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对话孙锐:我们还处在幼儿园 因妈妈而坚持打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23日13:27

  大家好,我是中国女子冰球队队员,14号打左边锋的,在队已经十年了

  ——中国女冰队员孙锐简单的开场白。

    搜狐体育讯 她是此次出征温哥华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球队三名队长之一,也是队中为数不多经历过盐湖城奥运会的老队员。此次面对搜狐体育的专访,她袒露心扉,谈到了自己小时候的淘气,谈到了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沮丧,都灵冬奥会落选的悲情,再次拿到温哥华入场券的狂喜……这是一个冰球女孩与中国女冰的命运交织在一起的喜怒哀乐。

  搜狐体育:你怎么会练上冰球的?

  孙锐:主要是我小的时候非常淘气,大家都叫我“淘气包”,家里就是一个尝试吧,把我带到冰球场,看我喜不喜欢,就开始了。

  搜狐体育:那时候你多大?

  孙锐:5岁半吧。

  搜狐体育:怎么会去打冰球了,是有老师看上你了,还是你们家里人是冰球的人。

  孙锐:我大娘是搞体育的,是一个工学院的速滑教练,那个时候冰球还是挺热的,我是87年开始打冰球,那个时候在东北和全国掀起了冰球风,正好我们那个地区,也有冰球的,我大娘就带着我去见教练,说你看这个孩子可不可以,教练说,好像瞅着还行,就是小了点,那就先练练吧。

  搜狐体育:你在冰场上不会摔吗?

  孙锐:会摔,包括我们现在也是。

  搜狐体育:然后呢?

  孙锐:爬起来呗。

  搜狐体育:很多小孩摔一下,觉得这好难哦,不玩了,你不会?

  孙锐:没有,可能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挑战的人吧,往往越这样的时候,或者有什么东西冲击我的时候,我反弹的力量会大一些。所以我是一个需要别人总击打我的人吧,习惯性的喜欢挑战,平平淡淡的那种感觉,可能我也不会像现在打到专业队,像国家女冰这样。

  搜狐体育:你当时比同年龄的小点吧。

  孙锐:小很多,我那时候是五岁半,是当时我们队里最小的。

  搜狐体育:其他的呢?

  孙锐:其他的大的,那个时候没有正规的专业队,我们教练培养的队员那是时候有就已经能够20岁左右

  搜狐体育:那你跟20岁左右的队员练。你能跟得上吗?

  孙锐:我耍赖啊,比如说开始的时候我滑不过人家,我就开始哭呗,然后他们就让着我,哄着我玩,他们那个时候就把我当个孩子,正常的时候我应该管他们叫姨,教练对我比较好,喜欢我呗,因为我小嘛,都让着我。

  搜狐体育:你哭他们就滑慢点?

  孙锐:就哄着我,在没有正常训练的时候,比如开始的时候,教练就会刻意的叫他们领着我滑,或有的时候,可以让我在前面,领着他们,挺美的,那种感觉。

  搜狐体育:你开始就是玩吧,后来是怎么打上专业的呢?

  孙锐:我大概玩了五六年左右吧,那个时候开始有跟我年龄相仿的,或者比我大两三岁的队员入队了,他们可能会在短短一年的时间会超过我,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是玩的心态,而他们可能会有练得心态了,我的心理就发生很大的变化。

  搜狐体育:当时的情景还记得?

  孙锐: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快比赛的时候,他们那些没我进队早,但比我大的队员,发上新护具了,我没有,然后我就哭,我就问教练,为什么我没有,教练说,“因为你小,你的技术不够”,我说,“那他们还没我进队早呢”。教练说,“他们是练冰球,你是玩冰球”,那次的触动对我挺大的,然后我就不再玩了,开始跟着教练好好练。

  搜狐体育:那时多大,参加什么比赛。

  孙锐:七八岁吧,是少儿比赛,中小学生那样的比赛。

  搜狐体育:那次触动以后,你就发奋训练了?

  孙锐:对,因为我从小就比较出尖嘛,然后再一个就是喜欢新的东西。我在业余队王教练手下,呆了九年,换了八双冰刀,平均每年我都要换冰刀,即便是那个冰刀我穿着很舒服,我也要换新刀。

  搜狐体育:为什么呢?

  孙锐:喜欢,可能是虚荣心,那时候小,我感觉我换新刀,感觉教练对我重视。

  搜狐体育:教练在你们那个队里规定成绩好的才换刀是吗?

  孙锐:一般是穿不了,或者坏了,或者你的脚长了,教练会给你换新刀,一般是不换的。我就跟教练说,我这刀小了,或者我这刀磨脚,反正那九年里,我总会找各种理由去换新刀。

  搜狐体育:就想跟别人不一样?

  孙锐:对,真就是那样,后来跟教练聊天时候还说呢,从小就出尖卖乖,从小就跟比人不一样,就想要新的。

  搜狐体育:那你说的认真练是怎么练啊?

  孙锐:反正是不像之前那么顽皮了,比如原来,教练安排滑三圈,我就耍点赖,滑两圈,或者说是别人在那好好练,我去跟别人说你跟我玩会,或者你跟我说两句话。现在不会了,就认真起来了,触动了自尊心吧

  搜狐体育:训练应该很累啊?

  孙锐:我不感觉累,开心。那时候放了学,让我去那里训练,是我最高兴的事情。我可以不去上学,我可以装病,但训练我不会。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