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广州成都损失接近一亿 海利丰消失球员集体下岗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22日18:04

  虽然中国足协今天安排了两家俱乐部前往北京参加听证会的机会,但广药和成足两家涉赌涉黑的俱乐部步入中甲已成定局。

  对于这两支球队来说,失去的不仅是中超资格,更重要的是已经失去赞助商青睐的价值和资金支持,两家俱乐部今年收入将巨幅缩水,据记者初步估算,两家俱乐部损失近亿。

  而青岛海利丰则直接在中国足球版图上消失,其球员、梯队、基地等也将被重新洗牌。

  两队贬值

  关注度减少 成都赞助商集体撤退

  “今年的球队赞助商赞助进行得并不顺利,现在又降级了,就更失去赞助商的注意力了。”昨晚,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一位中层人士告诉记者俱乐部引资的现状。

  2009年,成都建工集团和成都银行给谢菲联俱乐部投入了2000万元的赞助。但自从成都谢菲联涉假事件被报道,俱乐部老总许宏涛被拘捕以后,这两大赞助商早已明确表示,新赛季不再涉足中国足球。

  虽然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只差一个台阶,但事实上中甲俱乐部的市场运作非常艰难。中甲联赛到现在都没有冠名商就说明了这一问题。

  成都谢菲联目前失去了大户赞助商,进入中甲后,他们受联赛关注度的影响,其自身的商业价值将大打折扣,“钱”途不妙。

  投入必缩水 广药集团不当大股东

  广药俱乐部涉嫌打假球的消息被曝光后,该俱乐部的大股东广药集团于去年底撤销了广药俱乐部,并请评估公司对俱乐部资产进行了全面的评估。

  这意味着,广州足球队没有了每年广药集团5000万左右的投入。

  旧的走了,新的还不来。如今广州足球队被广州市足协接管。

  本计划在2010年1月28日,广汽集团将出资2800万冠名广州足球队,但由于前一天公安部公布了2006年俱乐部的涉假比赛和场次,俱乐部突然临时宣布签约仪式延后。

  昨晚,广州市足协秘书长谢志光表示,虽然赞助仪式没有签订,但这些赞助合同并不会因为广州队的降级而变化。

  不过,一位熟悉内情的当地记者表示,俱乐部与赞助商的签约计划一拖再拖,已经让广州足球俱乐部底气不足,降级到中甲联赛,赞助商的投入缩水是必然的趋势。

  180万红包 中超分红两家没份儿

  中超联赛每个赛季结束后,中超公司都会为中超俱乐部发放红利,但可以肯定的是,广州足球俱乐部和成都谢菲联已经不再是中超公司的股东,红利也就没有他们的份了。

  记者从中超公司了解到,在郎效农的带领下,上赛季中超分红已经决算完毕,每家俱乐部大约能得到180万元,但目前还没有发放。

  这意味着大年刚过,两家被降级的中超俱乐部却没有红包可拿。

  赞助商装备 两家也全部没的拿

  按照协议,耐克今年将向中超联赛提供1500万美元(约合1.05亿元人民币)物资,赞助中超所有装备,每家俱乐部将得到500万元的装备和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

  但由于两家中超俱乐部的降级,广药和成都谢菲联得到的赞助将大幅度缩水。原有的分红不但拿不到,还失去了新赛季的赞助。

  据记者了解,耐克公司在春节前就给中超16支球队制作了新款球衣,包括广药和成足,其中球员姚夏还是谢菲联的球衣代言人。

  不过,目前这两家俱乐部失去中超资格,也就失去了服装赞助和现金赞助,这样一来,对于这两家遭受处罚的俱乐部无疑是雪上加霜。

  联赛遭降级 票房收入将降一半

  从2008年冲超后,成都球市有所好转,看球的人也越来越多,2009赛季成体也数度容纳下两三万球迷。

  但跌入中甲后,球市很可能会和之前中甲联赛一样,每场比赛也就能吸引近百名球迷。

  对于广州球市来说,上赛季广州队主场的上座率非常高,跌入中甲的影响将很明显。两地初步估计,球市票房收入应该不及中超的一半儿。

  两家俱乐部初步定损

  成都谢菲联:赞助商2000万 中超公司分红180万 装备500万 票房500万 共计约3180万

  广州足球队:赞助商5000万 中超公司分红180万 装备500万 票房 500万 共计约6180万

  【当事者说】

  姚夏:希望今年打回来

  昨晚,刚被任命为俱乐部副总经理兼球队领队的姚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俱乐部接受足协的处罚。

