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1500米挑战多金梦想 王濛周洋全力出击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2月21日08:31

  卫冕女子短道500米后,王濛跪谢教练,她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卫冕冬奥会冠军的中国选手。这位本届冬奥会上最受关注的明星今日又将向第二个参赛项目女子短道1500米发起冲击,这也是志在成为多金王的王濛在本届冬奥会上最大的挑战。

  昨天,中国短道队在基拉尼体育馆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冰上训练,虽然比赛在即,但队内氛围却非常轻松。在女子1500米项目上,中国队将派出王濛、周洋以及孙琳琳3名队员,对王濛来说,500米成功卫冕后,她在1000米以及3000米接力中都具有很大优势,她能否成为“四金王”,今日开始的1500米比赛将非常关键。首先挑战王濛的是两位队友,周洋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孙琳琳在本赛季战绩不俗,在韩国站上拿到了一枚银牌,目前世界排名第四。王濛虽然在国际赛场上很少参加1500米的争夺,但从她在500米比赛中的表现看,一切都有可能。除队友外,对手也具有很强实力。在中长距离上,韩国队一直拥有集团优势,小将李恩星实力不俗,本赛季四站比赛三次站上领奖台,她在韩国站的比赛中更是力压孙琳琳和周洋拿到冠军。此外,美国选手凯瑟琳也进步神速。

  王濛的个性决定了她不会在赛前承认自己的目标是金牌,1500米并不是她的长项,不过上届冬奥会她就获得过该项目的铜牌,而且她还是2008年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锦赛单项赛女子1500米的冠军。在昨天的训练中,主教练李琰多次将3名选手叫到一起,安排战术。作为队长,王濛也不时地和两名队友沟通。

  1500米预赛分为6个小组,每组6名选手参赛,小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预赛分组目前已揭晓,中国3名选手分别被分在前三组中。孙琳琳分在第一小组,她分在第三道,同组强手不多,出线问题不大。周洋被分在第二小组第四道,道次不是很理想,而王濛则与美国选手凯瑟琳同组。

  对手动态

  害怕泄密

  韩国队提前训练

  韩国队在女子短道速滑长距离项目上一直拥有集团优势,她们也是中国队夺冠路上的最大对手。为了更好地备战,防止战术提前泄密,韩国队甚至在昨天更改了训练计划,让众多媒体扑了个空。

  根据安排,当地时间昨天14∶00至15∶15将是韩国队的上冰训练时间,但韩国队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现在馆内。“她们今天早上已经在另外一个场馆进行了训练,因此下午不会来了。”对此,组委会给出了解释。韩国队之前就曾因为训练而演出过很多闹剧,比如制止中国队录像、向中国教练扔瓶子等等。几天前,有韩国队员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因为害怕泄密,她们队的很多项目都没有进行太多的练习。相信这次临时更改训练时间,也是韩国队为了避开媒体的采访和中国队刺探军情。

  新闻分析

  四金难度大

  三金不在话下

  在王濛轻松卫冕女子500米冠军后,人们就开始讨论她能否成为短道赛场的首位“四金王”,因为她还将参加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这三项比赛。综合分析王濛以及对手的实力后不难发现,今天进行的1500米比赛将是她能否获得四枚金牌的关键比赛,王濛要想夺冠,难度很大。

  从都灵冬奥会开始,王濛在500米比赛中几乎未遭败绩,她也因此确定了自己在短距离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地位。这两年,王濛一直希望能在长距离项目上有所突破,进步也非常明显。随着陈善有因伤淡出赛场,王濛在女子1000米上也渐渐确立了自己的优势,她在2008—2009赛季曾包揽了所有世界杯分站赛1000米的冠军。2008年和2009年两届世锦赛,王濛都连续夺取1000米金牌,作为上届冬奥会该项目的亚军,在温哥华她很有可能登上最高领奖台。在3000米接力项目上,中国女队的实力已超越了缺乏领军人物的韩国队,作为2009年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双料冠军,王濛很有希望与队友一起拿到这枚团体金牌。

  在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比赛中,韩国的陈善有和安贤洙先后成就了三冠王伟业,中国队的大杨扬在盐湖城成为了双冠王。以王濛目前的状态来看,拿到三枚金牌应该不在话下,但要想成为历史上首位四金王难度很大。能否创造历史,今日之战对王濛来说至关重要。

  焦点赛事

  中国女子冰壶队4∶6不敌卫冕冠军瑞典队

  成也冰玉 败也冰玉

  中国女子冰壶队昨天一日双赛。在昨天的第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凭借王冰玉的出色发挥,以11∶1大胜丹麦队。随后,中国队又与上届冬奥会冠军、世锦赛亚军瑞典队遭遇。在这场被认为是提前上演的决赛中,由于王冰玉的几次失误,中国队以4∶6遗憾告负。目前,加拿大队和瑞典队以4战全胜的战绩并列第一,中国队和英国队以3胜2负的成绩并列第三位,德国队和日本队以2胜2负并列第五位。

  在与丹麦队的比赛中,随着王冰玉一记精确的掷球,中国队在第6局中一举得到5分,从而以11∶1领先,逆转无望的丹麦队不得不主动认输。这也是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赢得最轻松的一场比赛。据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王冰玉92%的成功率不仅冠绝全场,也是她在世界大赛中的最佳数据。

  但随后在与实力雄厚的瑞典队的比赛中,中国女队整体表现欠佳,特别是未能充分利用后手优势,同时击打的成功率也大幅下降。王冰玉这场比赛的成功率仅为74%。作为中国女子冰壶队的队长,王冰玉赛后坦言比赛中曾有很多机会,但遗憾的是都没有抓住,“在下一场比赛中,我们必须更有耐心,也必须更努力。”

  主帅论兵

  外教总结:输在缺少经验

  输给瑞典队后,中国女子冰壶队主教练丹尼尔·瑞福并没有批评队员,他认为输球的主要原因是队员缺少经验,并且对后面的比赛依然充满信心。

  “我们的表现其实并不是很糟糕,今天大家所看到的就是更有经验的队伍能更好地阅读比赛。”瑞福表示,在第5局之后队伍已经根据比赛的实际情况调整了战术,这一调整也让中国队逐渐追赶了上来。但关键时刻关键球的处理失误还是令她们输掉了比赛。对于这场失利是否会影响到后面的比赛,瑞福表示:“我不认为这场失利会影响到下面的比赛,因为以前我们也输过球。我们要做的就是开好准备会。”

  在下一场比赛中,中国女队将迎战德国队,这场比赛对志在夺冠的中国队来说不容有失。

  赛事综述

  冬奥会诞生首个双冠王

  昨天,挪威队延续良好状态再夺两金,比约根继夺得女子古典式个人竞速赛冠军后,又在女子15公里追逐赛决赛中摘得个人的第二枚金牌,中国选手李宏雪获得第37名。比约根因此成为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的首位双冠王。29岁的比约根获胜后说:“我参加完周三的个人竞速赛后有点累,没想到今天的感觉这么好。”

  在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的比赛中,在男子速降比赛中摘得银牌的挪威名将斯文达尔力压美国的米勒和韦布雷切特摘得金牌。钢架雪车男子单人座的金牌被蒙特格莫里摘得,女子单人座的金牌则被英国选手威廉姆斯夺走。目前,美国队仍以6金领跑,已夺得5金的挪威队在金牌榜上位居次席。

  又讯 当地时间14点,格鲁吉亚西部小镇巴库里亚尼的人们为刚刚在温哥华冬奥会上逝去的雪橇运动员诺达尔·库马里塔什威利举行了葬礼。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