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中国女子冰壶队遭遇瓶颈 大赛经验不足阻碍前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1日04:18

  输给瑞典队后,一向沉稳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王冰玉还是有些沮丧。正是她的3次失误,让中国女子冰壶队痛失击败卫冕冠军的机会。

  “经验不足”是这场焦点赛事后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不管是表现欠佳的王冰玉还是表现不俗的周妍,不管是外教丹尼尔还是教练谭伟东,在谈到失利原因时,都直接提到了经验问题。

  谭伟东给队伍本场比赛表现打了个勉强及格的60分,丹尼尔则用“不太满意”来评价弟子的表现。但他们同时也表示,对手不仅是卫冕冠军,还是世锦赛冠军,实力强劲,经验丰富,输给这样的队伍也没啥意外的。

  周妍在夸赞了瑞典队表现出色后,还是忍不住遗憾未能把握住取胜良机。

  尽管是首次参加冬奥会,但在去年世锦赛上一举夺魁后,中国女子冰壶队的5名姑娘还是对冬奥会的成绩有所期待。眼下大循环赛5战3胜2负的成绩虽然与预期有些差距,但打进4强争取走得更远,对姑娘们来说并非不可能。更何况冬奥会的10支参赛队伍中,中国队的技战术水平绝对敢称一流,唯一欠缺的就是稳定性。这对于从事此项运动仅6年的“五朵金花”来说,也确实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不过,不管中国女子冰壶队最终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她们能够以劲旅兼夺冠热门的形象出现在冬奥会赛场上,这本身就堪称奇迹。要知道以一支队伍之力就撑起中国冰壶的整片天空,这在世界冰壶界也是绝无仅有的稀罕事。

  东道主加拿大是冰壶运动相当普及的地区,比赛现场座无虚席的看台和极其专业的喝彩声就是明证。中国女子冰壶队教练谭伟东告诉记者,中国队之所以会选择常年在加拿大训练,就是因为这项运动在这里的群众基础实在太雄厚了。“加拿大有100多万玩冰壶的人,冰壶场地到处都有,仅温哥华就有几十个冰壶馆,可以说每个小镇都会有一座冰壶馆。在这里训练,随便找个队伍过招儿都能发现高手。”

  欧洲的瑞典、丹麦、德国、瑞士等国也是如此。可以说,此次杀进温哥华冬奥会决赛的10支队伍里,除了中国队,另外9支队伍均来自冰壶运动的“发达国家”。

  有肥沃的土壤,然后结出丰硕的果实,这样的金字塔形状在竞技体育发展模式里是极为常见的。正因为如此,也就显出了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异类。

  据谭伟东介绍,中国女子冰壶队之所以每年有多达五六个月在国外训练比赛,一来是因为国内没有合适的场地,二来是因为国内没有能够比肩的对手。

  “国内目前只有3座冰壶馆,有两座在哈尔滨,每个馆有两条赛道。还有一座馆在北京的怀柔,有6条赛道。在大冬会结束后,曾经有不少人想从事冰壶运动,但因受场地限制,大多数人只能放弃这个想法。”说起此事,谭伟东难免有些无奈。

  没有场地也就不可能培养出“冰壶人口”,而让谭伟东说不出口的是,相比加拿大、瑞典等国庞大的“冰壶人口”,中国算上在役和不在役的“冰壶人口”不超过130人,其中专业运动员仅四五十人,而且基本集中在黑龙江省队和哈尔滨市队里。

  运动员少是一方面,师资力量不足同样限制了这项运动的开展。不仅如此,包括制冰师这样的专业人员更是少得可怜。在这种情况下,保障国家队训练都难,更不要说在老百姓中推广普及了。

  可以说,冰壶运动在中国不仅很小众,而且可以算是不折不扣的偏门项目。能够在这样的窘迫条件下拥有一支具备世界一流水准的国家队,用谭伟东的话说:“这就是举国体制下打造出来的队伍。”

  冰壶运动是一项集智力、心态和配合于一体的高智商运动项目。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从2003年开始上这个项目时,就专门挑选了几名大学生选手,她们也确实不负众望,很快就领悟到这个项目的精髓,并跻身高手之列。

  由于对体力要求不高,从事冰壶运动的选手运动寿命都很长,像瑞典队的伦德、林德赫都是年过40岁的老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态的沉稳,以及比赛经验的积累,选手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所以,在谈到自己的未来时,周妍就很坚定地告诉记者:“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自己就会一直打下去。”

  对于这精挑细选的“五朵金花”,冬季中心也是毫不吝惜投入资金。不仅常年在外集训,还重金聘请了加拿大人丹尼尔担任主教练。正是因为不计成本地投入,也终于使得国家队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成为一流强队。也难怪有记者开玩笑称,中国女子冰壶队的队员简直比熊猫还珍贵。

  对此,谭伟东也有同感。在他看来,国内目前从事冰壶运动的专业选手中,能够达到国家队“五朵金花”水平的几乎没有,也就是说,这5人几乎是中国女子冰壶的全部“家当”。

  因为这5人的职业生涯刚刚开始,也因为她们还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所以,这5个姑娘很有可能会在未来的岁月里为中国冰壶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就像她们在去年问鼎世锦赛一样。所以,“还有人在打冰壶,而且打得不错”,这是让谭伟东对中国冰壶感觉乐观的地方。

  而让谭伟东感觉不太乐观的是,“中国还需要有很多的人来打冰壶,也只有这样,中国冰壶才会有雄厚的基础。”

  话虽如此,对于“冰壶人口”如此之少、场馆如此稀缺的中国冰壶运动来说,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冰壶运动强国,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是在中国女子冰壶国家队的光环下,又有多少目光会聚集在这里呢。

  一支队伍就能成就一个项目的辉煌,真不知是喜还是忧,是该庆幸还是尴尬。

  本报温哥华2月20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