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际乒联首站巡回赛卡塔尔站 中国军团再揽四金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2月23日14:37

  漫长的冬日阴霾终于过去,大地又迎来春暖花开。21日深夜,在2010年国际乒联首站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男女单决战中,王励勤和郭跃双双夺冠。至此,他们长达33个月和20个月的冠军荒终于宣告终结,这两位老将的回勇也使国乒队内竞争格局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大力” 久旱逢甘霖

  王励勤再捧巡回赛冠军不仅使粉丝们欢呼雀跃,也赢得了国际乒联的赞赏。国际乒联官网上即登出了题为《王励勤—干旱在沙漠之国终结》的文章,祝贺这位前世界一哥强势回归。

  王励勤曾被誉为“公开赛之王”,他职业生涯共获得过惊人的23个公开赛冠军。不过,自2006年9月在日本公开赛封王之后,王励勤再也与公开赛冠军无缘。最近两年,随着年龄渐长,王励勤的成绩迅速下滑,在国家队中的地位也日益边缘化。许多人开始预言,曾经叱咤乒坛的“大力”已走上了职业生涯的“末路”,再也难现昔日辉煌。但在今年莫斯科世乒赛国乒名单即将揭晓的敏感时刻,王励勤却在多哈突然爆发,在连克马龙、张继科等多名好手之后,王励勤举起了迟来的冠军奖杯。此前,王励勤曾在2005年和2006年两次在卡塔尔公开赛上夺冠。谁知“大力”再次在这块“福地”上夺冠竟然会时隔4年之久!而这个冠军也是他自2007年5月获得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冠军之后的首个冠军。果然是天道酬勤,王励勤的默默付出终于在33个月之后获得了回报。

  毫无疑问,这个冠军如同久旱逢甘霖,王励勤积郁许久的胸中闷气也一扫而光。更为重要的是,他在自己的主力地位日渐丧失之时,以一个颇具含金量的冠军证明了自己廉颇虽老但仍能战。而他在半决赛中4∶2淘汰曾连续11次战胜自己的马龙更像是一个宣言——我王励勤没那么容易被新人赶下台来!

  可以预见,王励勤这次夺冠也将影响到莫斯科世乒赛国乒名单。以刘国梁为首的教练组手中本身就握着不受选拔赛成绩影响的机动名额,既然王励勤证明了自己,又有什么理由不让“大力”直通莫斯科?

  郭跃 一“跃”出低谷

  和王励勤一样,郭跃在虎年新春也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好戏。在多哈,郭跃在冠军决战中以4∶3逆转刘诗雯,职业生涯首次夺得卡塔尔公开赛冠军,郭跃也因此终结了长达20个月的巡回赛冠军荒。

  郭跃虽然只有22岁,但她却是中国女队中的一员“老将”。2007年,年仅19岁的郭跃即在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封后,世界排名一度超越张怡宁跃升至第一位。不过,郭跃的职业生涯也画出了和王励勤类似的轨迹。都在萨格勒布斩获单打桂冠,但随后即在公开赛中一路走低。自在2008年6月韩国公开赛上夺冠以来,郭跃整整20个月没有品尝过巡回赛冠军的滋味。而在世界杯、世乒赛、大王者杯、全运会等重要比赛中,郭跃在单打战线上都颗粒无收。在这期间,她唯一能拿出手的冠军竟然只是一个亚洲杯女单冠军。

  进入2010年,距离莫斯科世乒赛渐近之时,郭跃终于一“跃”而起,跳出了职业生涯的低谷。在“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中,郭跃勇夺头名,率先拿到了世乒赛门票。本次卡塔尔公开赛,郭跃又在与现任世界一姐刘诗雯的直接对话中逆转胜出,这不仅进一步确立了她在国家队中的主力地位,更使她在国乒领军人身份之争中占据了先机。 此前,郭跃被许多人认为是张怡宁理所当然的接班人,但国家队主帅施之皓狠批了郭跃这种“自然接班”的想法。从郭跃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看,施之皓的“敲打”显然起了作用。 记者 孙卫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