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周洋搏命成就冬奥会经典战例 最年轻冠军补短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2日04:43

  如旋风般滑过终点的周洋先是紧紧捂住了自己的脸,随后又露出了一副异常兴奋且有些不敢置信的表情;

  临场指挥的教练李琰,张开双臂迎接着飞扑过来的弟子;

  师徒俩紧紧地抱在了一起。在她们身旁不远处,是沮丧的韩国队教练。三个喘息未定的韩国姑娘,一个低着头,一个望着天,一个面无表情地看着观众席。

  对她们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两分多钟,或许只能用不可思议来形容了。

  尽管得了银牌和铜牌,但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桂冠擦肩而过的结果,对于韩国队来说,无异于惨败,更何况还是在“三打一”的大好形势之下。所以,获得亚军的韩国选手李恩星在赛后难以掩饰失望之情,她坦言,有3名选手进入决赛的韩国队本该拿到冠军,“针对中国队,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和练习,但她们已变得越来越强大。”

  韩国选手还把失利的原因归咎为比赛中过多的推搡和肢体接触,季军获得者朴胜义甚至愤愤不平地表示,她们三人原本都有机会赢得冠军的。

  实际上,参加决赛的8名选手原本都有机会赢得冠军,但金牌只有1枚,能够将它戴在脖子上的必然是也必须是本场表现最佳的人,而这个人就是中国小将周洋。

  赛后自感还像在做梦的周洋,在半决赛前曾一度紧张:“队长(王闬)参加半决赛前让我不要看她比赛,怕我紧张,但我还是忍不住看了。看到她摔了,我的心就揪了一下,后来大屏幕显示她犯规被罚,我的心再度揪了一下。结果,糟糕的情绪直接影响到我的比赛状态,接下来的半决赛滑得并不理想。”

  周洋勉强晋级决赛的平庸表现,无疑让现场的支持者心里犯起了嘀咕——劲敌韩国队有3人进入决赛,决赛参赛者多达8人,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周洋无疑将面对异常惨烈的“群殴”场面,她能行吗?

  而按照比赛规程,从半决赛打完到决赛枪响,留给周洋调整的时间只有35分钟。但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周洋仿佛突然警醒。周洋赛后表示,自己当时一直在心里不停地默念:“周洋可以!”“周洋一定要相信自己!”李琰则告诉她,不要管对手有多少,也不要管对手采取怎样的战术,就把这当成自己一个人的决赛,所以,就要采用搏命的方式,就要冒险,就要不停地往前冲。

  其实,这种局面并不是李琰愿意看到的,“赛前我想到过很多种情况,但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还是出现了,一个人进决赛本来就相当被动,而且还要以一敌三,所有的压力顷刻间全部压在周洋的身上。所以,我们没有选择,既然跟在后面滑肯定没戏,那就干脆放手一搏。”

  不是战术的战术,反倒成了周洋的撒手锏。周洋的能力不能说在韩国选手之上,应该说,大家都在同一层面上。但今天的比赛,几乎每个环节对周洋来说都恰到好处。韩国队的3名选手一上来就想聚到前面,这样就可以用群体力量来对付周洋,但美国选手鲁特的‘捣乱’虽然差点把周洋撞倒,但也把韩国人的战术打乱。不过,最重要的是,周洋有夺冠的能力,而且今天她也把自己的能量完全释放了出来。

  2分16秒993,这不仅是一个新的冬奥会纪录,而且还差点改写了由周洋自己保持的2分16秒729的世界纪录。难怪连韩国对手都由衷地感叹周洋的发挥“实在是出色”。

  有趣的是,最后4圈果断冲刺并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的周洋,却笑称当时脑子里实际上是一片空白,“我根本没多想,就告诉自己使劲滑,拼命滑,一定要第一个冲过终点。”

  结果,没想法反倒成了最好的想法,心无杂念的周洋如一道红色闪电,从对手身边掠过,并将自己的背影留在对手的视线中,直到终点。

  击败实力雄厚的3名韩国选手,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本届冬奥会的第二金,这样的结果令中国队上下兴奋不已。王闬和孙琳琳也和周洋抱在了一起,孙琳琳感叹,自己的手紧张得无法松开,手心一直捏着一把汗。而李琰则流着眼泪抱着周洋大喊:“孩子,你太棒了!”

  周洋事后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三次看到李琰流泪,“第一次是我们搞‘突然袭击’给她生日惊喜的那次,第二次是受伤的刘秋宏给我们出征冬奥会送行时,这次是第三次。”

  而李琰之所以如此激动,不仅因为中国短道队终于在1500米这个“短板”项目上登顶,还因为她的这名年轻弟子完全是在拼了命地争取。“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也是一场伟大的胜利,周洋既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她自己。她平时说话轻声细语,一直是那种乖乖女的形象,但这次我能感觉到她内心强烈的求胜欲望,她拼得很凶,也终于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但激动归激动,周洋和李琰均表示,本届冬奥会仍有未完成的心愿。周洋说:“我还要和队友一起拿3000米接力的金牌。”已经完成夺金任务的李琰则表示,无论接力还是1000米,还要力争金牌,“我们就是冲着这个来的,而且我想让孩子们的付出得到最好的回报。”

  这就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将士,有野心也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拼劲,而这样的队伍也理所当然地会成为经典的演绎者。

  本报温哥华2月20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