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周洋绝境中上演夺金奇迹 五大原因助她改写历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莽苍踏雪行
2010年02月21日13:57
周洋,周洋夺冠,王濛犯规,李琰,冬奥会
周洋,周洋夺冠,王濛犯规,李琰,冬奥会
周洋,周洋夺冠,王濛犯规,李琰,冬奥会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1日 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周洋后来居上以较大优势夺得中国在冬奥会这个项目的首枚金牌,粉碎了韩国人三连冠的美梦。决赛鸣枪前,中韩对比已经由3对3变成了1挑3,而且周洋身边站着的是预赛、半决赛两次战胜了她的朴升智,如此绝境之下,周洋靠什么上演了奇迹?

    一,实力

    好运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而竞技场的“准备”就是实力,只有实力到了,运气和金牌才会接踵而来。让我们看看周洋自从2006年进入国家队以后在1500米项目上的表现吧。

    2006年短道速滑世青赛女子超级1500米冠军,

    2007-2008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站1500米季军,美国站1500米冠军(并以2分17秒162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

    2008-2009世界杯美国站1500米冠军、加拿大站1500米冠军、中国站1500米亚军、保加利亚站1500米季军,

    2009年短道速滑世锦赛1500米亚军,哈尔滨大冬会女子1500米冠军,

    2009-2010世界杯中国站1500米冠军,韩国站1500米季军,美国站1500米冠军。

    这样的实力,完全配得上冬奥会金牌。

    二,战术

    身边失去了王濛、孙琳琳这两位姐姐,还有战术可谈?有!那就是周洋自身的调节--这位“90后”姑娘从预赛就实行了合理的个人战术。

    预赛和半决赛周洋都只名列第二,预赛成绩2分24秒246,半决赛成绩2分21秒049,都不突出。但只要能取得决赛资格就够了,不显山不露水首先节省了体能,决赛中她早早冲刺不给韩国人实施战术的机会,如果没有体能保证是做不到的; 其次迷惑了对手,当对手最恐惧的王濛提前出局后,周洋又表现得状态一般,已经两连冠的韩国人难免放松了警惕。

    三,团队

    王濛的意外出局和孙琳琳的发挥一般,让中国队失去了在决赛运用战术的机会,但这个团队还是帮了周洋。

    在今天韩国人走进体育馆时,心中最惧怕的人是谁?恐怕还是王濛吧,虽然周洋在1500米的战绩更佳。当王濛在半决赛因为犯规意外出局局后,韩国有些媒体竟然提前庆祝,以为金牌铁定到手了。韩国的教练和运动选虽然不至如此,但心理上的放松是难免的,拔剑之前突然没了心目中的对手,剑手的气场肯定大大减弱!

    四,经验

    周洋2006年11月进入到国家队,进步神速,不久就与刘秋宏、王濛和张会一同被称为“四小金花”。王濛的主要精力放在500米项目上,而周洋在1500米上更出色。在上赛季王濛和刘秋宏不参赛时,周洋经常一人单挑三名韩国选手,两次夺冠,后来迫使韩国队在人数占优的情况下使用犯规的伎俩,牺牲掉自己的一名选手对周洋进行犯规从而确保金牌。

    经历过多次单挑,又遭遇过犯规伎俩,这些经历都使得今天的周洋处变不惊。

    五,运气

    体育比赛中,运气永远与参赛者如影随形。决赛中,周洋至少两次受到美国人凯瑟琳的干扰,观众一度担心她像王濛一样受迫摔倒以“杯具”首场。然而坏运气没有一天内两次袭击中国速滑队,周洋很快甩开了紧追的美国人,也迎来了好运气!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