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中超涉假球队初定处罚方案 成都广药将降至中甲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2月22日09:23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昨天在香河基地召开会议,就此前被公安部扫赌专案组查明涉及假球案的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做出初步处罚决定。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两家俱乐部降级至中甲联赛;青岛海利丰队直接取消联赛注册资格,罚款20万元。中国足协将在今天或者明天正式公布处罚结果。

  昨天下午,足协已电话通知三家俱乐部这个处罚结果,并通知相关俱乐部代表今天可以赴北京参加足协听证会。足协纪委会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个决定仅仅是足协纪委会的初步处罚决定,最后还要报体育总局审批通过后方才生效。不过,有关人士也表示,在目前这个大背景下,体育总局批准这个处罚意见也只是时间问题。在几家受到处罚的俱乐部中,成都谢菲联的态度最为积极,据知情人透露,俱乐部已基本确定放弃申诉,只会向足协仲裁委员会递交一份书面说明,希望中国足协的处罚能做到公平公正。“谢菲联对于足协的处罚结果能够接受。同时我们再次向广大球迷道歉。”成足官员昨天表示,“我们现在必须向前看,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回报城市,回报球迷。”

  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全国重点足球城市,足球‘亚洲展望’城市,成都足球小环境近几年非常不错,绝不会因为这件事而出现倒退。成都足球的后备力量非常雄厚,前段时间7名球员入选了国奥和国青队,另外在法国梅斯也有几名优秀球员,他们都是成都足球的未来,这也是谢菲联俱乐部愿意扎根成都的原因之一。”成足主教练王宝山也掷地有声地说:“球队上下都应该拿出一个男人样来!是男人,下个赛季杀回中超去!”很多成都球迷对于这个处罚结果也表示早在预料之中,他们大多表示了对成足的同情和理解,“足球和人生一样,总有坡坡坎坎。回到起点,咱们重新再来!”

  虽然成足在这个冬天多灾多难,但俱乐部的日常工作仍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球队的备战也仍按照原计划进行。成足官员表示,俱乐部早就做好了应对各种变故的预案,以期将处罚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内援方面,宋振瑜、李洪洋、肖战波以及两名年轻球员已经加盟球队;外援方面,此前来队试训的哥伦比亚外援未能“达标”,一名巴西中卫和一名安哥拉前锋已经到队,后者还是安哥拉国脚。还有一名匈牙利前锋也进入球队教练组的视线。“尽管今年我们球队的情况很特殊,但我仍对下个赛季重回中超充满信心。”王宝山说。

  关注

  足协预备6套升降级预案

  广足、成足一旦降级,只剩14支球队的中超联赛能否如期进行,还能有多少支球队参加也是一个问题。为此,中超公司官员昨天表示,中超初定依然将保持16支球队的编制,但是否是2009赛季中甲的第三、四名增补,还是去年降级的杭州与重庆增补,目前尚无定论。据悉,中国足协目前讨论的升降级方案多达6种,最终结果最早将在明天公布。

  今明两天,足协联赛部将具体讨论并确定新赛季中超是否按照14支球队的编制进行。不过,在赞助商的强大压力下,足协很多官员也提出了这样的折中方案,一是今年中超中甲实行降二升四;二是今年中超暂停降级,中甲仍升两支。更关键的是,如果压缩中超规模,中超联赛将遭遇来自亚足联的打击,现有的4个亚冠名额肯定会被削减。因此,再增补两支球队进中超的可能随即增大。但究竟是去年降级的杭州与重庆增补,还是上赛季中甲第三、第四的沈阳东进和上海东亚增补,目前还在讨论之中。据悉,最有可能的方案是去年降级的两支球队与中甲联赛的第三、四名进行附加赛,决出最终增补进入中超联赛的球队。

  据行业人士分析,一旦广足、成足降级,新赛季的中甲实力将大增,冲超大战将异常激烈,“杭州、重庆、上海都是中甲强队,特别是杭州,转会期间动作很大。对于包括成足在内的冲超球队来说,降二升四应该是最好的结果。或者先增补两支队进中超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今年中甲冲超的难度。”同时,中超注册办官员表示,所有增补的球队,必须达到中超准入制标准。

  反应

  广州嫌处罚太重

  与成都谢菲联的态度不太一样,同样面对降级处罚的广州足球俱乐部昨天的反应很强烈。尽管是“二次涉假”,但俱乐部仍认为处罚过重,“罚分或者罚款我们都认了,但直接降级也太重了吧。球队一直针对中超进行备战,在引援方面也投入了很多资金,现在说降就降了……哎!”

  广州市足管中心主任谢志光回应,广州足协尚未接到文字通知,待明天听证会结束之后再决定是否申诉。“如果根据2006年的事情来处罚广州的话,我们必须申诉,因为广药2006年没有冲上去,我们没有因此获利。”广州队主帅彭伟国表示,球队会排除不利影响正常备战。

  海利丰忙于讨薪

  对于中甲球队海利丰来说,被取消注册资格的重罚如同晴天霹雳。主力队员张天罡的话带着些苦涩,“这个结果早想到过,但现在事情真发生了,一时还是难以接受。”而其他队员则说,“还要交20万元罚款,不知道找谁要去,俱乐部还欠我们好几轮的奖金以及5个多月的工资。”

  海利丰队虽然最近仍在教练员周新的带领下进行训练,但没有人来管理,甚至连饭钱都没有人发放。为了生存,海利丰队员在与俱乐部沟通无望的情况下,不排除集体讨薪的可能。

  解析

  行业人士:“斩立决”可能添乱

  昨天足协关于三家俱乐部的初步处罚结果出台之后,业内人士、很多球迷都表达了对这个处罚结果的担忧,因为一些遗留的问题可能会因此爆发。中国足球打假扫赌已经轰轰烈烈地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时间,其中涉假的绝非仅有成都谢菲联、广州医药和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事实上多家俱乐部球队都难逃干系。如果案情又有新的进展,又有俱乐部被查出涉及假球赌球,足协会怎么处罚呢?那时候中超联赛已经开始,处罚又如何进行?是和成都、广州一样降级处理,还是扣除联赛积分?这样一来,中超联赛还能进行下去吗?

  在很多行业人士看来,足协此番亡羊补牢来得太迟。虽然貌似“斩立决”,但已经遭到了很多质疑,“当初只要进入司法程序,行业部门的应对就应该同步进行,现在就是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匆忙之中猛用“重典”,不按照国际惯例和程序走,已经给新赛季中超蒙上一层阴影。如果仅仅是赛程受影响,相信中国足协在短时间内能拿出具体的办法。但赞助商该头痛了——离中超开幕就一个月时间,2010赛季中超各队球衣早已公布。这也意味着各赞助商早已按照原定计划,有条不紊地配合中国足协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两支中超球队的降级处罚出炉,最终是否进行增补还是未知数。若情况果真如此,那么赞助商对于中国足协要求索赔的一幕极有可能发生。即使最终两队增补进中超,但也已经打乱了赞助商的原定计划,由此引发的混乱局面将不可避免。

  目前国内球员转会窗口已经关闭,外援转会又将马上截止,注定解散的青岛海利丰球员怎么办?如果大批球员失业,中国足协是否能做出补偿?中超与中甲球员的待遇差异很大,此前处于观望的球员并非不想离开球队,但在球队的挽留下静观其变。如今降级成为事实,那么对于余下的球员是否公平呢?由此,中国足协转会窗口很有可能会为他们再度打开,如果真的这一幕出现,对于两家降级俱乐部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