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中国冰球寂寞中等待希望 全国注册球员才80余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4日05:36

  终场哨响,比分定格为3∶1,中国女子冰球队的21个姑娘兴奋地在球门前围成一圈儿,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也为即将结束的冬奥会之旅作结。本场比赛独中两元的队长王莉诺像往常一样为队友鼓劲,而打进反超一球的副队长孙锐已经泪流满面。

  这是28岁的孙锐最后一次征战冬奥会,因为不舍,也因为上一场惨败给瑞士队的遗憾,孙锐说,实在忍不住眼泪。

  同样是最后一次征战冬奥会的王莉诺,则似乎还沉浸在刚才的精彩表演中。她说,很享受这场比赛,也很满足第七名的成绩,“赛后向观众致意时,我在心里默念:再见了,冬奥会!”

  尽管今天战胜斯洛伐克队是中国女冰在本届冬奥会上仅有的胜利,但不管是队员、教练还是前来观战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赛后感言里都一再重复着“不容易”三个字。

  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第四名,到无缘2006年都灵冬奥会,再到此番重新杀进冬奥会,中国女冰经历过辉煌,也忍受过寂寞。作为队里唯一一名见证过4届冬奥会的老大姐,王莉诺告诉记者,队员基本上都是在“玩儿命”,“你们看不到护具盖住的伤,全队没有一个不带伤的,如果脱了护具亮出来伤痕,我保证你们会哭。”

  “为什么受伤了还在坚持打?我们不坚持谁来坚持?我们没有后备力量,没有能顶上来的年轻队员,所以,我们没有选择。”说到这里,王莉诺明显激动起来。

  对于对抗性极强、体力消耗极大的冰球运动来说,队员通常都要轮番上阵。而中国队在最后一节上场的球员几乎总是那六七个人,这令对手都相当吃惊。中国队芬兰籍主教练汉努·森图拉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今天比赛前孙锐就一直头痛,所以,她第一节表现并不好。但因为实在无人能够替代,孙锐第二、第三节只能咬牙坚持,并最终打进关键1球。“队里有很多年轻队员,但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左右局面的还是几名老队员。”

  对第七名的成绩感到满意的森图拉,与王莉诺有着同样的感慨:“中国女子冰球队的水平很高,但中国队需要更多的球员来打球才能发展下去。”

  只是这个期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依然很难。在上世纪末期中国女冰最红火的时候,全国一共有3000多名注册球员,而现在只有80多人。王莉诺说:“其中真正的职业选手也就是今天你们看到的这些。”

  事实上,除了这支国家队,中国女冰还有一个青年集训队。赵英刚告诉记者,能够组建青年队本身就挺不容易,指望她们顶上老队员留下的空缺,显然还操之过急。所以,王莉诺说,她很担心自己退役后,中国女冰会出现滑坡。她希望能够通过媒体呼吁一下,“让更多的家长送孩子来打冰球吧!没准儿哪天你的孩子就会出现在冬奥会赛场上为国争光呢。”

  但说完这话后,王莉诺也忍不住苦笑起来,“现在的家长没几个愿意送孩子打冰球,没有梯队,没有体系,没有市场,也没有政策上的支持,孩子进了国家队也就像我们这样,如果进不了国家队就更没有出路了。”

  说起出路和待遇,王莉诺的语调明显高了起来:“我们的成绩比其他很多项目的成绩都要好,但我们21名球员中拿工资的只有6个人,我是工资最高的,月薪才2000元。很多队员都是靠家里贴补,完全凭着热情在打球。至于退役后的出路,就更让人迷茫了。”

  正是因为看不到出路,缺少扶持,中国女冰在失去参加都灵冬奥会的资格后,一度陷入低谷。2004年入选国家队的齐雪婷说起那段经历依然感慨:“看到瑞士队进入都灵冬奥会后,我的心里很疼,心想那本来该是我们的位置啊。那时队里的气氛也很压抑,老队员没心气儿,我们年轻队员就更觉得看不到未来。”

  但最终她们还是扛过来了,不仅没有解散,还在时隔8年后重返冬奥会赛场。所以,赵英刚告诉记者,中心对她们根本没有成绩上的要求,“在和对手的训练条件、群众基础完全不在同一层次的前提下,中国女冰能够出现在这里本身就是成功。而且女冰的小组赛对手美国队、芬兰队,都是世界最高水平的队伍。我们的队员表现出的旺盛斗志和良好技战术水平,不仅我满意,代表团满意,整个冰雪界都很满意。”

  不过,赵英刚也承认,举国体制是这支队伍延续至今的重要保障。每年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在国外训练比赛,多打比赛,多和强队交手,这也是保证国家队技战术水平的先决条件。

  但正如王莉诺所言,保持一支队伍短期的高水平不难,但没有后备力量和群众基础,这支队伍将很难持续发展下去。特别是本届除中国队以外的所有女冰参赛队,其所在国家的男队也都是奥运参赛队。“他们都是来自冰雪运动发达的国家,男冰带动女冰发展是市场规律,只有男冰强了,女冰才会有市场。”

  赵英刚告诉记者,因为从这支国家队身上看到了希望,中心已经开始着手未来的长期规划:“经历过都灵冬奥会的低谷后,中国女冰还是有了一定发展,一是国家队水平提高了,二是组建了国家青年队,三是哈尔滨市和齐齐哈尔市已经出现了五六支少年队。所以,我们的下一步就是要制定出可持续的发展计划,其中重要一项就是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扩大冰球人才的基数。”

  让冰球在有条件的地区重回校园,将是中国冰球未来发展必须迈出的重要一步。“现在北京的中学里已经有二十五六支冰球队,每年都会组织比赛。哈尔滨市和齐齐哈尔市现在也是年年在中小学校搞冰球比赛,就是希望让更多的孩子熟悉并喜爱这项运动。当然,我们还需要和教育部门合作,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

  从娃娃抓起是需要时间作为保障的,从冬运中心眼下政策来看,中国女冰以及青年队仍将是未来的重中之重,而早已沦为不入流球队的中国男冰还将继续在“贫困线”上挣扎——注册球员不足500人,真正打球的只有哈尔滨队、齐齐哈尔队和佳木斯队,重温20年前的繁荣景象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

  所以,中国女冰还将在男冰不入流、缺乏后备人才、少人关注的寂寞中独自坚守,至于还要坚守多久,赵英刚所说的长远规划能否付诸实施显得至关重要。

  说起中国女冰的未来时,31岁的王莉诺苦笑道:“肯定不会像温哥华的天空那么晴朗。”而24岁的齐雪婷却告诉记者,她已经可以看到美好的未来:“我相信下届冬奥会时,我们会打得更好。”

  有人欢喜有人忧,但不管怎样,相比4年前的迷茫,现在的中国冰球至少又多了个坚持下去的理由。

  本报温哥华2月23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