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对话孙锐:我们还处在幼儿园 因妈妈而坚持打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23日13:27

  考进专业队

  搜狐体育:怎么进到专业队了?

  孙锐:那时中专了,因为我年龄也到了,那时候是输送嘛,我就金榜题名,就输送了。

  搜狐体育:有考试吗?

  孙锐:有,文科和体科全考。

  搜狐体育:当时你考上了是吗?

  孙锐:我认为挺简单的,不是很难。

  搜狐体育:你考了多少分?

  孙锐:我们那时候是有分数线,三科吧,100多好像可以过,再加上运动成绩就可以了,我的运动成绩挺有自信的,可以往上拽分,文化课就多背背,就多背政治吧,我跟我妈说我数学也不太行,多背政治吧,错几个字也不会扣多少分,把大概意思写出来就行。我妈从小就说我,就爱耍这样的小聪明。

  搜狐体育:来到专业队,有印象最深刻的比赛吗?

  孙锐:我印象最深刻的比赛就是,我比我同龄的人什么都早,比如说像我们这一批进来是个队员,只能有一个穿护具的,我就会穿护具,只能有一个打比赛的,我就会打比赛,那时候一个是自信吧,另一个教练也是对我挺欣赏,也会给我自信。那时候属于半专业,还没有强加给你的战术在你的脑海里,只要你突出,你可能展现的平台就会更大一些。

  搜狐体育:什么时候到国家队呢?

  孙锐:98年末

  搜狐体育:当时是怎么跟你说的?

  孙锐:当时国家队教练上我们中专去挑队员,跟着训练一段时间。当时可兴奋了,兴奋的不行了。

  搜狐体育:怎么兴奋的?

  孙锐:就是手心冒汗,在床上就能蹦起来那感觉,睡不着觉,就是烦,就是想笑,特美那种感觉

  搜狐体育:还没选上你呢?

  孙锐:不是,他来了以后,由我们教练宣布,开始时紧张害怕,等到选上了就笑呗。

  搜狐体育:开始还没选上的时候,你心里有底吗?

  孙锐:没底。

  搜狐体育:你当时在队里排的了多少?

  孙锐:排前三。

  搜狐体育:选几个人?

  孙锐:我们那次选了七个吧,但是我在年龄不排前三,我的年龄属于偏小了。

  搜狐体育:当时晚上睡不着觉,想着自己能否选上,紧张吧?

  孙锐:是,当时我就想我自己要选不上,我就从这楼上跳下去,不活了。

  搜狐体育:没有去拜拜菩萨啊什么的?

  孙锐:没有,我就是想要是没选上,我就不活了,就感觉我这一生就你没什么希望了,那是也挺极端的吧。

  搜狐体育:后来什么时候跟你们宣布的?

  孙锐:一周以后吧,上来7个人就跟他们训练吧。

  搜狐体育:当时宣布你名字的时候是怎样的?

  孙锐:控制,不能太兴奋,不能让别人看出来。

  搜狐体育:为什么会这样呢,一般小孩会高兴都会显露出来?

  孙锐:不是,因为也有和龄跟我差不多的,水品也差不了很多的没选上啊,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别让她们看出来我太高兴,就低着头,还抿着嘴,这样,还挺有意思的。

  搜狐体育:实际上很高兴?

  孙锐:是,心里都不行了

  搜狐体育:给家里打电话了?

  孙锐:恩,从教练一来我就我开始给家里打电话,说,国家队的教练来看我们训练了,我妈说,哦,那就好好训练。我们那个时候还是走训,还得回我们那个中专去睡觉。

  搜狐体育:那去到国家队以后,有没有觉得差距很大?

  孙锐:开始的时候没有,开始的时候身体素质比较好,跑跳啊我都挺占优势的,后来一到技战术的时候,我就感觉跟他们不一样,我总是自我性的东西比较多,他们就是集体性的东西特别多,有段时间,好像都没人愿意跟我玩。

  搜狐体育:什么时候,刚进去?

  孙锐:对,中后期吧,也没定下来,也没说谁留下来,谁走的时候

  搜狐体育:为什么呢?

  孙锐:因为我太自大了,谁都不愿跟我玩了嘛,说话可能也会听伤人的, 打个比方,比如别人说孙锐,你这动作挺好的,我怎么就做不出来呢。我就说,这你都不会啊,那你就学呗,你看他们你还不知道啊,可能就会说出这样的话,以我对那个时候的我的了解,肯定就会说出那样的话,现在肯定不会了,

  搜狐体育:别人疏远你,你不会觉得很生气吗?

