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 黄健华动态

黄健华篮协签16年 CBA球员到NBL打球需停赛1年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4日03:31

  成为骑士华人老板,与中国棒球会合作共同发展中国青少年棒球联盟(CYBL),收购CBA球队吉林东北虎的部分股份,黄健华这三个字的每次出现,总会给中国体坛带来极大震动。昨天,尚在美国纽约的黄健华再次扔下重磅“炸弹”,与其合伙人郑志刚通过旗下的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共同入主中国男子篮球联赛(NBL)。QSL将与中国篮协一起,打造中国CBA之外的又一个全新的职业篮球联盟。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纯粹中国牌击败斯特恩

  据悉,此次QSL投资NBL,是在成功战胜了NBA、五棵松篮球馆机构AEG等竞争对手之后,最终与中国篮协完成签约。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对投资NBL非常感兴趣,并将此当作NBA全面进军中国的重要一步。2007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说:“NBA拥有30支参赛球队的规模已经非常理想了,我们基本上不会考虑再增加球队数量。不过,我们期待着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若干年里,有机会能够跟中国方面合作,创办一项由NBA赞助或者其他合作模式的篮球联赛。”2008年,NBA成立了资产约23亿美元的“NBA中国”公司,中国国内的5家公司也为其注资2.53亿美元,据悉这一举措也与希望投资NBL有关。

  NBA当初对NBL的构想,是打造一个更美国化的中国篮球联盟,他们希望大量的美国外援成为这个联盟的主角,一支球队的12名球员只会有6名中国球员,其他全部为外籍球员。据悉,当初与NBA就投资NBL一事进行谈判时,中国篮协就有这样的担心:如果NBA入主NBL,中国篮协将很有可能逐渐失去对NBL的控制,最终使NBL完全成为NBA侵入中国市场的工具。

  而在与QSL的谈判中,黄健华提出,如果由QSL运营NBL,这个舞台上的“主角”仍将是中国球员,“现在的CBA,除了广东这样的强队,其他球队最重要的就是找两个好外援。两个外援一场比赛经常包办七八十分,中国球员只是跑龙套。很难说这对中国篮球的整体发展是否有利。新的QSL,在外援的挑选和使用上都会有一些限制,比如限定一个身高,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中国球员得到比赛和锻炼的机会。”

  与篮协签订16年协议

  运作模式拒学NBA

  黄健华很清楚,NBL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毕竟一个全新的联盟,需要一定的时间得到人们的认可。而且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篮球市场整体不景气。CBA联赛上赛季亏损了1.15亿元人民币,达拉斯全明星期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公开表示,“NBA本赛季亏损4亿美元,甚至过去几年都在亏损,最坏的情况是导致NBA在2011年停摆。”NBL这样一个曾经是CBA的二级联赛将如何在民营资本的运作下生存下去?“QSL与中国篮协都非常有耐心,在未来的5到7年内,我们都没有想过,也不太可能从NBL上面赚钱。这是QSL的长期投资项目,我们签订的是一份16年的协议,我们也做好了面对一切挑战的准备。”

  作为有多年美国教育与国际经商背景的投资人,黄健华和郑志刚两人打算把更多的国际元素引入到这个联盟中,“我们都很欣赏美国橄榄球联盟NFL的经营模式,这是全球最有价值的体育联盟,我们将把NFL的经营理念引入这个联盟,从而迅速提升NBL的品牌价值。”黄健华说。

  NFL最重要的制度框架是“均贫富”,各俱乐部的老板一起分享总利润的70%(联盟分享剩下的30%)。这种经济模式在美国相当罕见,在美国的一些其他体育联盟中,容许一些富裕地区的俱乐部占领本地的市场份额,这样,在纽约这种繁荣地区的球队比如NBA的纽约尼克斯队、MLB棒球联盟的纽约扬基队都富甲一方,但NFL的均贫富,让各支球队相互之间的经济实力差别就没那么巨大。

  CBA球员欲到NBL打球

  必须先停赛一年

  成功收购吉林东北虎,并不是黄健华体育王国版图的终结。打造一个职业篮球联赛,一直都是黄健华和他的团队的梦想,谈判8个月之后,黄健华的梦想又一次成真。

  QSL投资NBL,可以被称为中国职业体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以来,首次由民营资本参与联盟的管理。黄健华和郑志刚将与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组成联赛管理小组,共同管理NBL联盟。“这是首次,中国职业体育联盟由民营资本参与管理与经营,这是中国职业体育史上的重要一笔,NBL拥有美好的未来和前景。”黄健华说道。

  2005年,中国篮协将中国男篮甲B联赛与乙级联赛进行合并,组成NBL联盟。虽然当时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NBL不是CBA的附属联赛,但是NBL一直被人们看作CBA的二级联赛。在QSL入主后,NBL将与CBA成为并行的两大职业联赛。CBA的球员如果想到NBL打球,必须先停赛一年,而NBL的球员想去CBA发展,同样需要经历一年的停赛。但和CBA不同的是,更多全新的元素将被纳入这个革命性的联赛中:比如大学生球员选秀。在NBA等美国四大体育联盟里,选秀被视作最重要的人才选拔方式,在中国的职业体育联盟里,此前却从来未被采用过。NBL的出现,让CUBA和大超联赛的球员们,拥有比以前多得多的机会踏入职业篮坛。“经过几年的发展,NBL将有越来越多的球员进入国家队,我们将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让更多的大学生进入NBL联盟,提高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我们有理由相信,NBL在国内的影响力将超越CBA。”黄健华说道。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