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从萨马兰奇到刘易斯 名人为何着迷奥运冰壶比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伊宁
2010年02月22日17:54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伊宁发自加拿大温哥华)今天,第21届冬奥会男女冰壶的比赛在温哥华奥林匹克中心继续进行。而在现场除了几千名如醉如痴的观众之外,还出现了一位明星的身影,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卡尔-刘易斯。1961年7出生的卡尔-刘易斯曾经是一名田径运动员,在五届奥运会中获得过九枚金牌。在2000年他被国际田联评选为20世纪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

  不过刘易斯并不是唯一一位曾经光临冬奥会冰壶赛场的名人,比他大牌的人还有,那就是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两天前,也就是当地时间2月19日,即将90岁高龄的萨马兰奇亲临赛场,观看了半场左右的冰壶比赛。当时同他一起出现的还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

  看似简单的冰壶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能够吸引到这么多名人前来观看比赛呢?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王冰玉曾经这样总结冰壶运动的魅力来,“首先它是一个集体项目,这个项目充分体现着每个人的能力,想取胜要求从一垒到四垒都要完美,这就需要集体的相互配合、支持和理解;其次比赛中除了技术更有心理上的较量,有点自我挑战的意味。这也是它的独特魅力所在”

  冰壶起源于16世纪的苏格兰,当时人们会于冬天时在冰冻的池塘湿地上玩一种推石球游戏。最早的冰壶在1511年的苏格兰首次出现比赛,后来在17世纪之时,当时比赛所用的石头被加上一个手把,成了现代冰壶的最初外形。18世纪时期,冰壶游戏由在英国军队传至北美洲,并且渐渐的普及起来。之后在20世纪,室内运动场出现,冰壶的发展更进一步。1966年,国际冰上石壶总会在英国成立,这种在冰上推石壶到目标地的游戏在1980年成为了奥运上的一个认可体育运动,及后在长野冬季奥运中,男、女子的冰壶赛首度成为了正式的比赛项目。

  事实上,在冰壶运动的发展过程中,加拿大起了十分巨大的作用。冰壶也几乎可以说是加拿大除冰球之外最受欢迎的冬季项目。这一点从奥运会比赛几乎场场爆满就可以得到印证。满场的喝彩声、跺脚声混杂着选手们的呐喊声构成了冬日里的一幅神奇的画面。它优雅又通俗、沉静又喧闹、简单又睿智。四个人、八个球,演绎出无穷的变化。就似冰上的国际象棋,而又是集体项目。如此美妙的结合,恐怕也只有冰壶这项运动可以独美了!(搜狐体育 伊宁/文)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