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2010四川足球重坠冰点 虽降级英国谢菲联不撤资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2月22日05:55


  乱世用重典,中国足球的乱世则需要“重拳”,春节大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一张中国足球史上最重的罚单诞生了。在足协新掌门韦迪的组织下,足协各中层干部与纪律委员会代表昨天在香河商议,拟对中超中甲三支“涉假球队”作出处罚:成足和广药被降至中甲,青岛海利丰取消注册资格并罚款20万。今天,足协将召集三家俱乐部代表在北京召开一个听证会收集意见,并形成最终决定。从目前形势看,昨天的决定很难再改变。

  成足降级,这对四川足球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最沉重的打击。2010年,四川足球再次跌入冰点……

  成足:不会赴京申诉

  “没有接到通知(被处罚降级),也不知道这个事情,俱乐部也没有给任何人订去北京的机票(参加听证会)。”当将遭遇降级处罚的消息传出来之后,成都谢菲联上下这样说道。

  消息传出之后,无论是在俱乐部负责球队的副总姚夏,还是谢菲联控股公司的官员都表示并没有接到足协要求成足降级的通知。与此同时,作为主管部门的成都市足协也表示,成都市足协也没有收到中国足协的相关通知。而且谢菲联足球俱乐部顾问王茂俊甚至质疑消息的准确性,“我怎么不知道?中央台,新华社的消息?”至于所谓的听证会,俱乐部负责交通的官员告诉记者,俱乐部没有给任何的官员和人员订今天到北京的机票,这样的态度显示成足将确定缺席今天的听证会。不派人参加听证会,这意味着成足接受处罚,不会申诉。记者方珲

  广州:量刑过重,参加听证会

  广州被勒令降级前,广药俱乐部已经向当地足协托管。处罚结果出台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广州足协,得到“要参加听证会”的回复。

  “广州虽然涉假,但在中超表现得可圈可点,广州是南派足球的代表,不应该降入中甲一棒子打死。我们将派人出席听证会,争取最好的结果。”广州新赛季主帅彭伟国则平静许多,“不论怎么处罚,我的球队一直在按部就班准备新赛季。”

  青岛:无人管理队员在讨薪

  青岛海利丰是受罚最重的俱乐部,不仅被取消资格,还被罚款20万。目前青岛队员从海埂冬训归来后,俱乐部已经无人管理,或许上层正忙于出手球员,套换现金。

  据悉,青岛海利丰已经连饭钱都无人发放,队员们告诉记者,俱乐部还欠他们好几轮联赛奖金和5个月工资。“现在俱乐部没有了,这笔钱我们找谁要去?”据队员透露,他们可能集体向俱乐部讨薪,“不管新赛季在哪踢球,先把钱要回来再说”。记者方珲

  处罚出炉之时成足闭门开会

  关于成都谢菲联将降级的消息是昨日傍晚时分爆出的,昨天下午5点左右,成足上下几乎所有的人都自称不知道这个消息。当记者赶到成都双流谢菲联足球基地的时候,办公室灯火通明,成都谢菲连俱乐部的日常工作还在照常进行着,俱乐部仍旧按照既定的安排球队放了假,而俱乐部的官员正在开会,记者得到的说法是,“正在商量新赛季合同的事情。”

  成都双流谢菲联足球基地异常地安静,早春的傍晚基地还是有一些薄雾,有些朦胧,看不清楚,仿佛成都足球未来的写照。停车场里只停着两辆车,一辆是姚夏的,一辆是谢菲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曹梦的。当外界对成都谢菲联降级传闻传得沸沸扬扬的时候,这里却非常平静……

  走进公园的接待大厅,这里一如往常,保安和接待前台非常礼貌地询问之后,记者便来到了办公室的二楼。尽管已经是下班时间,可是办公室里却灯火通明,不过开了间办公室却没有人。属于董事长许宏涛的那间办公室亮着灯,很显然这里在进行紧张的会议。一会儿,办公室主任曹梦出来了,“我们正在商量着球员合同的事情呢。”当记者询问是否已经接到中国足协通知的时候,曹梦表示自己根本不知情。随后已经是俱乐部副总的姚夏走了出来,面对记者的询问,依然是表示根本不知情。随后二人便又回去开会了,看得出来外界的传闻丝毫没有影响到成都谢菲联的工作。不过,有消息说,门的另外一边,其实成足正在开着紧急会议商量应对措施,而且相关领导也在赶来的途中。

