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周洋不惧“韩风”成功突围 夺金创中国短道历史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2月22日15:44

  王濛犯规、孙琳琳半决赛仅列第三无缘决赛,昨天站在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冰道上的只有周洋一名中国选手,而她身边却有三名韩国名将,但周洋在孤身一人的不利局面下,粉碎了韩国的集团优势,演绎了一段短道速滑赛场的神话。这枚金牌不但让中国短道速滑队弥补了在该项目中的空白,也让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届冬奥会中夺得三枚金牌。

  突围 周洋不惧“韩风”

  在王濛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三天后,短道速滑项目重燃战火。然而在女子1500米半决赛中中国军团似乎丢掉了冬奥会开赛以来的好运气,先是孙琳琳在第一组半决赛中以一个刀尖的劣势无缘决赛,随后王濛又在第二组中摔倒被判犯规。这样中国军团该项目夺金的重担就完全落在了19岁小将周洋的肩上,而决赛中周洋将一人面对三位韩国选手形势非常危急。

  不过开赛后周洋显得非常兴奋,为了避免意外周洋迅速抢占头名,但韩国选手李恩星和朴胜义很快赶超上来。周洋见此迅速超越,再次拿回第一位。当比赛还有8圈时,美国选手凯瑟琳再次超越中国选手,发生碰撞,使周洋瞬间掉到第四位,形势愈发严峻。但周洋不愧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第一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她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不慌不忙,在比赛后程坚持外圈超越。随着比赛的进行,她体力充足的优势展现出来,不但夺回了头名,还将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当比赛还有3圈时,她已经确立了明显的优势,两位韩国选手甚至都无法跟上她的节奏,2分16秒993,周洋率先撞线,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奇迹般的突出重围获得金牌。同时,也一举打破韩国人在这个项目中长达10年的垄断。

  最佳 中国创新历史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次参赛,基本上是重在参与毫无竞争力。进入上世纪90年代短道速滑列为正式项目,再加上速滑短距离和花滑滑冰的崛起,中国队在冬奥会上逐渐有了登上领奖台的机会。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中国选手获得三枚银牌,速滑女将叶乔波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夺得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开创历史。此后历届冬奥会,中国选手不断登上领奖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成为中国第一位夺得冬奥会金牌的选手,她在短道女子500米比赛中夺金,随后又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再夺金牌,成为中国冬奥史上第一位双冠王。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队拿到2金4银5铜,总数11枚为历史最佳。

  本届温哥华冬奥,中国军团可谓是兵强马壮。先是申雪/赵宏博创造历史,赢得中国首枚双人滑冬奥金牌,随后王濛夺取短道女子500米两连冠,成为中国历史首位卫冕冬奥金牌的选手。而随着周洋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项目上摘金,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量达到3枚,超越盐湖城和都灵两届冬奥会上2金的成绩。随后的比赛,中国队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女子冰壶等多个项目上依然具备冲金的实力,金牌和奖牌总数有望继续创造新高。

  本报记者 杜鹏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