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周洋摘金 > 周洋夺金动态

12年滑冰路苦就一个字 周洋腾飞还应谢韩帅点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21日13:51
周洋,周洋夺冠,王濛犯规,李琰,冬奥会
周洋,周洋夺冠,王濛犯规,李琰,冬奥会
周洋,周洋夺冠,王濛犯规,李琰,冬奥会

    搜狐体育讯 奇迹,周洋!这是2010年2月21日的上午从许多人嘴中蹦出的词儿。在“一姐”王濛半决赛出局的不利情况下,周洋一个人单挑了韩国三位选手,以破奥运纪录的成绩摘走了这枚韩国人从未旁落的金牌,的确是奇迹。于是这位年仅18岁多的女孩成为了中国冬奥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这一切,是她十二年滑冰路的最好回报。

  没有王濛的中国短道队,在2007年世锦赛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一金未得,只拿到一银两铜,这样的成绩让新上任的主教练李琰以及这批新组建的国家短道队都感到巨大的压力。不过,也正是有了这种恶劣的环境的烘托,才使得周洋犹如黑暗中突然出现的白炽,照进了人们心中。她在比赛中一人独得1000米和3000米两枚铜牌,并与队友合作在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摘银。那时候,她进国家队不到一年,还差三月才满17岁。

  “她是中国短道的希望之星”大家如此断言。能做出这样的预判,不仅是因为她,也不仅因为她拿到3枚世锦赛的奖牌。还因为她是少有的,能在长距离上和韩国人抗衡的中国选手。

  当初将周洋招进国家队的主教练李琰这样评价周洋,她说,“周洋有很多的天赋,特别刚来的时候,她比别的队员在中长距离上都更有潜质,特别是长距离方面。”

  而事实上,主教练的话也得到了应正。经过一个夏天的集训,周洋在来年的成绩突飞猛进,07/08最后一站美国世界杯比赛中,她在1500米半决赛中滑出2分16秒729,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紧接着又在决赛中夺得自己首个世界杯单项冠军。随后的两个赛季,她逐渐确立了在1500米上的优势,连续两年世界排名保持第一,这次温哥华冬奥会中,她也将向该枚金牌发起冲击。

  速滑选手两月后改练短道

  说起这位天才少女的滑冰之路,周洋当初和其他人并没有什么差别。1999年,当时还只有8岁的周洋,参加小学的校运会,当时正好有位速滑教练过来挑人,一眼就看中了她,问她愿不愿意去滑冰。那时候,周洋对滑冰的了解并不多,但自接触后,她一下就喜欢上那种踩着冰刀上飞驰的感觉。

  “你看这个冰刀这么细,我能在顶上滑,”她时常跟小伙伴们炫耀。下课后,去训练,周洋也总是劲头十足。在一旁看她训练的父亲,有时看到天色太晚,提醒她,“该走了,回去做作业”,但周洋就是不愿脱下冰刀,总说“再等会,我再滑一会儿。”

  练习速滑两个月后,教练突然发现,周洋实际是个很好的短道苗子,他建议周洋去改练短道。 “刚开始开始我练习大道,但那时长春还没有室内冰馆,我爸心疼我,后来,就我改短道了。”

  周洋刻苦 源于韩国名帅一句话

  “在我们队,我根本不行,周洋老能练了,怎么练都不累,我跟她是没法比。”每回提到周洋,奥运冠军,现中国短道的“一姐”王濛都会做出如此评价,一副羡慕的模样。

  说到周洋的勤奋刻苦,主教练李琰也是赞赏有加,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曾表示,“周洋在训练态度上,非常努力,非常吃苦,我们做专项的训练,别人做30,周洋做40,但她从来不说不,超过别人一些负荷的训练,她也从来都接受。”

  因为腼腆,这个小姑娘在受到别人表扬时,总是笑,说“还好啦。”对于大家说她“抗练”的事实,她也笑笑,不辩驳。

  从8岁开始练滑冰,一路走进市队,省队,再到国家队。期间的辛苦不用质疑,周洋坦言自己也有练到哭的时候,不过,因为曾经的一句话,她多累都坚持了下来。

  2005年,为了提高队员的训练水平,吉林请来了韩国名帅金善台前来执教。和过去的教练不一样,这位外教一来,首先把训练量增大到过去的1.5倍。

  “我那时候14、5岁,跟韩国教练,他们的训练量很大,陆地,专项,还有冰上长滑,都挺多的,我也感觉挺累,但那时候,他说过一句话,‘累的时候,想想父母,想想父母什么的就能挺下来’。”

  周洋出生在长春一个有些特殊的家庭里,妈妈的腿有残疾,待业在家,爸爸也没有固定的单位,“我妈那时候给别人织毛衣,爸爸天天送我,没有时间上班,也没有工作”想着父母的辛劳,开始懂事的周洋为他们觉得心疼,也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用自己辛劳来改变家庭的现状。

  小荷才露尖尖角

  因为师从韩国教练,周洋很小就学习到了韩国先进的滑冰技术和理念,有专业人士认为正是她采用的,韩国人惯用的低姿滑跑技术,加之很好的蹬冰技术,使得她在同龄人之间显得鹤立鸡群。

  北京时间2006年01月在罗马尼亚进行的2006年世界短道速滑青年锦标赛,是周洋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争夺。不过,在那次比赛中,15岁的在女子超级1500米比赛中力挫两位韩国选手拔得头筹,成绩为2分28秒361。随后的1000米中,周洋又以1分42秒651摘得一枚个人赛铜牌。女子项目个人赛的其他金牌都被实力强大的韩国队夺得。但在女子2000米接力中,周洋和队友康露茜、孙琳琳密切配合,力压韩国和匈牙利两强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金牌。

  周洋的崛起也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有业内专家很早就断言,周洋可能继杨扬、王濛之后中国短道速滑又一的领军人物。而下半年,在国内短道全国短道速滑联赛第二站比赛中,她一人包揽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四项冠军。年底的全国选拔赛中,她再次展现出自己强劲的实力,打动刚刚上任的主教练李琰,成功入选中国新一届国家队。

  那以后,周洋更是好像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在国内外赛场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包括两届世锦赛3000米冠军,09年短道世锦赛团体接力金牌,并在08年世界杯美国站1500米的比赛中滑出2分16秒729,打破世界纪录。2010年2月21日,周洋又一次爆发,在王濛半决赛出局的情况下一人单挑了三名韩国选手,以破奥运纪录的成绩摘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不过,这一切成绩,对于目前未满19岁的周洋来说还只是一个开始,“小荷才露尖尖角”,相信,她会绽放在不远的将来。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周洋这一路走来真是不容易!
如此努力取得这样的成就理所当然!
希望周洋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回顾-周洋完美演绎三英战吕布 小插曲难阻豪迈夺金路
    声音-周洋:夺冠后生活可以更好 李琰表扬我表现很棒
    嘉宾-杨扬:对手干扰没影响周洋 她用意志创造了奇迹
    辉煌-周洋成杨扬接班人 多次单挑逼得韩国人用小动作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