  走下楼梯,公园的餐厅还开着,可是却没有任何队员。原来昨天,成都谢菲联球队都放了假。球队刚刚集结,就突然放假,似乎这样的假期有些蹊跷。可是后来一打听,原来这次放假已经早在安排当中,与这次降级传闻没有任何联系。走的时候,腿伤刚刚恢复的姚夏一瘸一拐地走了出来,忙碌了一天之后,天黑了他才踏上了回家路,“好多了,这点伤不算什么,无论什么情况,我们都会坚持!”记者方珲

  【球迷热议】

  “成足成替罪羊,期待重新崛起”


  昨天,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初步决定了对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三支涉嫌打假球俱乐部的处罚决定。成都与广州两家俱乐部被判降级,海利丰队被取消注册资格。这也是中国职业足球最严厉的处罚决定,面对这一初步决定。全国球迷也做出了自己的评判。

  来自湖北的网友称,“这是他们罪有应得!不过还不能让我们满意!应直接再降一级!”同时一名山东网友则将目光投向了新赛季的中超联赛,该网友表示,“建议保持16支球队,让绿城重庆和中甲三四名打附加赛。”

  与此同时,一些成都球迷也通过网络表达了自己的心情。一名成都球迷表示:“只要人心还在,大不了重头再来。俱乐部应该早就有这个准备,起用新人!”不过也有成都球迷对于仅仅成都和

  广州遭罚,而却放过了一些可能隐藏的更深的俱乐部表示了不满。该球迷称:“难道扫赌打假就这样堂而皇之地终结了?难道谢菲联就成了那只可怜的替罪羊,真的难以想象,在公安机关调查没有结束的情况下,作出这样的判罚。如果某一天,再查出一支或几支涉假更严重的球队,足协该如何处理?中途降级?到时,又将是一个国际笑柄!”

  不过,也有成都球迷把自己的眼光投向了困难中的中国足球,并希望这次处罚能成为成都足球重新崛起的契机。“今天,成都队为自己在两年前犯过的一次错误受到了惩罚,我可以接受,因为中国足球要提高就一定要杜绝假球,而成都队这一次又充当了一回反面教材,教训是如此的深刻。真心地希望这次处罚能成为四川足球重新崛起的新契机。”综合

  姚夏

  希望球迷原谅明年打回中超


  【反应球员】

  “我们会对我们以前的行为负责,如果我们真的降级了,打回来就是了!”现在已经身为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的姚夏昨晚获知足协降级处罚决定后这样坚定地说道。姚夏的态度表明,如果成足降级,成足将接受中国足协的最终处罚。

  尽管目前最终的处罚还没有出台,面对眼前的降级传闻,姚夏这样表明了态度,“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团结一心,克服困难,重树成都谢菲联健康向上的积极形象,重新走向辉煌。其实自从我们的董事长许宏涛出事之后,我们俱乐部的态度一直都是很积极的。我再次重申,对中国足坛正在进行的扫赌打假工作,我们俱乐部予以坚决地支持,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不回避自身存

  在的问题。”姚夏再度重申了成都谢菲联的态度,“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个结果,我们都会对这件事情负责。这件事情,我们的确是错了!在这里,我真诚地向关心我们的领导、球迷、所有的人表示道歉!”姚夏说,“这件事情伤了很多球迷的心,不过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正视错误,改正错误。对以前发生的事情,我再次真诚地说声"对不起",希望大家能够原谅我们。如果我们降级,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在今年就打回中超。”记者方珲

  降级

  英国谢菲联不会撤资


  如果成都谢菲联降级,那作为中国第一家外资俱乐部的成都谢菲联投资方英国谢菲联会不会撤资呢?昨天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罗晓维对此表示,英国谢菲联将不会撤资。

  “我们还没有接到足协的正式通知,具体是一个怎样的处罚,我们还不大清楚。”罗晓维明确表示:“不过中国足协作出怎样的处罚,我们都会支持,只要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利,成都谢菲联俱乐部都会拥护。”成都谢菲联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俱乐部成立伊始还曾经引起不小的轰动,但是这次陷入假球丑闻,俱乐部的形象受到很大的影响。有传闻说,如果球队受到重罚,那么谢菲联有可能会退出中国足坛。罗晓维对此也正式表态,“我们肯定不会退出中国足坛,我们要继续搞下去,谢菲联也希望中国足球的风气能够得到净化,中国足球的水平如果能够因此得到提高,那将是一件好事。”

  记者方珲

  川足

  支持足协决定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现任四川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余东风和主教练刘斌,这两位川足民宿都异口同声地表示支持足协的处罚决定。经历过2001年甲B五鼠案的余东风,不愿比较这两次处罚孰轻孰重,在他看来“有错必纠”和“有错必改”就是对的。刘斌表示:“现在中国足协一切都按章程办事了,我们完全支持。当前球队的主要任务还是备战乙级联赛,没考虑过去争取升级名额,球员们明天就收假,希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而赋闲在家的魏群则不知道处罚结果,在记者告知后,已经不在其位的他表示不再评价这些事情。记者徐杨

