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冰雪学会“躲猫猫” 冬奥会再遭遇“温暖危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21日09:49

  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世界各国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哪里像是冬奥会?简直就是春奥会嘛!街头看不到一丝积雪,到处是绿茵葱葱,鲜花盛开,时尚女郎穿着丝袜短裙,小伙子连穿短裤背心的都有。

  在雪上赛场惠斯勒和赛普里斯,昔日白雪皑皑的北国风光,如今雪道之外,已变幻成青山绿水、残雪消融的一派春景。

  记者从1992年开始采访冬季奥运会,记忆中冰天雪地的冬奥世界,已逐渐变得模糊……冬季奥运会已连续三届遭遇雪情“危机”。

  盐湖城是美国著名的滑雪胜地,偏偏在2002年举办冬奥会的年份遭遇“雪荒”,为凑齐赛场所需积雪,组委会动足了脑筋;都灵冬奥会雪上赛场设在降雪丰沛的阿尔卑斯山,但2006年也面临降雪不足的问题,组委会不得不动用人工制雪机造雪;满天飞雪,本来是温哥华引以为傲的冬季常景,却恰恰在最需要它的2010年冬天溜走。

  当奥运赛场雪量不足时,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却是暴雪不断,雪灾当道。华盛顿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雪,欧洲多个国家在忍受持续降雪和几十年来最寒冷的冬季;北京今冬也明显下雪偏多,气候比往年寒冷。

  这种冰雪与冬奥会“躲猫猫”的奇怪现象,几乎已成为近十年来冬季综合性赛事遭遇的“普遍规律”。记得2008年初齐齐哈尔全国冬运会时,黑龙江久不降雪,而彼时彼刻,中国一向难见冰雪的南方却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罕见冰雪灾害。说冰雪与冬奥会“躲猫猫”固然是句玩笑话,但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异常,自然灾害频繁,给人类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却是不争的事实。人类对大自然的过度开发,导致自然和谐遭到破坏,气候异常的现象更加频繁出现。

  一叶知秋,但愿冬奥会缺雪、少雪的现象能够引起人们对全球气候异常变化的警醒。

  ■文/新华社记者 江红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