  孙锐:开始不会,开始没感觉,教练也说挺好的,但后来我突然感觉,我身边怎么都没有人了呢,没人跟我说话呢。

  那时候就开始在我们七个中借两个队员去打世界锦标赛和99年亚冬会,那个时候就害怕了,我就估计我可能完了,我感觉那是有点自大,自信过头那种,我怎么想感觉没有我。

  搜狐体育:最后呢?

  孙锐:我去了!!(语气很得意的样子)那时候特美。就是我和另外一个队员,“你俩明天收拾东西住到队里。”我坐在那里,就问我旁边的队员,“刚才说是我名吗?”就一点都不相信,特别冷静,就不像开始那样兴奋了。队友说“就说是你”,"我说,“真的没错吗”,就好想做梦那种,我说“你快点碰碰我”。

  那个时候往家里打电话,我就哭的就不行了,我妈说咋的了,我妈就以为也没有我,然后我就乐了,我妈说到底咋了,我说我明天去,然后我妈心也就放下了。然后就开始做出国的准备。

  搜狐体育:那个时候是什么时候?

  孙锐:99年初。

  搜狐体育:世锦赛是你第一次国际大赛?

  孙锐:亚冬会是我第一次国际大赛。

  搜狐体育:你记得最清楚的是哪那一场?

  孙锐:亚冬会我没怎么上场,其实当时也挺不服气的,让我来跟着训练,还不让我上场,那个时候女冰非常强,在亚洲拿冠军很轻松,我就坐在底下想,怎么还没叫我上啊,怎么还没叫我上啊。那种感觉,特别期盼。

  不过,对我印象最深的是99年的世锦赛。我们教练特别有意思,我们跟瑞典最终是1比1打平,但是我们的积分较瑞典弱,我们就掉到争第五到第八行列里,在这之前我们从来没掉过第五,一直在第四。

  当天晚上吃饭,我们主教练就问我,孙锐,你状态怎么样,我说挺好的,教练说,如果让你上,你认为这场比赛能赢吗?我说能赢。其实我感觉我挺不知道天高地厚的,这不是我现在的感觉,是我02年之后的感觉。可能就是因为我这个自信吧,后来跟瑞士的时候,打到2比2,双方都不得分,挺激烈的,那场如果我们输瑞士的话,我们就会去争第七第八。

  我们教练就说,“孙锐,我现在让你上场,你就按着这个路线去跑”。那个时候教练会安排老队员会按照这个路线去传球,我需要做的就是,接到传球以后,进入蓝线就去打门,这是我的转折点,我得分了,我们最终以3比2赢了,因为我得那分,我们队赢了,然后那种自大可能更狂妄了吧。

  搜狐体育:当时得分的情况还记得吗?

  孙锐:记得啊,其实当时老队员吧球传到我这的时候,当时脑袋是空白的,其实,就是想,我要切进去打门,当从反手拉到正手的时候,把球打到守门员的这个地方的时候,我就感觉这个已经球进了,因为我们有一种感觉嘛,我还在站在那里确认,结果看见进门的红灯亮了,进了,我第一就瞅我们教练,因为那个时候队员有些对我不满的情绪,太狂妄了,我当时那种感觉就是,你们不说我不行吗,你们看我行不行。后来大家都过来祝贺我,我感觉,哦,我真的挺厉害的,当时想,也没有什么啊,我练了半年,在国家队也能打成这样,特美好。

  搜狐体育:后来呢?

  孙锐:等到回来的时候,我们还没正式进队呢,回来就放假了,后来国家队训练了,咦,怎么没人通知我啊,然后我就去找国家队主教练去了,他们正训练,我说教练,我们什么时候跟队训练,教练说,我们没说现在要收新队员啊,你先回中专练吧,什么时候等通知吧。然后我回家开始哭,我说,完了,妈,我这回真的进不去了,妈就问我为什么,我说他们都不收队员什么的,那个其实对我打击也挺大的,后来又回中专开始练,那个时候练也没什么激情了,感觉去不了。

  但过了一个半月左右,体工队教练就下来挑队员,后来99年7,8与月份的时候,我们就进专业队,第一批进了8个,后又进5个。我当时想,其实我也不比他们强多少,都是一批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