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麦迪交易动态

头悬四问号前景雾里看花 马丁休斯敦的“答案”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2月21日16:02

  让莫雷和阿德尔曼惊喜不已的,是凯文·马丁,翻开马丁档案,发现他是在2004年的NBA选秀大会上,被国王队在首轮第26顺位选中。前两个赛季,他的表现并不好,场均只得6.9分。但之后的3个赛季,他平均每个赛季都能得到20+以上的得分。本赛季在伤病的情况下,仍能得到19.8分、4.3个篮板、2.6次助攻,表现不俗。

  由于表现上佳,国王队于2007年夏天和马丁签订了一份5年总价值55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这份合同将在2013年夏天到期。

  像活塞后卫汉密尔顿一样,马丁是一位优秀射手,但是,马丁就是火箭起飞的“答案”吗?要做到这一点,马丁起码要拉直四个问号。

  疑问1:

  是不是玻璃人

  马丁是NBA著名的“药罐子”,没进入NBA前,他就经常成为伤病名单上的常客,自2004年加盟NBA之后,马丁从未打满过整个赛季,2008~2009赛季,这位摇摆人更是只打了51场球,本赛季国王已经打了41场比赛,马丁却因伤只打了22场。

  翻开马丁职业生涯技术统计,他共因伤缺席了74场比赛,这几乎是一个赛季(82场)的比赛场数。由于主将的打打停停,国王队近几个赛季战绩低迷。现在,马丁身上有好几处伤,而手腕、脚踝伤最严重,这些伤也是制约一个球员表现的大伤。特别是有脚踝伤的球员,在比赛中不论是奔跑、突破还是投篮,根本不敢用力。

  本赛季开始前,国王队还说马丁是他们的非卖品,现在他们之所以将他交易出去,肯定与他的伤病有关系。如果没有伤病,以马丁的得分能力,他肯定能进NBA得分榜前10位。但他现在要做的,是怎样以一个好身体,来回报对他寄予厚望的休斯敦人。

  下赛季等姚明回来后,马丁却因伤不能打,火箭的这次冒险肯定会遭到嘲笑。

  疑问2:

  防守何时硬起来

  马丁投篮命中率极高,尤其是中投命中率,在NBA现役球员中排名靠前。马丁身材瘦弱,但他凭借轻盈飘逸的球风,往往能造成对手犯规。但是,他的突破强度和防守硬度,都是软肋。

  马丁虽然身高达到了2.01米,但他只有84公斤,太瘦了,突破时往往对手稍一碰他,他就倒下了。他虽然场均能赢得10.3次罚球,看上去并不少。但这与他是国王队的绝对核心有直接关系。

  最让国王队受伤的,是马丁的防守,在他这个位置,NBA有数不清的得分高手,和他对位的,往往是科比、韦德、汉密尔顿等得分手。但是,和巴蒂尔、科比们的防守相比,马丁的防守有些弱不禁风。

  马丁和麦蒂有些相似,两人均是进攻端的弄潮儿,一到防守端就碌碌无为起来。但马丁的得分能力与麦蒂相比,又有着不小差距,仅从这一点上来说,火箭换来马丁,是个败招。

  疑问3:

  如何摆平阿里扎

  和马丁打同样位置的,火箭现在有巴蒂尔、阿里扎,马丁到来后,巴蒂尔能凭出色的防守谋得一席之地,阿里扎就可能会为马丁让位了。

  种种迹象表明,阿德尔曼的锦囊妙计,是让巴蒂尔和马丁联手首发,让阿里扎打第六人。如果真是这样,巴蒂尔和阿里扎都是能在防守端做出贡献的人物,阿里扎的个人攻击力强于巴蒂尔,让他扮演第六人的角色,可将两人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化。让阿里扎充当替补,也可以确保他与马丁之间都拥有足够的开火权。

  但阿里扎会不会干?或者说,他会不会答应这样做?

  本赛季交易来阿里扎时,火箭曾向他许诺主力位置,他们也是这样做的,至今的51场比赛,不论他表现好坏,他都场场首发。马丁来了,让他当替补,地位降了一格,他答不答应?

