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 2010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从周洋的大实话说起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2月22日10:24

  吉林姑娘周洋在获得女子1500米短道速滑冠军后,面对央视采访说得很真实:“我觉得拿了金牌以后可能会改变(自己)很多,首先肯定会让自己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

  为了改变自己很多,为了让父母过得好一些,许许多多梦想通过获得奥运金牌而把宝贵的青春都投身到无穷尽的枯燥的专项训练中的年青人在中国有许许多多,王濛、周洋仅仅是极少数的幸运者。不是已经有人计算过了吗?王濛的金牌,至少可以给她带来超过600万元。600万元,对于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目,何况是最基层的人们。一块奥运金牌,可以改变她们的一生。

  许多人反对举国体制。因为举国体制为了金牌,把资源都集中到极少数的金牌制造工厂中去。而绝大多数的人们,却很难从体育财政拨款中获得好处。孩子们没地方踢球,大人们要想踢野球也得花钱去会所了。

  我们都曾经为选手在奥运会、亚运会甚至是全运会上获得金牌而欢呼。但是曲终人散之后忽然心里有一种苍凉,这与我们个人又有什么关系呢?北京奥运会夺得了历史性的金牌第一,13亿中国人的身体就此健壮了?有朋友开玩笑地说,如果把制造这些金牌的钱,都投向社会体育,恐怕所有体育场馆全天候免费向百姓开放还绰绰有余呢。

  把体育的含义仅仅理解为在世界大赛去争金牌,那就是对体育精神的背离。更何况,时至今日,如果还以为一个连续外汇储备世界第一,GDP即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当然,可以不去考虑这GDP里面有一半是房地产的贡献)的大国,仍需要靠体育金牌来支撑门面,那就是太没自信了。

  当然,举国体制也给一些人带来了希望。许多如周洋这样生活在“最基层”的人们,迫切希望通过竞技体育改变生活,就像通过考大学摆脱现状一样。对于周洋们来说,这是最真实、最质朴,也是最人性的想法。周洋终于获得了回报。但是,更多的周洋们呢?还有更多更多没有加入举国体制的“洋”们呢?他(她)们甚至没有感受到一丝一毫举国体制的好处,甚至不知道体育锻炼为何物。

  同样是改变生活,同样是提高竞技成绩,我更赞同前不久在澳网公开赛上进入女子四强的郑洁和李娜。她们在脱离了举国体制,走上职业道路后取得的成就更令人敬佩,因为她们没有挤占公共资源一分钱。中国的体育,应该走的是这样的路,即:“举国体制”服务于大众而不是小众,个人发展则走职业化道路。那样的金牌,才能够获得所有人的尊重。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