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青岛海利丰受罚不做反应 球员或上学梯队被买断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2月22日16:55

  经过两天的“香河会议”,中超纪律委员会于昨天下午讨论出了对于广州、成都和青岛海利丰三支假球涉案球队的初步处罚意见——广州和成都将被处以降级处罚;青岛海利丰则将被取消联赛注册资格,并罚款20万。如果这一处罚真正执行,将是中国足球打假扫赌行动中最严厉的一次处罚。尽管韦迪表示,纪委会将在十天之内举行涉案俱乐部的听证会,以民主的方式解决问题,“给他们提供陈述理由的机会。 ”但最终的结果恐怕不会有太大的出入,“青岛海利丰”从中国足球名字中消失已成定局。

  反 应

  只有海利丰不说话

  在昨天“判决”公布后,受罚的两支中超球队都在第一时间对处罚作出了反应,成都谢菲联表示接受处罚结果,要从中甲从头打起;广州医药则对这一处罚保持异议,宣称要申诉到底。而受处罚最重的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却是悄无声息,没有对处罚结果作出任何反应。

  海利丰之所以不说话,是因为目前没有人来说话。在昨天结果出炉后,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的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听状态,而俱乐部一线队的几位教练也都无法联系得上。据记者了解,其实海利丰俱乐部方面早已经预料到“被注销资格”这一处罚,而且中国足协也曾在年前口头通知俱乐部方面做好注销资格的准备,因此最终结果出炉,也没有引起太多的波澜,“现在连老板也不知道去哪儿了,还有什么可说的。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焦 点

  球员前程怎么办

  在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这份处罚上,直接受到影响最重的无疑还是球员,广州和成都挨了罚,但至少他们还有比赛打,球员至少还会有球踢。而海利丰被注销资格,球员便面临着失业的危机。今年海利丰队在结束了海埂的冬训后,回到青岛便基本上解散,从年前到现在球员们都没有再接到训练的通知,他们在家中等待的同时也基本清楚了球队将面临的命运。所以当昨天处罚结果一出,球员们都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吃惊。他们现在最关心的并非是俱乐部的命运,而是自己该怎么办。昨晚记者联系到海利丰队的一名球员,他表示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中国足协能够对他们的命运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俱乐部没了,那我们是不是就变成自由身,可以自由转会了?如果是这样我们还有希望。 ”这名球员的这个愿望代表了大多数球员的想法。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已经对海利丰球员的前途有了规定,如果最终处罚结果确定,从海利丰正式被注销资格那天起,海利丰队的球员便自动获得自由身,可以自由转会到其他俱乐部。只是在目前中国足球圈里,球员一直是供大于求,像海利丰这样的中甲球员,除了个别能力特别突出的,恐怕大多数人也很难找到下家。

  根据记者的了解,目前很多球员基本上不对能够找到加盟的俱乐部抱有希望,不少球员明确表示,如果俱乐部真的解散,他们会选择去上大学或者参加青岛本地的城市联赛,“对我们来说,这两条路是比较现实的。 ”一名球员表示。

  难 题

  欠薪该去找谁要

  除了希望能够获得自由身外,球员们还关心的是自己的工资,海利丰欠薪已经不算是新闻,但现在俱乐部已经消失,那么俱乐部仍旧欠着很多球员上赛季甚至是两个赛季的工资和赢球奖,“这笔钱我们该上哪去要? ”这名球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表示,一旦薪水无法落实,他们几个球员就打算直接去北京的中国足协上访。

  除了想集体讨薪,有些海利丰的球员还把欠薪的希望寄托到了海利丰每年上交给足协的100万元联赛保证金上,他们希望足协能够把这块保证金当做工资和奖金返还到他们手里。但据记者了解,想得到这块保证金的可能性不大,除了程序上颇为复杂外,在最终处罚生效后,海利丰俱乐部还有20万元的罚金,鉴于俱乐部目前的“真空”状态,这笔罚金肯定无法通过俱乐部来缴纳,届时足协很有可能就会把俱乐部的联赛保证金直接扣除。

  关 注

  梯队可能被“买断”

  尽管海利丰的一队问题层出不穷,但海利丰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一直颇为成功,梯队建设也让很多俱乐部眼红。在全运会、城运会和省运会的足球比赛,海利丰队员也一直是山东队和青岛队的中坚力量之一。现在随着海利丰俱乐部的资格要被注销,这帮二、三线队球员的前途也颇让人担忧。

  据记者了解,如果海利丰俱乐部注销资格,那么二、三线球队极有可能要交给青岛市足协来托管,但目前已经有中超和中甲的球队与海利丰俱乐部接触,看能否有直接将二、三线队伍直接“打包买走”的可能。直接打包其他俱乐部的二、三线球队作为自己的梯队,这样的先例在中国足坛并不少见,因此这种可能性极有可能变成现实。如果一旦海利丰梯队被某家俱乐部买断,对这帮颇有前途的孩子们无疑是件好事,但对青岛足球来说,却意味着不小的损失。

  分 析

  中超还有解不开的题

  都说快刀斩乱麻,中国足协和纪律委员会用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将处罚涉假俱乐部的具体内容定下,确实速度不慢。但处罚出台后,中超的众多疑问又衍生出来,最近两天,中国足协都将对中超联赛如何构建问题进行最后磋商,中超剩下的疑问还有待慢慢揭晓。

  疑问一:14还是16?

  14还是16?这两个简单的数字成为了目前中国足协最为挠头的问题。虽然中国足协已经表示做好两手准备:即14支参赛队和16支参赛队的两种中超赛程。但更多的声音还是倾向于维持现在的16支中超球队。

  足协首先要考虑赞助商的利益,无论是冠名商倍耐力还是赞助商耐克公司,都希望能维持中超现有规模,这样赞助商已经做好的计划可以继续进行,利益也可以得到进一步保障。回到中超公司的郎效农也对此表示赞同,他已经写好一份内容关于保持中超现有规模的文件,准备今天上交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过目。

  疑问二:就这三家有问题?

  昨天处罚的重要依据,就是中国足协从公安部得到的材料说明。从目前的情况看,足坛打假扫黑工作并没有结束,几名已经被拘捕的前足协高层人士还没有到前台现身,不排除还有大鱼出现的可能。

  另外,昨天韦迪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不愿意公开对此次处罚表态,但他同时表示:“纪律委员会研究的不止是三个俱乐部,而是依法依纪对目前所能掌握证据的队伍作出一个初步的判断。然后通过听证会的方式进一步求证各自的意见,继而经过研究提出一个最终的处理意见。 ”

  从韦主任的话中可以听出,不排除中超联赛还有俱乐部被揪出的可能,而在公安机关所提供的材料中,肯定还有没有公布的内幕。

  疑问三:谁当中超替补?

  这边处罚还没有正式出台,那边不少俱乐部已经在关心起中超的名额问题。如果中超联赛保持16支的话,就会有两支球队担当替补补上中超。但现有的问题是,是让2009赛季降级的重庆力帆和浙江绿城留下?还是让2009年中甲联赛第三、四名上海东亚和沈阳东进队充当中超替补?

  季飞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