  阿里扎今年25岁,正是一个球员的黄金时期,他现在执行的5年合同虽然到2014年才到期,但是,哪个球员想打替补?如果因马丁的到来,严重挫伤了阿里扎士气,甚至出现让人不愿看到的更衣室分裂事件,火箭的这笔买卖是赔还是赚?相信明眼人一看便知。

  疑问4:

  能否担当领袖

  姚明现在虽然是火箭核心球星,但是,小巨人并不是火箭更衣室领袖,马丁现在是火箭除姚明之外的唯一千万薪水球星,他能不能成为火箭更衣室领袖?

  马丁要拉直这个问号,面临着三重障碍。

  第二重障碍是他的性格。马丁并不是喜欢说话的球员,即便是在国王,他虽然是该队“国王”,但他从来都不会在更衣室发号施令;第一重障碍是伤病,有本事,却因伤打不了,怎么可能让人服气?第三重障碍是他有些懒散。早在2005年时,萨克拉门托当地的报纸,就曾曝出过马丁因睡觉过头而延误了训练,而被球队内部处罚的消息。就是后来他成为球队核心后,在训练场上也没能起到带头作用。

  常年跟随火箭队的《休斯敦纪事报》专家费根,在分析火箭队的这笔交易时,给予了谨慎的评价。他认为,火箭送走麦蒂并不是大错误,但是,换来马丁的举动,是一次冒险的赌博。

  费根认为,火箭一下子得到4名球员,其中包括马丁这样一位得分手,但是,马丁的未来需要他自己来证明,而从他的职业生涯来看,他在国王队根本没有很好地证明过自己,如果火箭队换来的,只是一位能在身体健康时得些分,不健康时就休假的球员,那么,这笔交易还不如不做!

  四大新援

  谁是黑马

  火箭一下子得到了4名潜力不错的球员,这些球员中,谁会成为今后表现最好的球员,甚至成为火箭阵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交易来的重头人物,无疑是马丁,他的能力不容怀疑,如果没有伤病,他场均得到20分左右并不困难。事实上,他已经在国王队给出了一些人们想看到的东西。到了火箭之后,对他最大的期待,是不要受伤。

  其他3位球员,名气都不算太大,杰弗里斯薪水虽然高达668万美元,但他场均只能得到5.5分的表现,纯属高薪低能。他身高2.11米,但体重只有109公斤,再加上球风偏软,他到火箭队后的地位,甚至还不如安德森。

  身高同样2.11米的阿姆斯特朗,纯粹是交易添头,他的体重甚至只有107公斤,场均2.8分可有可无。如果不是出于填平交易薪水额的考虑,火箭不可能要这样的球员。也许,不用多长时间,火箭就会裁掉他,或者将他送到NBDL去打球。莫雷昨天说,阿姆斯特朗是个篮板手、盖帽手,但能力有待观察,如果阿德尔曼没人可用,他也许能得到上场机会。

  也许,只有乔丹·希尔可能会得到重用。

  这位留长辫头的新秀,虽然是第一年打NBA,但表现得相当优秀,他在场均只打10.5分钟的情况下,却能得到4分、2.5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44.6%。他身高2.08米,体重达到107公斤,球风也很强硬,防守好,2.5个篮板中,其中有1.3个是前场篮板。

  希尔是2009年的首轮8号新秀,顺位相当高,但尼克斯队主帅德安东尼似乎不喜欢他,根本没有发挥他的作用。但是,火箭非常想得到他,在多个交易流言中,都有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想得到希尔的说法。

  希尔可能受重用的另一个理由,是兰德里和多西被送走后,内线缺少球风强悍的球员。而希尔可能是他们能派上用场的,这可以从在交易发生后,火箭将士的话中听出。

  阿德尔曼说:“每次看希尔训练,我都想亲自试一下他在场上的表现,看看他在油膝区到底有多强硬。”

  布鲁克斯和巴丁格也均表示,想尽快和希尔同场作战。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