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周洋摘金 > 周洋夺金动态

新星周洋实力人气全面赶超 大度王濛自叹不如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23日07:05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温哥华2月22日报道)作为中国短道队的队长,也是唯一参加过都灵冬奥会并在其中拿到金牌的选手,王濛是队中当仁不让的领头人,不过,说道后辈的冲击,她却有些自叹不如。“周洋老能练了,我根本练不过她。”温哥华奥运会之前,她就经常这样说。而事实上,从这次中国短道的表现来看,小将周洋的实力也确实让人惊叹,大有超过王濛的趋势。

  作为1991年的小将,周洋首次横空出世是在2007年初的世锦赛上,那次比赛,王濛因为遭到处罚而禁赛,中国队没有收获一枚金牌。但这样的惨淡局面,反而凸显了周洋的闪亮,她在比赛中拿到三枚奖牌,包括3000米的银牌。要知道,在短道方面,中国女队虽然有着不错的实力,但在中长距离项目还是一直被韩国人统治着,周洋的出现势必让人眼前一亮。

  随后两年,在主教练李琰的调教下,周洋的表现越发成熟,她不仅连续获得世锦赛3000米的金牌,还在1500米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甚至,在短距离的项目上,她也逐渐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在此次奥运会出征前的全国比赛中,周洋参加500米的争夺,最终以微弱的劣势输给刘秋宏获得一枚银牌。温哥华奥运会上,周洋和王濛一样,参加所有四个项目的角逐。

  在自己的逐项1500米中,决赛面对三名韩国人,以及美国名将凯瑟琳的挑战,18岁的周洋以颇具危险性的战术,从最后三圈开始领滑,并以创造赛会纪录的成绩拿到冠军,这是绝对实力的胜利,赛后,就连一向自负的韩国媒体也感叹,输得心服口服。而在她最不擅长的500米比赛中,周洋也闯进半决赛,虽然因为战术的小失误,遗憾未能进入决赛,但她在该项目上的潜力也表现得非常明显。

  再看王濛,她是短距离上的绝对王者,四年前的都灵奥运会中,她在500米中拿到冠军,随后的四年周期,王濛在该项目的世界比赛上仅有一次失利。不过,从她的项目跨度来说,和周洋相比还有不足。除了500米,王濛在1000米上的实力也是近两年才开始稳定,占据着世界第一的排名,但面对众多对手,也没有完全把握。而在1500米的争夺上,王濛首先没有太多的参赛经验,世界杯上为数不多的亮相还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此次温哥华冬奥会,她也是在半决赛中犯规而为能晋级。另外,3000米虽然不是奥运会项目,但却很能看出一个队员在长距离方面的能力储备,而这也是周洋的绝对主项,世锦赛的比赛她已经蝉联了该项冠军。

  当然,成绩只能代表过往,和王濛相比,周洋最厉害的还在于她的年纪。如今王濛已经25岁,她父亲甚至希望此次奥运会结束后王濛就能退役。但周洋现在还只有18岁,她即使再参加两届奥运会,也不过26岁。

  不过,对于为数众多的后来者,王濛显得非常大度。

  “我觉得我就是让她们取代的,2010年以后,比如说下届了到2014年奥运会,你们还坐到这儿采访我,我觉得这是不正确的。你们要采访的是周洋,或者别的谁谁谁,这才是正确的,时代嘛,就是这样,当时你们采访大杨扬,现在我已经取代她了,我们现在的运动成绩就是已经超过她们那个时代,但是我们不能磨灭那个时候给我们带来的东西,这段历史,记载她们留下光辉。一代更应该比一代强,他们下一代也应该比我们还要好。”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