  “为了球迷和俱乐部的荣誉,谢菲联有信心在今年打回中超。”姚夏说。

  姚夏表示,自己目前还不想挂靴,新赛季踢中甲联赛,自己还会上场比赛。

  作为一名1994年足球职业化开始就踢球的活化石,姚夏说:“我觉得降级的处罚是个好事,这不仅对四川足球,对整个中国足球都是一个警醒。”

  ▲成都谢菲联被降级,姚夏认为是件好事,对四川及中国足球都是警醒,他有信心今年打回中超 供图/IC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的小楼已是人去楼空,只剩下这兜球孤零零地在楼道里

  摄/崔国凯

  一队消失

  海利丰闭口 人去楼空没有人负责

  在昨天“判决”公布后,受罚的两支中超球队都在第一时间对处罚做了反应。成都谢菲联表示接受处罚结果,要从中甲从头打起;广州医药则对这一处罚保持异议,宣称要申诉到底。

  而受处罚最重的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却是悄无声息,没有对处罚结果做出任何反应。

  海利丰之所以不说话,是因为目前没人来说话。在昨天结果出炉后,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的电话处于无法接通状态,俱乐部一线队的几位教练也都联系不上。俱乐部的办公地址——位于栖霞路的小楼早已是人去楼空。

  据记者了解,海利丰俱乐部早已经预料到“被注销资格”这一处罚,而且中国足协也曾在年前口头通知俱乐部方面做好注销资格的准备,因此最终结果出炉,也没有引起太多的波澜。

  俱乐部消失 球员关注自己的命运

  受处罚影响最大的还是球员,海利丰被注销资格,球员便面临失业。

  今年海利丰队在结束了海埂的冬训后,回到青岛便基本上解散,从年前到现在球员们都没有再接到训练的通知,他们也基本清楚了球队将面临的命运。

  所以处罚结果一出,球员们都不吃惊。他们最关心的并非是俱乐部的命运,而是自己怎么办。

  昨晚记者联系到海利丰队的一名球员。他表示,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中国足协能够对他们的命运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俱乐部没了,那我们是不是就变成自由身,可以自由转会了?如果是这样我们还有希望。”这位球员的这个愿望代表了大多数球员的想法。

  梯队发展好 年轻球员有望被买走

  尽管海利丰的一队问题层出不穷,但海利丰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一直颇为成功,梯队建设也让很多俱乐部眼红。

  在全运会、城运会和省运会的比赛中,海利丰队员也一直是山东队和青岛队的主要来源。

  据记者了解,如果海利丰俱乐部注销资格,那么二、三线球队极有可能要交给青岛市足协来托管,但目前已经有中超和中甲的球队与海利丰俱乐部接触,看能否有直接将二、三线队伍直接“打包买走”的可能。

  如果一旦海利丰梯队被某家俱乐部买断,对这帮颇有前途的孩子们无疑是件好事,但对青岛足球来说,却意味着不小的损失。

  【当事者说】

  难找到下家

  可能先会集体去讨薪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已经对海利丰球员的前途有了规定,如果最终处罚结果确定,从海利丰正式被注销资格那天起,海利丰队的球员便自动获得自由身,可以自由转会到其他俱乐部。

  只是在目前中国足球圈里,球员一直是供大于求,像海利丰这样的中甲球员,除了个别能力特别突出的,恐怕大多数人也很难找到下家。

  根据记者的了解,目前很多球员基本上对找到加盟的俱乐部不抱希望,不少球员明确表示,如果俱乐部真得解散,他们会选择去上大学或者参加青岛本地的城市联赛,“对我们来说,这两条路是比较现实的。”一名球员表示。

  除了希望能够获得自由身外,球员们还关心自己的工资,海利丰欠薪已经不算是新闻,但现在俱乐部已经消失,那么俱乐部仍旧欠着很多球员上赛季甚至是两个赛季的工资和赢球奖。

  “这笔钱我们该上哪去要?”这位球员表示,一旦薪水无法落实,他们几个球员就打算直接去北京,到中国足协上访。

  本版文/记者 季飞

  特约记者 王书林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