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直率打动媒体手段震慑俱乐部 韦迪抄底中足成功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2月22日09:38

  韦迪像一只猛虎,冲进了足球这块困难重重而又极度陌生的领域。他与这个圈子没有瓜葛,这是他有可能大展拳脚的重要基础。而高洪波,在经历了前几个月的极度狼狈之后,也因东亚四强赛上国足取得的巨大成功压力骤减。现在的他,也像是一只下山的猛虎,迫不及待扑向新的猎物。

  “现在问这个问题一点意义都没有,高指导带队打比赛打得挺不错,为什么我们要换人?什么理由都没有怎么可能换人?通过东亚四强赛的表现,国家队无论是技战术还是精神面貌上都有了长足进步,有了进步更不可能换人。”

  ——韦迪明确表示高洪波不会下课

  今天,韦迪上任整整一个月。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韦迪频繁接受媒体采访,讲了几句大话,但更多讲的是实话、真话,这使危机中的中国足协重新赢得了几分信任,更为韦迪这个“外行”迅速积聚了不少的人气。虽然是被动出任足管中心主任,但韦迪着着实实抄到了中国足球的底,再加上上任不久就赶上国足历史性战胜韩国队,这一切都为韦迪日后大展拳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只是,中国足球的重建工作任重道远,接下来,赢得了危机公关的韦迪能否施展雷霆手段,完成打造一流联赛,帮助国足重返亚洲一流的任期目标,尚存疑问。

  哪怕话题再敏感,他都不会回避

  从水上中心到足管中心,韦迪完全是服从组织安排,而非主动请缨。但既然接过了重担,韦迪就没有退缩,而是迅速进入角色,勇敢出击。他能否成为史上最成功的足管中心主任,要留给时间去做检验,但现在就可以肯定的是,韦迪绝对是历任足管中心主任中最敢讲话,最敢公开表明自己态度的一个。通常来说,官员们都比较喜欢“外交辞令”,隐藏自己往往意味着保护自己。韦迪不是这样,在媒体面前,他几乎是知无不答,哪怕话题再敏感,他都不会回避。

  谈自己,韦迪大大方方地公开反击“外行论”,他说他到足管中心是去做管理工作的,而不是去踢球的。这样的道理,阎世铎和谢亚龙未必不懂,但同样是面对质疑,他们却表现得扭扭捏捏,甚至没有足够的胆量来为自己辩驳。谈南勇,谈中国足球现状,谈国足要不要请洋帅,再敏感,再尖锐的问题,韦迪都能正面回答,在他的词典中,似乎就没有迂回、委婉、圆滑这样的字眼。

  长期以来,中国足协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体制一直饱受诟病,实际上,不管是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还是南勇,在任上都不能摆脱他们的官僚本色。至少在表面上,韦迪和他们不同,虽然他同样工作在旧有体系中,但他是最不像官僚的一个体育官员。这使韦迪迅速赢得了足协的危机公关,在南勇、杨一民落马后不到两周的时间内,韦迪就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外界的疑虑,至少,他让外界看到了打造全新足协的一些新希望。

  在重建的过程中,将会使用雷霆手段

  敢于公开宣称争取让国足在5年内重返亚洲一流,让外界看到了韦迪的勇气,敢于承认自己的话说得有点大,又让外界看到了韦迪的坦诚。上任仅仅一个月,韦迪其实做不了太多工作,迄今为止,除了整肃足协内部纪律,请回郎效农替代已被警方调查的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外,韦迪针对足球本身所做的工作主要还停留在研究基础上。严格来说,韦迪上任后所取得的唯一实质性成绩,就是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媒体和公众的支持。这很重要,至少,可以为他下一步将要展开的工作创造宽松的舆论环境。

  韦迪甚至还很“走运”,上任没多久,就赶上国足历史性战胜韩国队,32年来的首场胜利大大改善了中国足球惯有的坏名声,而韦迪最需要的,也正是中国足球形象上的尽快改变。只是,良好的开端还说明不了太多问题,如果把韦迪的5年任期比做是一张试卷,韦迪现在仅仅是做对了第一道题。

  但这并不影响外界对韦迪的期盼,至少,他已经表现出了自己的积极性,表现出了一定的能力。这位新官给人留下的感觉似乎有些铁腕,在足协内部会议上,韦迪明确提出,不管是谁,3个月内如果跟不上他的思路,就请走人。仅凭这一件事,外界完全可以做出这样的解读:在重建中国足球的过程中,韦迪将会使用雷霆手段。

  在中国足球的最低谷介入,韦迪虽是被动上任,却是真正抄到了底。接下来,他所要做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以使中国足球迅速反弹。关键在于,他的雷霆手段到底好不好使?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