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孤身奋战勇夺冬奥会金牌 周洋:韩国队输在战术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22日13:43

  北京时间2月21日中午,在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中国18岁小将周洋以2分16秒993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一人战胜三名韩国选手,创造了一个奇迹,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届冬奥会中夺得第三枚金牌。

  自信:不惧意外扰袭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可谓一波三折。半决赛时,名将王濛被判犯规直接出局,孙琳琳小组第三无缘决赛。这样进入决赛的周洋只得孤军奋战。

  韩国是这个项目的劲旅,三将进入决赛足见其实力。决赛枪响后,韩国队利用人数优势,采用交替干扰战术,占据着前列,但不甘示弱的周洋在紧随中,不时发力超越……当比赛还有8圈时,美国选手凯瑟琳与周洋发生碰撞,使周洋瞬间掉到第四位。可周洋不愧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意外并没有影响她的情绪和节奏,在比赛后程,自信而体力充沛的她坚持外圈超越,并逐渐扩大领先优势,而韩国选手显然无法跟上节奏。2分16秒993,周洋率先撞线,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打破了韩国选手在之前两届冬奥会中对该项目冠亚军神话般的垄断。

  在创纪录的成绩和创纪录的第三金之外,周洋还由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和第一个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冬奥会冠军。

  动力:想让父母生活好点

  1991年6月出生的周洋是中国短道速滑之师中年龄最小的队员,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实现了梦想——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对自己为何能创造奇迹,周洋回答朴实,“我拿了金牌,会改变很多,以后更有信心,也会让我爸妈生活得更好一点。”

  周洋出生在长春,妈妈腿有残疾,待业在家,爸爸没有固定工作。周洋8岁时被教练选中,开始接受训练。离开父母进入专业队的周洋偶尔也会因为训练艰苦而流泪。14岁时,韩国教练的一句话,点醒了这位懵懂的女孩,“累的时候,想想父母就能挺下来。”于是,每当感觉难熬时,周洋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妈妈在灯下一针一线地打毛衣,爸爸在凌晨3时骑车送自己训练的场景。每次领工资,她都觉得滑冰可以改变家庭状况。

  教练:为爱徒洒泪

  “孩子,你太厉害了!”周洋冲线后,娇小的中国短道队教练李琰跃上挡板和弟子紧紧拥抱,“这是历史性的突破,是一场非常伟大的胜利。”李琰脸上的笑容一刻都没停止。她坦言,王濛卫冕500米,自己只是激动,没有落泪,但今天,周洋让自己流泪了。李琰认为,决赛中周洋面临以一敌七的局面,其中三名是韩国选手,如果不是忘我的拼搏,周洋不会有现在的结局,“她不停地换位,这在1500米的滑行中很少见,会筋疲力尽的,但这个孩子有这种精神,虽然她看上去是个乖宝宝的样子,但拼起来很疯。”

  对2分16秒993这个成绩,李琰赞不绝口,“这已接近她自己的世界纪录了,她真是拼了命的。”

  周洋:韩国队输在战术

  “配合不够默契,我们未能做到同呼吸共命运。”1500米银牌获得者韩国选手李恩星在周洋身披国旗绕场之时,一脸木然。而韩国主教练崔光福也“愤怒”地将矿泉水瓶砸向地面。李恩星说:“我们输得太容易了,以这样的方式丢掉金牌让我感到非常失望,我不想争辩什么,我只能说我非常痛心。当周洋从后面冲上来时,我们未能进行有效阻挡。”

  获得第三名的朴胜义也承认韩国队无缘冠军是团队配合不默契,“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是三人冲在最前边,但却没有一个领袖,对周洋的冲击,我们的反应不够敏捷,缺乏有效的交流。”

  赛后的周洋感到庆幸,“她们 (韩国队)滑得挺好,我得感谢她们,要不是她们,我也不会一直向前。当然,她们的战术不算成功,如成功的话,我就不会站在奥运冠军的位置上了。”

  周洋主要成绩

  ■2007至2008赛季世界杯美国站女子1500米冠军(并以2分16秒729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女子3000米接力亚军。

  ■2009至2010赛季世界杯中国站1500米冠军、韩国站1500米季军和3000米接力冠军、加拿大站1000米冠军和3000米接力冠军、美国站1500米冠军和3000米接力冠军。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