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周洋夺冠感言催人泪下:妈妈不用再给人织毛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2月22日16:52

  年仅18岁,却在三名韩国选手的“围攻”下夺走了被对方视为囊中之物的金牌。在昨天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的赛场上,周洋不仅以2分16秒993的成绩,骄傲地将五星红旗披在了自己的身上,更将眼中充满了不可思议和绝望表情的三名韩国好手远远地甩在了自己的身后……

  比赛结束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李琰将这场比赛形容为 “一场伟大的胜利”!而周洋更也获得了另一个非常响亮的外号,“周克韩”。自从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韩国女队包揽了2002年、2006年两届奥运会的金、银牌,中国队仅仅是在2006年由王濛摘得一铜,周洋的这次胜利打破了韩国对本项目的垄断,“今天周洋并没有绝对把握能拿这枚金牌。”李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只是有能力跟对手一拼,而韩国队急于想发挥集团优势却打得很乱,加上美国选手的‘捣乱’,我们则是利用好了每个环节才最终获得了胜利。 ”

  奇迹不是凭空而来的,在奇迹发生的背后是周洋付出的常人所难以想像的汗水。“在我们队,我根本不行,周洋最‘抗练’,怎么练都不累,我跟她是没法比。 ”每回提到周洋,王濛都会做出如此评价。说到周洋的勤奋刻苦,主教练李琰也是赞赏有加:“这孩子是默默发狠,狠起来让人无法想像。你让她一个动作做10个,她就能自己做满20个。完全不用担心她偷懒,而是怕她运动过量。 ”

  2005年,周洋师从韩国名帅金善台,外教一上来把训练量增大到过去的1.5倍。那时候周洋只有14岁,经常累得受不了,但教练的一句话让她时刻都力量无穷,“累的时候,想想父母,想想父母什么都能挺下来。 ”

  对此,周洋自己的说法是,“我要笨鸟先飞。 ”从8岁开始练滑冰,一路走进市队、省队,再到国家队。其间的辛苦不用质疑,周洋也有练到哭的时候,不过因为那句“想想父母”,她不管多累都坚持了下来。

  成为了世界冠军,集无数荣耀于一身,但夺冠后这名年仅18岁小姑娘想的东西却非常简单朴实,听上去甚至让人感觉有些辛酸,“获得这枚金牌,可以让我的爸爸妈妈生活得好一点了。我妈妈以前一直都在帮人家织毛衣,这次真的实现了愿望,我可以让妈妈有更好的生活,她可以不用再为别人织毛衣了。 ”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