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孙锐:我是个喜欢挑战的人 失败能激起更大斗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23日17:26

    搜狐体育讯 “灯灭了,天黑了,眼前没有亮光了,”这,是2004年资格赛结束后,孙锐剩下的唯一感受。尽管,在国家队经历了无数次印象深刻的比赛,但这一次,却是她,哪怕用一辈子去忘记,也会记忆忧犹新的……

  由于未能获得世锦赛的前四名,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中国女冰失去了直接晋级的资格。2004年,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的冬奥会参赛资格是她们最后的机会。那次比赛,中国队在前两场比赛中表现神勇,分别以7比1和10比0的大比分横扫法国队和挪威队,最后一场,只要与瑞士队打平即可晋级。

  “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拿不到入场券,我们的完全具备那实力,”现在回想起来,孙锐也如是说道。只是,那场比赛却发生了意外。

  离终场还有4秒,中国远射未果,球滑门而过,当时双方的比分为2比2。瑞士队开始重新组织进攻。4秒钟后,中国姑娘正准备欢庆胜利,裁判却要求继续比赛,理由是中国队射门未中应形成死球回表。

  不想,回表时,裁判将本应拨回4秒的计时钟拨回到10秒。就这短短的10秒,形势突变,中国姑娘还沉浸在之前的变故中,但背水一战的瑞士抓住机会,在离比赛还有5秒的时候远射破门。

  “就这多给的10秒,我们葬送了全局,就这10秒钟,……”孙锐呢喃着,伤痛满满。那场比赛下来以后,瑞士队员在欢呼,中国队员则在哭泣,瑞士队整晚的欢呼,中国姑娘只把自己整晚关在房间里。

  “我当时躺着,眼前总会浮现出那种场面。因为很重视这比赛,之前把电话全关机了,不跟外界人有一点联系。那是最后一场球,我知道我母亲一直在等着消息,但我一直没打,直到后来中央五播了,我想她应该给她打个电话了。”

  那时候的孙锐,可以说已经剩下的只有躯壳,尽管电话中,传来的是母亲的宽慰和理解,但她甚至连“妈”都没叫出声,就把电话挂了。随后整整一宿,孙锐都没合眼,她在床上躺着,之前的一幕幕总往脑子里钻,挥之不去。直到第二天返回哈尔滨。

  和孙锐一样,那场比赛结束后,大部分人都整夜没有睡着,外国人主教练,才刚30多岁,一夜之间,鬓角的头发全白了。回去后,很多老队员们也陆续提出转业,不干了。

  实际上,从2002年的盐湖城挫败后,孙锐就想过放弃。接下来的03年和04年,更是她的低谷。离开的念头也不是一两次在头脑里闪现。孙锐说,那时候,自己感觉最痛苦的就是每天的训练,“我感觉那是一种负担,但因为曾经答应了母亲要好好打,只好硬着头皮去练。”

  但让人意外的是,这次冲击奥运会入场券的比赛失利后,孙锐没有想着退役,反倒是激起了更大的斗志。

  “可能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挑战的人吧,往往越是这样的时候,或者有什么东西冲击我的时候,我反弹的力量会大一些。”孙锐说,她当时就想再搏一把,希望自己从哪里跌倒,能再从哪里站起来。她希望用自己和团队的力量,带领中国女冰再次杀入冬奥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