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申雪赵宏博复出伤病多 不畏艰辛冬奥会夺冠(图)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02月22日10:53
申雪 赵宏博
申雪 赵宏博

  本报记者 梁学增 窗外是一片绿色,樱花树已冒出尖尖的嫩芽,预示着春天已悄悄降临。

  申雪和赵宏博在冬奥村房间里望着窗外的景色,他们终于圆了冬奥会金牌梦,一切似乎来得那么突然,兴奋地想哭,想痛痛快快地大哭。

  祖国召唤 毅然复出

  2006年东京花样滑冰世锦赛是申雪和赵宏博的“收官之战”,之后,他们踏上新生活之旅。然而随着双人滑世界格局的悄然转变,他们只能停止“休假”。

  起因是,都灵冬奥会后,德国组合萨维琴科和索尔科维突然冒高,屡创佳绩,中国组合张丹和张昊难以与之周旋。2009年世锦赛,张丹 / 张昊获得亚军,同德国组合相差17分之多。

  外界曾经普遍认为,中国选手有望获得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金牌。此刻,这种希望变得愈发渺茫,中国选手距离这枚金牌似乎愈来愈远。有人想起了申雪和赵宏博。已经离开赛场两年多的他们,踏上复出之路,技艺、体能和心理素质还能重返巅峰,担负起冬奥会夺金重任吗?就连他们的恩师姚滨都说:“他们想回来太难了,毕竟职业表演和竞技体育是两回事儿。”

  然而,申雪和赵宏博毅然选择复出。

  “秘密准备” 毅然前行

  万事开头难,第二次开头更难。

  去年初,申雪/赵宏博在美国聘请大牌编导劳瑞为自己编排了新节目。接着,他们报名参加新赛季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一切都在“秘密”进行中。直到国际滑联公布比赛名单时,很多人才知道“申雪和赵宏博组合”回来了。

  赵宏博说:“冬奥会的金牌对我们诱惑太大了!”申雪说:“我们参加了3届冬奥会,前两次因为实力不够而与金牌无缘。都灵冬奥会本来是我们夺金的机会,不料赵宏博又伤了。这次温哥华冬奥会是我们最佳的机会。”

  大多数人对他们的回归前景并不看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官员领导在公开他们复出的消息后,要求记者千万低调报道。就连他们的队友看过两人复出初期训练情况之后,评价说:“他们的技艺跟两年前真的差了很多!”

  其实,他们在复出初期产生过动摇。去年7月,记者到首都体育馆观看他们的训练,两人的训练正处于“瓶颈期”,赵宏博几乎每周都要添新伤,使他们的训练受到影响,体能不错的申雪也时不时遭受伤病的困扰。赵宏博当时说了一句令人吃惊的话:“自己岁数真的大了,没有开始系统训练前,觉得一切都还好。但是真正投入训练,却觉得全身上下都是毛病,肩膀、腿、膝盖,似乎到处都是小伤小病。要是真出大伤还好了,就彻底不用练了。”当时他们的迷茫和艰难可想而知。

  惊艳首体 堪比“王子”

  胜利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

  无论前路如何坎坷,他们都选择继续前行。他们在训练中展现了常人无法企及的坚韧和毅力。36岁的赵宏博和31岁的申雪,每周都比所有的队友多练半天,来让自己尽快达到参加世界大赛的最佳状态。

  当时佟健“不小心”地向记者透露了申雪和赵宏博的一个“秘密”:“他们现在真的练得很苦。我们一周训练5天半都觉得很累,但他们每周都要比我们多半天。”赵宏博说:“我们就是希望现在多努力一些,等到冬奥会比赛的那一天,我们不会因为今天努力不够而感到后悔。”

  “现在体能真的有些跟不上了,甚至可以说,全身上下该疼的地方都已经疼一遍了。但在训练中我们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经常在训练中,教练会大声对我们喊:‘你们还磨蹭什么呢?就数你们在冰上练得时间最长。’就现在的训练量来说,我们已经超过了小队员。”赵宏博说。

  距离去年10月底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的比赛时间越来越近,这是他们复出后的第一场国际比赛。按照队里惯例,在参加世界大赛前,队员至少参加一次国内比赛。9月的全国锦标赛被定为这样的一次“预演”,他们感觉自己没有准备好而放弃了。

  为了激励他们的自信心,去年国庆假期刚过,国家队进行了一次内部测试,让他们提前适应比赛气氛。上场前,赵宏博紧握着申雪的手说:“今天大家都是来看我们的!”申雪什么都没说,只是默契地对老公微微一笑。测验前,赵宏博的左小腿意外拉伤,他对姚滨说:“我怕受伤,不想做单跳了。”姚滨当时什么也没说。等赵宏博走了,他立刻对身旁的人说:“一会儿看着吧,他肯定会跳,不跳他就不是赵宏博了。”知徒莫若师,赵宏博不仅跳了,而且跳得非常好。心中的那道槛彻底被他迈了过去。

  接下来的首体首演变得顺理成章,他们终于得到了期待的结果,得分超过200分,而此前,德国组合是唯一一对超过200分的双人滑组合。比赛结束后,赵宏博的心情好极了,他带着少有的得意对记者说:“看来获得200分也不是很难的事情啊……”

  姚滨将自己的爱徒同复出的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相提并论。“这次比赛堪称王者归来,你只需要用一场比赛的精彩表演,告诉观众和裁判,我们才是最好的,就已经足够了。”姚滨说。

  福地东京 证明自己

  东京是申雪和赵宏博的福地。他们从东京“收官”,又在东京崛起。

  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花样滑冰系列赛总决赛,是他们证明自己的大舞台。这次比赛是他们第一次同德国组合同场竞技。

  “申雪的脚又崴了!”出征前,赵宏博有些沉重地告诉记者。他除此之外不愿意多说什么,这就是他的性格,比赛之前,异常低调,站在赛场之后,他拥有着一种常人无法想象的自信。

  无论是短节目,还是自由滑,申赵的表演无懈可击,最后得分更是让所有人都瞠目结舌。赵宏博看着得分对着电视镜头做出一个开心的动作,申雪说他有些忘乎所以。

  此刻的姚滨喜不自禁,开心地学起了小品《卖拐》中赵本山的表演。大家问他怎么了?他笑着说:“这么高的分数,还不得把我给砸瘸了啊?”(本报温哥华20日电)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