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莫雷送走麦迪目标瞄向姚明 小巨人已存交易风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2月21日04:41
  送走麦蒂、兰德里后,火箭本赛季的战略已经明晰,那就是用现有阵容全力冲击季后赛。表面上火箭在送走麦蒂后看似更加明确“姚核心”,但另一方面球队在打法和人员配置上已经无法给姚明冲击总冠军的支撑。而从这次交易的细节上来看,莫雷似乎为姚明离队搜罗过渡时期的内线储备。就在种种疑问还萦绕在人们心头时,我们却可以得出以下结论:莫雷在送走麦蒂后下一步就是和姚之队就姚明的续约问题“纠缠”到底。

  问:为什么要换来马丁?答:莫雷是阿帅“玩偶”

  送出麦蒂、兰德里、多西换得马丁等4人,从纸面上看,火箭完全没有在交易中占得任何便宜。这其中最被诟病的关键问题有两点:其一是送出兰德里,本赛季“神鸟”有望竞逐最佳第六人,他的机动性极大地丰富了无姚火箭在内线的轮转,这令火箭球迷扼腕叹息;其二,虽然甩出了麦蒂2300万的到期合同,但却同时吃下了马丁的多年份大额合同,这也让火箭在今年夏天没有了太多空间。

  莫雷从道森手中接过火箭总经理一职后,他一直在走稳妥路线,虽然也出现过引入阿泰斯特、阿里扎等重点交易,但从具体效果上看褒贬不一。而自阿德尔曼入驻火箭后,诸多表象的累积可以看出,莫雷在交易上更多地是遵循阿德尔曼的用人原则,从当年交易鲍比杰克逊到挖来阿泰斯特,再到现如今的马丁,莫雷任用阿帅旧部。而由于火箭老板对待麦蒂问题上的犹豫不决和忌惮奢侈税,莫雷在球员交易上一再错过良机,也让伤病缠身的火箭队几个赛季以来一直苦苦挣扎。

  问:休城真的不适合姚明?答:火箭违背“冠军定律”

  在登陆NBA8年后,姚明身边的队友更换了几拨。那么,现今的火箭还适合姚明吗?本赛季初期,火箭在内线乏力的情况下完全释放速度,一度非常出色,但最终还是因为内线和轮转实力上的不足而掉了队。如今火箭找来易碎品的射手马丁,这让姚明未来在球场上的处境令人担忧。

  众所周知,麦蒂是一名巨星级锋卫摇摆人,按照范甘迪当初引入麦蒂的思路,火箭必须拥有一内一外两名能遥相呼应的巨星,这一思维符合NBA近十年来的“冠军定律”。纵观本世纪以来夺冠的五支球队,除了2004年的活塞更突出整体性之外,剩下无不遵循拥有内外最强两点的原则。湖人的奥尼尔科比组合、热火的奥尼尔韦德组合体现最为明显,而马刺和凯尔特人在两点的基础上更衍生出第三攻击点。

  反观如今的火箭,阿德尔曼的打法主张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多点开花的普林斯顿体系。

  但走了麦蒂,稀缺视野和大局观的马丁绝不是串联内外线的人物。因此倘若火箭无法在今夏挖来锋卫线巨星,那么姚明未来在球场上的发挥空间将越来越小。

  问:姚明存在交易风险吗?答:火箭主动,姚之队谨慎应对

  这次交易除了马丁火箭还得到了另外3名球员和未来的两个选秀权。阿姆斯特朗、杰弗里斯和乔丹希尔3人都属于内线摇摆人,相对于火箭目前偏矮的平均海拔,他们拥有“合适”的身高。而加上赛季前火箭得到的安德森,无论优劣,火箭已经在内线储备了多名备胎。这不单单是为争夺季后赛准备,更是为一旦与姚明的续约谈判破裂,过渡时期不至于损失惨重。

  实际上从这次交易后,莫雷将着手思考今夏如何同姚之队续约问题谈判。他手中的主动权在于:火箭是姚明母队,这些年姚明的主要气场和产业都在这里。弄走麦蒂招来马丁,明确“姚核心”,算是安抚了姚明。姚明还在养伤期,未来状态成疑,这样一来,主动权必在莫雷一方。对于“强势”的火箭,姚之队应早作打算,从谋求大合同的角度,身体的恢复非常重要,现在姚明已经可以不加保护练习投篮,等到赛季结束后,一个基本恢复了健康的姚明本身就是最大的本钱;合同不能只从金钱的角度出发,球队战绩不佳将损失球员影响力,更大的损失还在场外,因此,姚明未来的合同谈判基本点应是:球队前景+薪水大小+年份+合同保护(球员选项)。按目前态势,薪水大小、年份、球员选项会成为莫雷和姚之队“血拼”的焦点。而球队前景也是姚明需要思考的,毕竟在这样一支球队打拼,给这样一位老板打工,钱和冠军永远矛盾。本报记者赵蔚林

  麦蒂炮轰:火箭高层不真诚

  在加盟纽约尼克斯后,麦蒂得到一个机会证明自己仍然是顶级的NBA球员。但他昨日表示,对于本赛季火箭管理层和自己之间缺乏交流感到失望。

  麦蒂说:“我只是希望管理层能够对我坦诚相待,我所要求的就只是坦诚。如果我们无法坐下来面对面谈一谈,如果无法对我坦诚相待,那么一切尊敬和信任也就不存在了。”麦蒂好友曾经透露,在他向火箭提出交易回到芝加哥的家里时,曾经有朋友问过麦蒂,如果现在火箭还让他比赛,他还会回去吗?麦蒂很肯定地说:“不可能了。”当时他就觉得火箭对他太过分了。综合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