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卫冕冠军韩晓鹏含泪出局 90后小将晋级决赛冲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24日04:39

  ■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温哥华2月22日电

  对于韩晓鹏来说,这是一个悲伤的夜晚,温哥华当地时间2月22日晚上,备受伤病困扰的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资格赛中意外出局,而他的三名队友刘忠庆、齐广璞、贾宗洋都进入了决赛。小将贾宗洋还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

  完美告别的梦想破灭

  韩晓鹏是中国代表团中10名第3次参加冬奥会的老将之一。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他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力压群雄夺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冬奥会雪上项目的第一枚金牌。他因此也成为了中国男子自由式滑雪的领军人物,然后由于伤病的原因,他缺席了2008年到2009年整个赛季的比赛。

  由于韩晓鹏这种令人忧虑的状态,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一度在是否派他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问题上颇为犹豫,但考虑到他丰富的大赛经验和稳定的心理,最终还是在赛前让他搭上了参赛的末班车。

  这是韩晓鹏的最后一届冬奥会,对于从事了15年滑雪的韩晓鹏来说,他最希望以一次完美的胜利告别雪上生涯。然而,温哥华赛普里斯山滑雪场对他来说实在不是一个福地,而他当晚的比赛简直可以用“倒霉”来形容。

  被雪坑挡在决赛之外

  当晚在25个选手中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韩晓鹏第一跳完成得不错,只是在落地的时候有一点小失误,裁判给他打出了111.95分;他的第二跳前半段完成得也不错,空中姿态舒展、优美,但是他在落地时却鬼使神差地摔倒在一个雪坑里,仅得到80.57分。这样他就仅以192.52分排在第21位,从而无缘决赛。

  赛后的韩晓鹏禁不住流下了热泪,不但因为这是他的告别赛,更因为那个鬼使神差的落地,“落地时正好掉在了雪坑之中。着陆前一切都很正常的,第二跳也是我的拿手动作,训练时成功率都挺高的,完成时空中感觉挺不错,但没想到下面有坑。想不到,真的想不到!”

  韩晓鹏表示,他近一段时间其实恢复得不错,训练成功率很高,没想到会出现意外。“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这是我最后一届冬奥会了。没有想到以这种方式来告别,还是感觉有些遗憾。”

  4年前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冠后,有记者问韩晓鹏,实现了中国队在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为何没有落泪,“我当时还开玩笑说,泪水要留到4年后我再拿金牌的时候,没想到会是这样的一个结局。15年了,真的很舍不得!”韩晓鹏说。

  “有很多遗憾,但是这4年我努力了!之前也想到过有可能不能进入决赛,因为年龄还有伤病的缘故,但这4年我尽力了,也就没什么可后悔的。”韩晓鹏强忍着泪水说。

  “90后”小将排第一进决赛

  和韩晓鹏令人遗憾的出局相比,中国队其他3名选手的表现令人欣慰,尤其是今年曾两次战胜白俄罗斯名将库什尼尔的中国“90后”小将贾宗洋发挥出色,以242.52分排名首位强势晋级。他第一跳难度系数为4.425,以一连串高难动作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拿到120.80分。第二跳动作难度更大,他完成得同样出色,获得121.72分。

  另一位中国小将齐广璞的两个动作空中转体都表现不错,但落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两跳总成绩为230.28分,排在第10位。

  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刘忠庆紧随齐广璞之后排在第11位,他的总成绩为229.67分。

  世界排名第一的白俄罗斯名将库什尼尔今天第一跳堪称完美,得到125.89的高分,但第二跳和韩晓鹏一样落地时出现严重失误,只得到88.01分,总分排名第15位,无缘决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