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温哥华冬奥会悲欢离合 点火失败运动员意外死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09:08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陈威华

  温哥华冬奥会赛程过半,回顾前半程的经历,基本在崎岖和颠簸中走过,几乎一直陷入“喜与忧”的混合、“悲与欢”的交织。

  先一幕一幕回放忧郁晦暗的场景。最令人伤感的是格鲁吉亚雪橇选手库马里塔什威利在训练中意外死亡,震惊了整个世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永远难忘的灰色事件。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重头戏--奥运火炬点火出现技术故障,四个立柱中的一个立柱没有升起来,成为开幕式一大缺憾。设置在市中心的一处火炬塔背靠铁链护栏,被加拿大人视为“丑陋”的背景。

  开赛之初连绵不断的阴雨大雾天气,持续“折磨”着雪上项目主战场惠斯勒。赛普里斯山自由式滑雪赛场因天气不佳和安全考虑,取消了2·8万张门票销售,引来一片抱怨。赛场通勤车不足,赛后观众无法及时离开,超长时间等待。反奥运人士的游行抗议演变成暴力事件,发生警民冲突。速滑赛场的清冰车出现故障,延误比赛。早就该备好的磨冰机没有及时到位,需要临时从卡尔加里运送过来。花样滑冰赛场前期比赛看台空空如也。

  说到这里,问题还没完。几名从外地前来温哥华支援奥运安保的加拿大警察被指责知法犯法,卷入了商店偷窃和打架斗殴恶行,结果不得不被提前遣送回家。为了阻止各种狂热“迷”酗酒闹事,温哥华市区的售酒商店被强行在晚上7点关闭。由于母公司债务危机,温哥华冬奥会惠斯勒的高山滑雪赛场不得不在赛会期间进行拍卖,鉴于冬奥会组织者的积极争取,原定于19日的拍卖被推迟到一周后的26日进行。最近的麻烦就是加拿大的花样滑冰明星罗切特的母亲刚刚在温哥华去世,让所有加拿大人的心情都为之一沉。

  尽管伤痛时刻比比皆是,但光明与快乐也时时伴随,欢欣鼓舞的镜头似乎将成为下半程的主题,这至少是组委会努力的方向。冬奥会极大地激发了加拿大人的爱国热情,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罗伯森和格兰维尔大街成群的游客,官方报道说,最高峰时人数达到了15万人,他们高呼着“加油,加拿大,加油”,当然他们都不是醉汉。赛场上无论成绩如何,时时会响起加拿大国歌。

  无论天气好坏,每天都可以看到数千人涌向海湾地段,总是能看到人们挤在奥运商品特许店中,挑选自己中意的奥运纪念品。惠斯勒的天气从17日晴朗起来,此后每天都艳阳高照,让四海游客和参赛队员都颇为愉悦。

  加拿大人的奥运热情也被全面点燃,短道速滑比赛,有740万名加拿大人通过电视观看了哈姆林兄弟的比赛,尽管他们没有拿到奖牌;钢架雪车选手蒙哥马利吸引了424万名加拿大电视观众,最后他拿到了金牌。尽管罗切特的母亲不幸去世,她21日依然参加了训练,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坚持不懈。可以想象她承受的压力,这应该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诠释。

  尽管已经承办过蒙特利尔和卡尔加里两届奥运会,但此前加拿大人从来没有体验过在本土拿金牌的味道。温哥华冬奥会半程之后,东道主已经收获了包括4金在内的9枚奖牌,进步和发展不言而喻。尽管出现了种种问题,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一直以积极应对的态度处理问题,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冬奥会后半程可以顺风顺水,充满阳光,洋溢喜悦。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