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广药降级“改判”可能性小 广州足协不服要上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22日04:05

  新快报讯(记者 叶慧)经过连续两天的开会讨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终于在昨天傍晚就假球案处罚一事达成了初步共识,并给出了初步处罚建议。

  经讨论,这个由9名律师、1名足协退休官员和1名体育专业教授组成的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一致认定广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假球事实确凿,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处罚条例,广药和成都谢菲联两家俱乐部直接降级到中甲联赛,青岛海利丰则被取消联赛注册资格并被罚款20万元。

  今天下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将和三家俱乐部的官员一同召开听证会,在听取俱乐部意见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还要把处罚建议上报中国足协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只有在经审批通过后方能生效。据悉,足协已经口头通知三家俱乐部这个初步处罚建议,并且通知相关俱乐部代表今日赴京参加听证会,这也意味着保有申诉权利的三家俱乐部在理论上还有“改判”的可能。

  不过虽然这只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开会讨论后给出的初步处罚建议,并不是假球案最终的处罚结果,但是鉴于此前公安部已经对此案进行了侦破且证据确凿,三家俱乐部获得“改判”的希望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韦迪:“结果说”不负责任

  “就目前来说,网上所有关于处罚结果的报道都是不负责任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昨晚在接受新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对网上流传的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针对广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三家涉假俱乐部已给出处罚结果的报道表明了上述的态度。

  “现在程序还没走完,怎么可能就有处罚结果出来呢?所以说,现在网上关于处罚结果的消息都是不负责任的。”韦迪在电话中对记者如此说道,“按照程序,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开会讨论之后,还要召集三家俱乐部的官员举行听证会,然后才会做出判罚的决定。”韦迪还表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法律上拥有根据处罚条例对三家涉假俱乐部进行独立裁决的权力,作为行政部门的足管中心不会对其进行任何干预。

  本地反应

  广州足协:很无奈,力争上诉

  在获悉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涉假的广药俱乐部给出降级的初步处罚建议后,广州足球办公室主任谢志光感到非常无奈。

  “坦白讲,对(降级)这个结果我很无奈。”不过,谢志光仍对广州足球抱有一线希望,“现在这个还不是最终处罚结果,足协已经口头上通知俱乐部派人去北京开听证会了,至于是不是要申诉,还要看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处罚的依据是什么。”

  之所以感到无奈,是因为谢志光认为现在的广州队要为三年前广药俱乐部的过错承担责任很冤枉,“广药俱乐部打假球是2006年的事情,那是不是应该按照2006年的处罚条例去处罚呢?再说当年广药并没因此受益而成功冲超,总不能等几年之后再让我们从中超被罚降级吧?”

  “如果真的被判罚降级,我们一定会上诉,我们要的是一个对广州足球公正的结果。”谢志光最后表示。

  彭伟国:与广州足球共进退

  “不管是中超还是中甲,我都会和广州足球共同进退。”这是正带队在白云山基地备战新赛季的广州队主帅彭伟国的态度。

  昨晚,当记者告诉他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涉假的广药俱乐部做出降级的初步处罚建议时,彭伟国没有说太多,“这个还不是最终处罚结果吧?现在中国足协还没有官方文件下来,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表态。”

  无论广州队最终将接受何种处罚,从去年底接过广州队帅印的那一刻开始,彭伟国其实就已经下定了与球队共同进退的决心,“自从接手这支球队以来,我们都是按照备战新赛季的要求去准备的,还是那句老话,不管是中超还是中甲,我都会和广州足球共同进退。”

  从大年初四开始,广州队的球员就重新集结,开始新一阶段的备战。不少球员昨天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得知了初步处罚建议的内容,大家都显得很平静,“不管处罚结果如何,我们只有去接受,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训练,争取用最好的状态迎接新赛季。”

  律师说法

  法律责任有继承性

  广药足球俱乐部已经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广州足球俱乐部。如果中国足协最终对2006年涉假的广药俱乐部判以降级处罚,目前新组建的广州足球俱乐部需要承担处罚吗?

  记者昨晚就此事咨询相关法律人士,得到的答复是肯定的。因为新组建的广州足球俱乐部承接了原来广药俱乐部的全部股权,享受了原俱乐部在中国足协的注册资格,这就意味着它必须承担原俱乐部所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包括债务、处罚。否则新的俱乐部就不具备联赛的注册资格,原广药的球员可以根据有关规定与新俱乐部解除合作关系。

  因此,不管接下来中国足协对原来的广药俱乐部给出任何的处罚,现在的新广州足球俱乐部都必须承担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