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江洪自解为何忏悔吸毒经历 直言:有人有愧于我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2月21日17:34

  欠了江洪120万工资的王珀,在回应江洪的欠薪电话时,永远只有一句,“没有钱,真的没有钱,但你可以和我一起赌球”

  实习记者 马李灵珊 发自西安

  “我正琢磨,要把彩铃换成‘人在沈阳,暂时回不来,先给您拜个早年’。”江洪大笑起来,“我敢开这样的玩笑,说明我问心无愧。”

  即使在人声嘈杂的咖啡厅里,这样的音量也仍然足以引起旁人注意,有人回头探询笑声来源。和曾经在球场上豪气干云的青年时代相比,裹着一身黑衣、还戴着黑色毛线帽遮住已经半秃的头顶的他显得谨慎而持重。但对方还是立刻认出了他是江洪,惊喜地过来用陕西话打声招呼,“当年老看你踢球。”种种感触与情怀,都包含在这一句话中。

  “就因为我的问心无愧,过了这么多年,陕西球迷才能还记得我。”

  8年前,江洪和他的队友们成为了西安的城市英雄。他们所在的那支球队,陕西国力,曾经在中国足坛刮起过一阵“黄色旋风”。这支被球迷称为“西北狼”的球队,依靠一位赋闲在家、因为“便宜”而被请到中国执教的巴西教练卡洛斯以及一帮少有人入选过国字号队伍的球员和被称为“金牌球市”的西安球迷,从甲B升上甲A,又在随后一年的联赛里拿到了史上最好名次,甲A第九名。

  “那年我们其实可以进前八的。”当年的主力后腰、西安籍球员张延不无遗憾地回忆道。岁月在他的脸上刻出了刀劈斧削般的线条,然而提起当年,到动情处,他还是不无动容,长叹口气,手向后一甩,仿佛要将许多年来的郁结之气全部劈开,“上头不同意,进了前八,给球员的奖金就高一个等级,他们发不出。”

  西安,西安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元年。西安没有自己的职业球队,热爱足球的西安球迷只能千里迢迢奔赴外地。第二年,经过多方运作,八一队将自己的甲A主场选在了西安。西安人对这支“不是主队的主队”报以了极大的热情,那一年,西安城即使是“6岁的孩子也能背得出来全甲A12支球队都是啥”。

  1996年,八一队告别西安,运作此事的商人李志民敏锐地嗅到了西安人足球狂热背后的商机。他组建了陕西第一支职业足球俱乐部,陕西国力队。在随后的几年里,国力队从乙级联赛冲上甲B,即使并非顶级联赛,而且几乎年年都挣扎在保级深渊,但西安球迷仍然贡献着每场3万人以上的上座率。

  2000年初,染着一头金发的江洪出现在央视《足球之夜》上,当时他正值当打之年,却因前东家的背信弃义和中国足球特有的“摘牌制”而陷于两难之地,赌气地喊出“大不了再也不踢了”这样的话。

  陕西国力最终出50万买下了他,同一年,国力还签下了巴西教练卡洛斯。理由都是“够便宜”。

  2000年末,凭借引援与换帅的成功,前一年还勉强保级的陕西国力队奇迹般地成功升上甲A。由于球迷情绪太过激烈,国力那一年有半个赛季的主场比赛被迫移师宝鸡。决定冲A结果的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当天,西宝高速上蜿蜒了数千辆车组成的车龙,目的只有一个--去现场看国力升级。张延还记得一个当年广为流传的故事,“两个球迷在路上车互相撞了,一听都是去看球的,摆摆手说那算了,咱都是同志么。”

  此后,陕西人对陕西国力的热爱达到了接近沸腾的高度,省体育场平均每场上座率高达4万人。某次比赛,正在踢球的张延发现后背上掉了个东西,一摸,发现是一只被人浪与轰鸣声震晕了的蜜蜂。

  那段日子,几乎是流淌着蜜糖的黄金时代。“出去吃饭都不用给钱,老板一听说是国力的来了,哪还愿意收我们的钱。上街经常被人认出来,上来要签名。我说又不是刘德华,签啥签么,人家还非要我签。”回忆起这段岁月,张延笑起来,美滋滋地抽了口烟。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