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启蒙教练:她干啥体育项目都能拿世界冠军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2月22日09:42

  王濛战绩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卫冕短道速滑500米冠军,三破冬奥会纪录(中国第一位在冬奥会蝉联冠军的选手);

  2009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1000米冠军、全能冠军,团体世锦赛冠军成员;

  2008年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锦赛单项赛女子1500米冠军,女子500米冠军,女子1000米冠军,女子接力季军成员。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锦赛团体赛冠军成员;

  2007年亚冬会500米冠军,1000米亚军,1500米季军,接力冠军;

  2006年冬奥会500米冠军;

  2005~2006世界杯荷兰站500米冠军,1500米、1000米亚军,意大利站500米冠军,1500米第五,韩国站500米、1000米、接力冠军,中国站500米、1000米、1500米、接力冠军;

  2005年世锦赛1000米、1500米季军、500米亚军,3000米第五,接力亚军,十运会全能500米、接力、全能冠军。

  她8岁开始滑冰,15岁进国家队,18岁夺得世界冠军,21岁成为奥运会冠军,25岁蝉联奥运冠军。她被人称为“假小子”,还被称为“刺儿头”,她当众炮轰恩师又当众给恩师下跪。她是个滑冰天才,有三分之一的男选手都滑不过她,她个性张扬,还没冲过终点就已经开始举手庆祝,她是王濛,她是“中国博尔特”。

  [个性]

  酷似男孩 留寸头爱玩枪

  王濛蝉联冬奥会短道速滑500米冠军以来,她的启蒙教练马庆忠成为大忙人。不断被人请去作客,接受记者采访。昨日,马庆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王濛的成长经历侃侃而谈。

  “我第一次见到王濛时,就这个感觉:这简直是个小男孩嘛!”当时王濛8岁,留着寸头,穿着青蓝色的衣服,最喜欢的玩具就是枪。“她跟着我训练了27个月,基本就是这个发型这种穿着,没怎么变过。”马庆忠对王濛进行了综合测试后断言:“这是个体育天才,干什么项目都能拿世界冠军。”于是马庆忠拜访王家,没有想到的是,马庆忠前两次请求都被王濛父亲王春江拒绝。王家家境不错,不想让孩子练体育吃苦。在此之前王濛练乒乓球显示出过人天赋,但王春江没有让她练下去。

  碰了两回壁的马教练还是没有放弃这个小丫头,于是,第三次找上王家。他对王春江说:“你说不定已经把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给扼杀了,再也不能把一个滑冰世界冠军给扼杀了。”马教练的诚意终于打动了王春江。

  [性格]

  仗义豪气 崇尚强者保护弱者

  练起滑冰的王濛让马庆忠十分心慰,“这个孩子特别能吃苦,一些极限训练,别的孩子都躲着,不是肚子疼就是上厕所,她从来没有,总是主动练。她从小就崇尚强者,你越强她越要模仿要超越。”由于王濛当时年龄小,教练都对她进行保护训练,怕高强度训练伤害她的心肺,但王濛不干,她总是问教练:“为什么我练得没有哥哥们多?哥哥练得那个怎么不让我练?”

  王濛还是个孩子王,在训练队里,她总是最敢说话的人。有一个叫飞飞的小女孩特别内向,有时会受欺负,这时王濛会站出来为飞飞出头,痛斥欺负人的孩子,无论对方比自己大多少。但对于那些娇滴滴的怕脏怕累的女孩,王濛是不屑一顾的,她总是说:“这么点事儿都干不了,以后能干成什么!”

  [成长]

  个性冲动 怒摔冰鞋炮轰恩师

  想说就说,想做就做,不计后果,王濛的冲动同她的成绩一样惊人。在2005年十运会单项决赛中,王濛因被罚下而当众对裁判表示不满,不但现场怒摔冰鞋,还拒绝参加随后的接力比赛,后在教练和队友的规劝下才返回。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500米夺冠后,她又高喊“为某某报仇了”,一度引起了轩然大波。

  “从地方到国家队,王濛在都灵冬奥会之前的路太顺了,年轻人,都会犯错的。”马庆忠说。王濛犯的最大的错是在2007年的亚冬会,1500米比赛后接受采访时,央视的话筒成了王濛发泄的渠道:“亚冬会结束之后,我会申请回地方队去训练,国家队的训练不适合我。这比赛没法比,3个人的力量不能合到一块。国家队教练赛前根本就没有制定任何战术。”王濛的矛头直指当时刚从美国归来的国家队新任主教练李琰。随即王濛被剥夺了参加当年世锦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的资格。

  [长成]

  勇挑大梁 为恩师下跪

  被禁赛的王濛回到家里,父亲没有责备她,他带着女儿去新马泰、三亚、杭州等地旅游,他相信禁赛已经是对热衷比赛的王濛最大的惩罚,他要做的就是帮她缓解压力。禁赛期满,李琰不计前嫌,让王濛当了国家队队长,责任感重大的王濛一下子成熟起来了,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对李琰的惊天一跪,胜过千言万语。

  “现在看来,王濛的强势个性其实也并不一定是坏处,而且恰恰正是大多数中国运动员缺少的。”马庆忠说。用王濛自己的话说,“冲动的个性成就了我的冬奥会冠军。”B12a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