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长春亚泰VS鹿岛鹿角

鹿岛必杀技一箭穿心 此粒进球凸显中日差距所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底捞
2010年02月23日20:10

    搜狐体育讯 2010赛季亚冠联赛首轮,中超亚军长春亚泰率先登场客场挑战日本J联赛冠军鹿岛鹿角。上一次参加亚冠联赛保持不败战绩却遗憾出局的长春亚泰,应该说寄予了国人无限期望,但整场比赛中日本球员传球“必杀技”却再一次显现威力,鹿岛鹿角队在上半时比赛中完全占据上风,对于比赛节奏的掌控更是显得炉火纯青,而机会的把握日本人显然也没有错过,不仅将沈祥福精心布置的铁桶阵战术击破亚冠不败从此作古,更凸显中日足球之间差距所在。

视频:中田浩二甩头攻门得分 亚冠鹿岛1-0胜长春

  从当年的超白金国奥到如今的长春亚泰,沈祥福终于迎来了一次复仇日本人的机会。与整支长春亚泰队第一次经历“抗日”不同,对于日本球员特点了如指掌的沈祥福一开始就布置下了铁桶阵的战术,旨在遏制鹿岛鹿角队传递配合方面的优势。而从上半时进程情况来看,以人数填补空间部署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效果,对于鹿岛鹿角队球员个人能力的发挥上确实起到了限制作用,但危机却在此刻不期到来,日本球员之间的团队配合开始显现威力。

  师从巴西的日本球员,对于球员脚下技术应该说已经达到了精益求精的地步。这也是日本足球自90年代崛起以来,一直能处于亚洲足坛顶尖阶层的关键原因之所在。而拥有脚下不俗的技术为依托,日本球员在场上对于节奏的把握自然显现威力。本场比赛鹿岛鹿角比赛伊始,进攻中不急不缓,三条线的距离保持的十分合理,讲究的是层层推进,但在长春亚泰人海战术面前,收效不大。而在上半时前半段比赛中,日本球员也试图依靠个人能力进行强行突破,但在身体不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收效甚微。而此刻,显示双方球员对于比赛阅读能力差距的一环却决定了此后比赛的走势。

  上半时比赛第39分钟,鹿岛鹿角右路精妙的三角短,传兴梠慎三接马科斯的脚后跟传球突入禁区右侧横传中路,卡巴雷罗解围不力,菲利佩跟进8码处一脚打门被安琦直接抱住。正是这一幕也让鹿岛鹿角队全然找到了进攻感觉,三人的小组配合面对亚泰六人组成的防线全然不惧,若不是最后一脚小禁区附近人满为患,长春亚泰的丢球还要提前几分钟到来。而在此球之前的一段时间,鹿角鹿岛队用中场频繁的穿插换位以及节奏的转化,已经让长春亚泰疲于奔命。在习惯了开场之后不急不缓的节奏之后,对于日本人突然的变化,长春亚泰的反应确实猝不及防无能为力。

  让我们再回到上半时比赛第42分钟左右,鹿岛鹿角队中路得球分球到右路,青木刚拿球快速过渡给野泽拓野,长春亚泰球员不得已之下采取了犯规战术。正是这一次任意球导致了鹿岛鹿角的入球产生。而这次任意球的获得则将日本球员对于节奏掌控显现无疑,通过多脚传递,寻找对手的破绽。而往往在一瞬间突然加大出脚力度,造成球速的加快,而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中国球员与日本球员相比,无疑相差层面远不止一个台阶。千篇一律的传球速率以及不变的方式,固定的战术套路跑位,对比日本球员之间跑位中完成传接,以及左右斜传球的精确,这也最终决定了场面的主导权。

  从90年代之前的对日必胜,到90年代之后的全面下风。球员的意识差距占据了一部分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双方球员个人能力的距离在不断拉开。屡屡在比赛中被日本球队掌控场上局面,在施展传球“必杀技”之后一记致命,不得不说仅此一项,中日球员之间已经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中国球队输球并不冤枉。(搜狐体育 海底捞)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