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海利丰遭“极刑”轰然倒塌 12年怪异存在耐寻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21:28
  2月23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处罚决定。当日,中国足协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涉假三支俱乐部的处罚决定,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俱乐部降级到中甲,而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则被取消联赛注册资格并被罚款20万元人民币。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组图】

  新华网青岛2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赵仁伟 张旭东)23日,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被中国足协宣判“极刑”:取消注册资格。

  从1998年到2010年,海利丰从生到死的12年,其“怪异”的足球道路耐人寻味,它的轰然倒塌,留给中国足坛一个悲凉的背影和无尽的回味。

  怪异存在

  海利丰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坛可谓一个怪异的存在。

  海利丰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8年并加入乙级联赛,数度冲甲未果的情况下,于2001年底通过收购广东宏远获得参加甲B联赛的资格。2002年,俱乐部曾一度更名为合肥创亿,并将主场迁至合肥、苏州,2003年重回青岛后开始征战中甲联赛,逐渐成长为实力不俗的中甲劲旅。

  除了一线队外,海利丰俱乐部拥有完备的四级后备梯队,这在中国职业俱乐部中实属难得。海利丰擅长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培养出了于大宝等不少优秀年轻球员,并为参加全运会和省运会的山东队和青岛队输送了不少主力。但多年来,海利丰一直被欠薪、假球等传闻所纠缠,而正是去年的假球事件,让海利丰走上了不归路。

  春节假期过后,当其他球队都在为新赛季做准备的时候,海利丰一队的球员却一直没有收到俱乐部的集中通知。不过,新华社记者23日探访海利丰俱乐部时发现,海利丰的后备梯队仍在坚持训练。俱乐部办公室一位姓杨的女士当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的梯队建设是有目共睹的,去年俱乐部领导和球员还因为参加全运会而受到省里的表彰。”据了解,海利丰二队今年将代表青岛市参加山东省的省运会。

  但就是这样一支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上成绩突出的俱乐部,在职业联赛中却形象不佳。足球圈内人士都非常熟悉海利丰的联赛怪象:上半赛季成绩突出,往往是冲超热门,但下半赛季就掉了下去,其背后的玄机难免引发人们的猜测。不愿晋级中超联赛去承受昂贵的生存成本,宁愿在中甲联赛寻求生路,这便是海利丰坚持的生存法则。而这种现象,在中甲并不少见。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以下简称纪委会)新闻发言人周明23日介绍了对涉假足球俱乐部作出正式处罚决定的依据,并宣布了新修订的处罚条例将更为严格,包括“取消追溯时效”、“从重从快”等细则变化。

  一直高悬在广药足球俱乐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中国足协23日开出重量级罚单,宣布对三支涉假俱乐部的处罚决定,其中广州医药俱乐部被降级到中甲。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23日公布了对在联赛中有参与假球和贿赂行为的三支俱乐部的处罚决定,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受到降级处罚,而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则受到了被取消注册资格的“极刑”。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22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目前公安部门调查的不仅仅是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而中超规模一旦缩减,亚冠联赛的参赛名额也将减少。

  成都足球高层人士22日中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已接到相关部门将对成都谢菲联队降级处罚的电话通知,成都足协和谢菲联俱乐部尊重和服从决定,放弃申诉。

  假球之殇

  随着司法机关的介入和中国足协的调查,关于海利丰打假的种种传闻都在逐渐变成事实。根据公安机关调查,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队客场对阵海利丰队。当时正是前者“冲超”的关键时期,经双方协商,谢菲联队以数十万现金并免费让海利丰队在其训练基地冬训一个月为条件,让后者在比赛中“放水”。比赛期间,海利丰队通过违反常规换人等方式,最终以0:2告负。

  海利丰队把假球演到极致的则是去年9月的“吊射门”。在与四川西部智谷队的比赛中,海利丰队在3:0领先的情况下,有多名球员多次从中场附近直接把球吊向自家球门。面对舆论把中甲变成“中假”的声讨,海利丰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当时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表示:“假球的传言是无稽之谈。”但经过调查认定,“吊射门”事件存在违背体育道德、体育精神的私下交易行为。

  据记者了解,海利丰俱乐部已表示要上诉,但其打假球行为对中国足球和球迷的伤害已难以弥合。在青岛新闻网关于海利丰处罚结果的调查中,截至23日16时,有超过八成网民认为对三支球队区别对待不太合适。不过,在“您认为中国足协对海利丰开出的罚单是否过重”选项中,仅有不到10%的球迷认为处罚太重,大部分球迷认为处罚不重。网友“超样年华”发帖说,“这样的球队是在给青岛抹黑,就应该勒令其解散。所谓不破不立,若干年后,青岛又是一个足球城”!

  何去何从?

  海利丰俱乐部被取消注册资格后,海利丰的上百名球员何去何从,这是外界目前关心的问题。

  青岛市一家平面媒体以“灭顶之灾”来形容海利丰的命运,并将海利丰球员的遭遇比喻为“一夜之间恐成没娘的孩子”。而海利丰许多球员对自己的未来也感到茫然,有海利丰球员表示,俱乐部拖欠球员的薪金达到上百万元,每名队员都有几万元。海利丰队主力门将孙明卿说:“转会期也过去了,我不知道以后能到哪里踢球。希望有关方面维护球员的利益。”另一位球员李明对记者说:“以后的事还没考虑,我现在无话可说,只有等俱乐部的通知。”

  当日上午,在青岛海利丰学校外一个小型足球场地上,有一些十二三岁的小球员正在进行训练,记者了解到这是海利丰俱乐部U13球队。这支队伍的教练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足协的处罚太过了,海利丰一线球队犯了错误,为什么要让海利丰青少年球队跟着受过?”

  谷峰告诉记者,他去年带领U13队取得全国第六的成绩。现在中国足协因海利丰一线球员犯错误而直接将海利丰俱乐部注销,如何给后续梯队球员一个交代,又如何给这些十二三岁的孩子一个交代?“作为教练员,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带好自己的队员。我们的训练一直没有停过,我们还期待着参加"亚洲展望"的比赛,但这件事已经影响到球队的训练,正常应该有20多个小孩参加训练,但今天就来了12个,”谷峰说。

  青岛市足协官员陈晓政告诉记者:“目前海利丰俱乐部方面表示将上诉。至于运动员的归属、后续梯队队员的安置工作,还得看中国足协的处理意见。”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