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人民日报:冬奥会中国对手 不是用来“神话”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22日11:01

  每当冬奥会中韩短道速滑“对话”,中国选手大多扮演悲情的角色。这次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对决,中国选手周洋突破重围、硬生生在韩国短道速滑队的传统强项上夺冠,着实令人振奋。

  中国选手常常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世锦赛上连创佳绩,一到冬奥会便折戟沉沙。时间一长,冬奥会上“逢韩不胜”不但成为人们关注的现象,更成为很多人心中“永远的痛”。明明已经具备抗衡的实力,却每每败下阵来;一次败下阵来也没什么,可怕的是败了多次还是找不到破解之策。困苦迷茫之中,韩国短道速滑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开始流传。

  李琰的回归,给中国短道速滑队带来了“新风”。有2006年都灵冬奥会带领美国选手阿波罗从韩国选手手中夺走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的经历,李琰对韩国短道速滑队有着更理性的认识。原本被很多人“神话”的韩国短道速滑发展“秘诀”,在李琰眼中只是不符合项目发展规律的“拔苗助长”策略——利用高压的训练手段,让运动员在短期内成绩暴涨,只为应对冬奥会等大赛。这种策略看似神秘莫测,但迟早会因违背项目发展规律而出现问题。在李琰看来,一支短道速滑队伍的成长,最终还是要靠稳步提高的团队实力和实战中积累起来的强大自信。

  如果说,王濛在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上卫冕还在情理之中的话,周洋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中一鸣惊人夺冠,则为李琰的带队理念做了最好的注解。

  没有什么队伍和对手是不可战胜的,“神话”对手只能使自己在失败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而战胜对手最终要靠实力和自信。这是18岁的中国姑娘周洋在一场令人难忘的冬奥会比赛中,以自己的“冷静、勇敢、顽强”带给人们的启示。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