CBA赛场上经常出现球迷投掷杂物的现象,裁判不公也是导火索之一。

  另一方面,裁判因业务水平不高出现的错判漏判也阻碍了CBA的发展。国际篮联对中国篮球裁判的评价是:“有的当不了主裁判,有的只能去吹青年联赛。”

  这充分说明,中国裁判业务水平不能适应当代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他们并没有准确理解国际篮球竞赛规则的精神,也就不能在比赛中作出及时、准确的判罚,帮助中国球员更好地适应国际赛场更是无从谈起。

  水太深

  俱乐部“被潜规则”随大流

  如今,联赛已经过半,对季后赛名额的争夺将愈发激烈。看看现在的联赛排名,除了排名前五基本有谱的新疆、广东、江苏,广厦和上海外,大部分球队都还徘徊在季后赛的大门前,往往一两场比赛的胜负,就会决定他们能否拿到季后赛的门票。

  在这种情况下,难保有些俱乐部不去打裁判的主意,以确保主场获胜,主场哨多就由此而起。至于“官哨”,则多是裙带关系和级别差异引起的,记者就曾听到过这样的抱怨:“某某在主席台上呢,他有亲戚在这个俱乐部,这场比赛的裁判能好得了吗!”

  面对众多的问题哨,俱乐部大多选择了沉默。“对裁判问题,俱乐部很难说什么,只能靠媒体去呼吁。”一位俱乐部高层人士对记者说,“CBA能有现在的局面,咱们都得维护。”显然,作为俱乐部来说,不可能不知道问题哨的危害,但处于同一利益圈内的俱乐部,却不得不屈服于圈内的一些潜规则。一方面,这确保了自己的利益,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另一方面,如果某个俱乐部想独善其身,势必遭到其他俱乐部的排挤而无法生存。

  但无论如何,这都不能成为对裁判问题放任不管的理由。虽然又到了裁判争当主角时,但如果篮协能加强管理,各俱乐部能公平竞争,裁判能提高业务水平,CBA的主角就应该也只能是激烈的比赛。

  本报记者 刁 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