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创历史 > 申雪赵宏博动态

花滑双人赛顶级对决激烈 中国王者笑对迟来加冕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赵海清
2010年02月21日07:34
  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勇夺金、银牌,为中国冬奥代表团打响了第一枪,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内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中国花样滑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所有中国人为之振奋。

  平静下来后,仔细回想现场观战的一幕幕,忽然觉得这个花滑双人赛的顶级对决,并不如事前想象得那样残酷激烈,的确找不出火星撞地球的那种震撼。什么原因?赵宏博走下领奖台时曾说:“37年等来这块金牌,值!”这些年他们是如何走过的,1998年长野冬奥会,名不见经传的申雪/赵宏博一鸣惊人,为连续两届没有双人滑参赛资格的中国队拿到第五名;2002年盐湖城,中国花滑“姚家军”三对选手出征,用“抛四周跳”作为“撒手锏”的申雪/赵宏博虽冲金未果,但他们获得的双人滑的第一枚铜牌却已改写了中国冬奥会双人滑的历史;2006年初春,原本应在巅峰状态出征冬奥会的申雪/赵宏博险些连都灵的冰面都错过,然而当重伤后复出的赵宏博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时,观众给予了他们雷鸣般的掌声,裁判则送来他们的第二枚冬奥铜牌。

  2007年申雪/赵宏博的离队,更是让人唏嘘不已,多数人认为他们的冰上之梦结束了。携手双人滑15年,3块世锦赛金牌、6座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奖杯,申雪和赵宏博唯独缺了一枚冬奥会金牌。

  这么多的春秋冬夏,这么多的酸甜苦辣,赵宏博只说了个“值”!何止是“值”啊?在这么多的磨难中,他们早就“修行”出了双人花滑王者所应具备的一切。

  再看庞清、佟健,他们不愧为“姚家军”的“老二”。庞清曾患上肾炎,一度中断了训练,人们曾忧虑“姚家军”要“三缺一”。的的确确是“老大”的磨难第一多,他们的磨难第二多。“姚家军”默默无闻时被裁判压分是常事,申雪/赵宏博被压得第一多,庞清/佟健被压得第二多。这次在自由滑比赛中,他们又是倒数第二个出场,但这次他们却提前把金牌装入了中国冬奥军团的囊中,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也是王者。尽管他们拿的是银牌,仍然对应着数字“二”,但下届冬奥会中国第二个双人滑金牌获得者会不会是他们?感觉真像!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张丹/张昊在一曲《龙的传人》的伴奏下,带伤勇夺银牌。他们用中华民族的精神感动了世界,当时的双人滑冠军、俄罗斯的托特米亚妮娜/马列宁心有余悸,用当地媒体的话讲就是:摔成这样都拿了银牌,如果没摔会啥样?!不言自明———不就是冠军吗?

  中国花滑“姚家军”三对儿选手的特殊经历让人感动,他们的经历还真有点同《西游记》相似,历经了诸多磨难后,真的来到了大雷音寺,拿到了真经还倒是让人荣辱不惊了!

  细想,冬奥会不就是个仪式吗?在这个加冕仪式前,他们三对儿选手,人人都有着“冠军”的经历,这对于一个王者来说,不就是迟来的加冕吗?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