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协吸收意甲电话门经验 增补球队保亚冠队数量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2月23日09:53

  尽管中国足协对于涉假的三家俱乐部处罚决定今日才能出台,但广药和成都谢联降到中甲已不可避免,这样一来,今年中超就剩下了14支球队了,无论对联赛质量、规模、赞助商等都会引起巨大影响。昨晚,中国足协做出了初步决定,浙江绿城和重庆力帆不降级,中超依旧维持16支球队的规模。这一提案已经上报国家体育总局,足协正等待最后批复。

  足协善后工作相当棘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都谢联和广药降至中甲就是时间问题了,至于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足协早已将其列为害群之马,取消注册资格加罚款,在足协内部看来这样的处罚也仅仅是正常而已。

  问题是,中国足协今日正式宣布对涉假俱乐部进行处罚后,有一系列善后问题需要解决,而且相当棘手。首先,涉案球队可能还会继续增加,那么足协就会更伤脑筋,比如,现在外界盛传的山东鲁能俱乐部几位前高层被协助调查,如果山东鲁能俱乐部也被牵扯进来,其影响绝不亚于南勇和杨一民被刑拘。

  此外,青岛海利丰如果被取消注册资格,最受伤的自然就是海利丰的球员了,他们现在不但被拖欠着工资,而且还将面临“失业”的危险。

  重庆浙江增补进中超

  中超球队由于广州、成都的降级,将会出现14支球队参赛的局面,足协还要抓紧时间决定今年中超究竟是维持14支球队还是16支球队的规模。鲜为人知的是,昨日下午中国足协召开了听证会,在当日上午,足协最高层进行了一次秘密会议,初步决定为,今年中超继续维持16支球队的数量,至于广药和成都谢联的替补,分别是去年降级的浙江绿城和重庆力帆,从某种程度上说,重庆和浙江因为反赌打假风暴而受益。

  足协做出这些重要决定,首先是出于保护赞助商的考虑。 2008年武汉退出事件就让中国足球损失很多,中超联赛也因为当年联赛场次的减少而蒙受经济损失。今年,中超主赞助商倍耐力就明确表示,希望联赛规模不减小,中超公司也在积极和足协沟通。最终,足协全盘考虑,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此外,足协也是在为明年的亚冠联赛名额做考虑。由于亚冠联赛对于各国联赛每年的场次有着数量的要求,中超如果因为扫赌而裁军,势必会影响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的数量。

  吸收意甲“电话门”经验

  联赛保持16支球队的规模,外界都很理解。但为什么会是重庆力帆和浙江绿城顶替广州和成都,而不是去年中甲联赛的三四名沈阳东进和上海东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足协在做出这样的决定的时候,首先是查看了自己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 ”中国足协善于采取蛇形排阵来安排赛程,中甲联赛处于一二位的将是去年降级的两支中超球队,而不是中甲球队,因此,重庆和浙江在排名上就处于前列。

  此外,外界还有这样的呼吁,建议让浙江、重庆、沈阳东进、上海东亚四队打附加赛,但很快被否决。毕竟现在距离联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打附加赛根本不现实,而且各队都在为新赛季做准备,这个时候打比赛也不是真实的水平。

  当然,意大利足协在2006年处理电话门事件的一系列做法也被足协所采纳。当时,尤文图斯被判降级,当年已经降入乙级联赛的梅西拿就这样起死回生,重新回到甲级行列。当时意大利足协在处理此事的时候就没有让意乙联赛排名靠前的球队升级。足协在处理此事的时候显然是参考了电话门事件的处理结果。

  总局亲自召开联赛会议

  应该说,中国足协最高层昨日上午召开的这个密会还是初步决定,足协已经把这个提案交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一起被递交的还有今年中超联赛开幕式的具体时间——3月20日。相关的最终决议,还需要总局最后做出。

  从去年11月份以来,中国足坛反赌打假风暴始终没有停歇,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彻底治理中国足球假赌黑的最好时机,随着相关涉案俱乐部、涉案球员、涉案的足协官员纷纷落网,大家无不拍手称快。不过,反赌打假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似乎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几位前山东鲁能俱乐部高层被传协助调查,反赌打假风暴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考虑到中超联赛还有一个多月,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在本月26日准备亲自召集中超中甲俱乐部老总会议,再次肃清联赛纪律,保证联赛在健康有序的情况下顺利运行。

  总局亲自召集中超中甲俱乐部老总开会,极为罕见。“总局的意思很明显,要这些俱乐部必须以此次反赌打假风暴为契机,洁身自好,彻底远离假赌黑! ”相关人士这样说道。 记者 姚国繁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