  足协纪委会主任讲述处罚出炉经过:

  “处罚的事不用请示总局”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出台了初步决议,拟对涉假的广药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予以重罚。2月21日20时,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小平律师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详细介绍处罚决定的出炉经过。

  虎年春节假期结束后,中国足协在2月20日正式上班。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20日召集足管中心的几位副主任开会,翻阅《中国足球协会章程》和《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研究如何处罚涉假的几支球队,以便新赛季中超联赛能够顺利开幕。足管中心的主任碰头会议结束后,韦迪在20日午餐后,就带着中国足协的中层和高层领导集体离开北京,坐车来到河北香河的中国足球训练基地开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11名委员也在20日17时抵达香河基地,着手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外界最为关注的涉假俱乐部处罚问题。

  中国足协纪委会从公安部门拿到了涉假球队的相关证明材料,证实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青岛海利丰、浙江绿城以及山西路虎涉案。由于浙江绿城仅仅牵扯到个别球员,因而俱乐部不会受处罚;山西路虎俱乐部已经不存在,对它的处罚无关大局;青岛海利丰是中甲球队,对于即将开幕的中超联赛没有影响。至于中超球队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将会受到何种重罚,才是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第六十一条“其他弄虚作假行为”和第六十四条“赌博”,成为处罚这些涉假球队的重要依据。王小平律师昨晚告诉记者:“根据我们两天来开会研究的结果,初步决定给予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降级到中甲的处罚,中甲球队青岛海利丰直接被取消联赛注册资格、被罚款20万元。明天下午,我们将召开听证会,听取这几个相关俱乐部的陈述意见。没有出现新问题的话,就不会更改现有的决定。”

  有消息指出,纪委会的处罚决定将会上报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审批。王小平律师昨晚告诉晶报记者:“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明天下午的听证会后,纪委会就可以出台最终的处罚结果,不用请示足协或者总局。我们预计在2月22日晚间通过中国足协网站发布处罚决定,随后将会尽快召开记者招待会,由纪委会的相关律师阐述处罚的过程和依据。”

  新锐体育联盟《晶报》供稿

  2010四川足球重坠冰点

  四川足球原本是幸运的,首届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在1994年拉开历史帷幕,因为扩军,前一年才成立的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有幸成为了甲A的创始球队,而之前他们一直滞留在次级联赛。

  甲A揭幕战,依靠魏群的点球,年轻的全兴主场1:1战平十冠王辽宁,“雄起”声从此传遍全国,“黄色狂飙”席卷神州大地。1995年是刻骨铭心的,经历了最后三场惊心动魄的保级大战,四川全兴赢得了著名的“成都保卫战”。随着1997年“兵(黎兵)马(马明宇)入川”,四川足球渐渐步入巅峰,不仅“金牌球市”屹立不倒,国脚数量也空前绝后。1999年,塔瓦雷斯入主全兴,球队连续7周排名第一,最后获得季军,这是四川足球的历史最好成绩。其间的1996年和1997年,成都五牛和绵阳太极相继成立,两队也通过拼搏进军甲B。加上当时的重庆力帆、重庆红岩和云南红塔,西南足球在全国大放异彩。

  历史的拐点出现在2001年,就在中国队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同时,成都五牛和绵阳太极联手在甲B联赛中奉献了一场乒乓球比赛11:2,甲B五鼠案成为四川足球新世纪灾难的开端。成都五牛升级未果,主教练及主力球员被处以禁赛,而被勒令降级的绵阳太极干脆从此消失。不久后四川全兴俱乐部宣布转让股权,2003年被大河公司收购,被迫成为“实德系”一员,2003年易手冠城集团。2005赛季获得中超第9名后,四川冠城宣布转让,但无人接手。2006年1月27日,四川省体育局宣布球队解散,“黄色狂飙”终于偃旗息鼓。

  就在这块金字招牌倒下之时,沉寂了几年的成都五牛一度让球迷们又看到了希望。在2006年,英国谢菲尔德联足球俱乐部控股后,成都谢菲联于2007年10月27日以中甲亚军的身份冲上中超。可是许宏涛进军亚冠联赛的诺言还没有兑现,这支重新扛起四川足球大旗的球队就在“反赌风暴”被查出“做球罪证”,只得接受降级处罚的恶运。

  而2006年新成立的四川足球俱乐部也令人失望透顶,在中甲厮混了两个赛季后,今年将从乙级联赛再次起航。

  2010年,起起落落了十余年的四川足球再次坠落到冰点。

  记者徐杨摄影雷远东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