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周洋蜕变史:韩国外教最重要 启蒙教练堪比伯乐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2月23日15:50

  2004年,长春市冬管中心看到了中韩短道速滑之间日益拉开的差距,10月份,主任饶刚亲赴韩国考察,最终将韩国体育大学28岁的教练员金善台请到长春。正是这一英明的决定造就了今天周洋的成功。

  金善台于2004年11月20日正式在长春上岗,这也是全国地方短道速滑队的第一个外籍教练员。上任初期他就凭借着多年的经验挑中了周洋。金善台在带队的近3年中,周洋一直都是成长最快的选手。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语言相同,周洋的启蒙教练崔顺子曾多次和金善台交流周洋的情况,并希望他对周洋“多加关照”。加上周洋自己的刻苦训练,2006年末,15岁的周洋首次入选中国备战长春亚冬会的国家集训队,这样的一次一飞冲天给了周洋更大的舞台。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我们再次看到了金善台的身影,不过他的身份已经是日本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相信他看到周洋如此出色的表现一定也会十分欣慰。

  哈振峰:周洋就是一个天才

  在昨天市体育局观看颁奖仪式的现场,记者见到了将周洋招至长春市冰雪学校并带了她5年的教练哈振峰。谈起他的爱徒,哈振峰表示,周洋就是一个短道界的天才。

  1999年,年仅8岁的周洋来到了哈振峰门下学习短道速滑。“当时她的毅力非常好,肯吃苦,加上极好的身体素质,出成绩很快。”对于当时的周洋,哈振峰评价极高,“她虽然年龄很小,但是很稳重,不像和她同龄的其他孩子,这也是她能成功的因素之一。”

  崔顺子:我省冰雪后备人才匮乏

  在哈振峰之前,正是崔顺子老人发现了周洋。昨天,崔顺子老人在周洋夺冠高兴之余还是表达了对吉林省冰雪项目发展的担忧。

  她表示,由于对体育的认识以及都是独生子女的关系,现在吉林省冰雪项目的后备人才相当匮乏。据记者了解,虽然我省和黑龙江同为冰雪大省,但是后备人才的培养却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其中,小学体育老师的作用异常关键。黑龙江的小学体育老师在平时发现好的运动苗子后马上向业余体校推荐,而我省情况则不尽相同。

  此外,崔顺子表示,运动会也是发现人才的一个极好的平台。如果在市级、区级和学校的运动会上增设冬季项目比赛,相信各小学体育老师也会更加重视冬季项目人才的培养。

  

  11岁获得省内少年比赛冠军,14岁获得全国冠军,15岁从长春直接升入国家队,16岁获得世锦赛冠军,直到现在不到19岁就夺得冬奥会冠军了。以这样的成绩来看,周洋毫无疑问是短道速滑界的天才。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